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雷佳音:曾以為《長安十二時辰》是我最后一部戲

2019年07月06日07: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雷佳音:曾以為《長安十二時辰》是我最后一部戲

  雷佳音是當下非常罕見的在專業性和娛樂性之間游刃有余的男藝人。一方面,通過《黃金大劫案》《白鹿原》《我的前半生》等大戲裡的“小角色”,他一步步累積了觀眾對其演技的認可﹔另一方面,他在私底下言語幽默,自黑恰到好處,跟郭京飛、李光潔自稱“TF老boys”組合放飛自我,各種“梗”積攢多了就被網友發掘出來,成了“網紅”。

  除了演技和個人魅力兩方面的好感度,再遇到《長安十二時辰》這樣一部現象級作品,於是雷佳音幾乎一夜之間走到了演藝圈的超一線位置。7月4日晚,《長安十二時辰》又更新4集,雷佳音幾場高難度的武戲再度令人驚艷。

  5日上午,雷佳音接受了媒體專訪。走進採訪間,面對“長槍短炮”,雷佳音露出標志性的“憨萌”微笑,“受人關注感覺真好啊。”有記者問到他跟易烊千璽合作的感受,他故意自嘲:“又問千璽?今天的採訪之后就是全問千璽了對不對?”當他在採訪中說完“我喜歡千璽,是因為那麼有才華的一個孩子,在生活中像一個平常人一樣”,突然話鋒一轉:“你們不會以這句為標題吧——《雷佳音說千璽特別平常》”……人氣爆棚的感受雖然已經傳導到雷佳音身上,但他顯然還是堅持做原來的自己,嬉皮笑臉抵不過戲比天大——採訪中北京青年報記者才知道,張小敬是他拿命搏下來的,“我曾經以為這是我的最后一部戲了。”

  求角色

  一直在找人狠話不多的“張小敬”

  用雷佳音自己的話說,《我的前半生》之后,他的演藝事業“蒸蒸日上”。為何在雪片般飛來的劇本中選擇了“張小敬”作為“上台階”之作?導演曹盾前一天接受採訪時說,《長安十二時辰》是他“求”雷佳音來演的,雷佳音卻說,“真實故事不是這樣的,張小敬是我爭取來的。”

  原來,本來劇組找雷佳音演的是《長安十二時辰》的另一個角色,他看到劇本后,“一眼中意張小敬”。“古裝劇基本都是大女主,男性題材先不說故事怎麼講,大都是帝王將相,要麼就是架空玄幻,由小朋友來演的那類角色。‘張小敬’很少見。而且大家當時對雷佳音的了解,是生活中一個嘻嘻哈哈的人,而我想告訴觀眾,我還有大家不知道的一面,因此一直在尋覓一個人狠話不多的角色。剛好遇到了張小敬。”

  雷佳音記得,當時他跟曹盾約在一個大飯店見面,“那種覺得應該點好多好菜的大飯店,但我倆就一人點了一碗油潑面。唯一的難點是,曹盾希望我進組前拿出一兩個月培訓動作,我時間上做不到,就說我正在拍電影,能不能電影拍攝之余每天拿出兩個小時培訓,他說可以。這事就定下來了。”

  聊情結

  “實用”讓人物成為非典型英雄

  話不多的張小敬在劇中使用頻率很高的一句台詞是“你對長安有用”,“有用”,作為張小敬的價值觀外化,在雷佳音看來是這個非典型英雄的重要表現。“張小敬這個英雄形象不傳統,就在於他的實用性,能豐滿還原一個人的形象。完美、高大全、力挽狂瀾的英雄很多見,我是一個不太有這類英雄情結的人。我所喜歡的英雄,是父親帶著女兒擠地鐵,父親為女兒撐傘,這種平民的、父愛的形象能打動我。當張小敬符合立體復雜的人的形象,我就對他感興趣。”

  接到夢寐以求的角色后,雷佳音私底下做了大量功課。“看小說人人都覺得這個人應該是個野獸,但我覺得張小敬不應該是表面化的野獸,反而是平淡、坦然的男人形象,我一下子就想到了高倉健,把能找到的高倉健所有的電影又重新看了一遍。后來又看了三船敏郎的電影,那種純外化的野獸型,最后把他們糅合在一起,變成張小敬。”

  說默契

  “水盆羊肉”吃出和導演的信任

  雷佳音第一集出獄吃水盆羊肉那場戲,精彩傳神,逗樂了觀眾也帶火了長安美食。說起那場戲,雷佳音也很難忘,“確實是戲來了。”他回憶那是自己進組后拍的第一場文戲,拿了劇本在屋裡待了三四個小時,反復琢磨“張小敬該怎麼吃這碗羊肉,該怎麼說話才像張小敬”,而讓他印象更深刻的是,自己跟導演之間的信任也是通過這碗水盆羊肉建立起來的。

  “演員和導演形成默契是需要一步步來的,我想在第一天就告訴導演,我是一個還挺會演戲的演員,也希望導演能信任我。那水盆羊肉一吃完,哇的喊了一嗓子,導演空了三四秒鐘才說,過!我就知道他相信我了。”

  跑醫院

  多拍一天連替身都沒了

  有了高倉健和水盆羊肉助力,文戲對雷佳音來說都在可控范圍,《長安十二時辰》最讓他刻骨銘心的還是異常危險的打戲。凶險到什麼程度?雷佳音說,拍攝期間,自己光醫院就去了4家,兩個替身分別都休克過﹔片場每天都往外抬人。最后一場武戲,張小敬從馬車底下鑽過去,一個替身說“我替佳音哥上”,一上去臉劃開,抬下去了﹔動作導演說“我鑽馬車”,把牙磕掉了……一天“廢”了三個替身,“‘長安’再多拍一天,連替身都沒得用了。”殺青時,雷佳音在微信群裡鄭重留言,“謝謝各位兄弟,護雷佳音周全。”說到這他有點激動,“當時真的以為這是自己最后一個戲了。”

  雖然雷佳音說,“長安”之后他不太想拍動作戲了,但留在心中的驕傲是,這部戲95%的打戲自己扛了下來,殺青前,動作組做了組服,所有動作組員的名字都印在后背,“我是唯一一個名列其中的演員。”

  上綜藝

  擔心觀眾一看見我就笑

  觀眾緣頗佳的雷佳音也是火熱的綜藝市場“香餑餑”,除了跟易烊千璽一起上《大冰小將》,最近更是加盟《極限挑戰》。很多演員擔心上綜藝后會影響觀眾在影視方面的代入感,原本以為對演技自信的雷佳音不存在這種顧慮,沒想到他連連說其實很擔心。

  “不謙虛地說,這兩年所有綜藝都找過我,但一直都沒接。”而接下這兩部綜藝的唯一原因是人情,“我在上海電視台待了6年,裡面好多我以前同事。”雷佳音坦言,自己能走到今天都是朋友幫助,所接的戲一半都是因為人情,“我的優點是這個,缺點也是這個,我邁不過人情這個坎。”他說的確很怕觀眾一看自己出場就想笑,以后會越來越少參加綜藝,“還是讓大家覺得我是個演員更好。”(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統籌/滿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