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掃毒2》上映兩天票房破2億元 導演講述拍攝幕后花絮

胡廣欣 李依桐
2019年07月08日08:14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德華古天樂 爽快答應演反派

  《掃毒2》劇照

  劉德華、苗僑偉、林嘉欣亮相廣州 攝影/羊城晚報記者 宋金峪

  劇組在廣州一晚連跑兩場宣傳活動 攝影/羊城晚報記者 宋金峪

  劉德華飾演的余順天堪稱『暗黑版蝙蝠俠』

  古天樂飾演毒梟地藏

  電影《掃毒2》於7月5日全國上映。上映當晚,邱禮濤、劉德華、苗僑偉、林嘉欣、陳家樂、衛詩雅等主創現身廣州,一晚連跑兩場活動,為電影宣傳造勢。在白雲區某商場的見面會上,粉絲們將現場圍得水泄不通,尖叫聲一浪接一浪。

  《掃毒2》上映兩天,票房已經突破2億元,但與此相對的是,豆瓣評分也迅速從最初的7.1分下降到6.4分。有觀眾說《掃毒2》讓人感受到“久違的港味”,也有觀眾認為這部電影“平庸至極”。前日下午,導演邱禮濤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的專訪,導演本人又是怎麼看待這部作品呢?

  將個人反思加入電影,不希望片子空洞

  2013年的《掃毒》在內地斬獲2.37億元票房,劉青雲、古天樂、張家輝組成的“鐵三角”讓觀眾印象深刻。《掃毒2》台前幕后都大換血,導演從陳木勝換成邱禮濤,“鐵三角”也變成了劉德華、古天樂和苗僑偉。故事也是全新的,圍繞著大慈善家余順天(劉德華飾)、大毒梟地藏(古天樂飾)、警察林正風三人展開。

  邱禮濤坦言,創作《掃毒2》時完全沒有考慮前作:“我只是用了《掃毒》這個片名。”影迷都知道邱禮濤喜歡“夾帶私貨”,把自己對社會的反思加入到電影中,《掃毒2》也不例外。《掃毒2》是一場由小誤會引發出來的“大龍鳳”。電影一開始交代了15年前余順天(劉德華飾)和地藏(古天樂飾)的恩怨情仇:兩人本來是同一個幫派的好兄弟,但地藏當年被幫派老大誤會販毒,余順天負責執行家法,不由分說就砍了地藏的三根手指。這部片子所有人物行動的內在動因都是“報復”: 余順天的父親和私生子都因毒品而死,所以他嫉毒如仇,不惜賭上身家性命都要把毒販趕盡殺絕﹔而地藏之所以墮落為毒販,也是因為憎恨余順天,要與他對著干。

  邱禮濤表示,拍電影時參考了周圍發生的一些事。在他看來,現在很多人做判斷都被情緒所左右,是非理性的:“現實中很多人都是這樣,由於我很討厭你,你講左,我就支持右﹔你說上,我就支持下,是作對式的。我會將一些信息放進去,不希望片子是空洞的。但我不會讓觀眾覺得這些(信息)是最重要的,因為始終還是希望呈現出一部緊張刺激的娛樂片。”

  明星演反派不容易,感謝劉德華古天樂

  有觀眾打趣,《掃毒2》是“兩代楊過正面對決,老爹楊康掩面哭泣”,劉德華(1983年版《神雕俠侶》中的楊過)+古天樂(1995年版《神雕俠侶》中的楊過)+苗僑偉(1983年版《射雕英雄傳》的楊康)這個陣容,算得上給TVB劇迷的小彩蛋。不過邱禮濤笑言這個選角純屬巧合:“我從20多歲開始就不看電視啦……”

  《掃毒2》最特別之處在於,劉德華和古天樂終於再嘗演壞人的滋味。劉德華飾演的余順天宛如“暗黑版蝙蝠俠”,表面是積極推進戒毒事業發展的大慈善家,暗地裡卻召集一群武裝分子刺殺毒梟、搗毀毒窟,用自己的邏輯儆惡懲奸。古天樂飾演的地藏更是“奸到出面”,他是毒界“四大天王”之首,囂張跋扈、無惡不作、好女色。

  邱禮濤感慨,讓大明星演反派,還真不是那麼容易,但劉德華與古天樂卻爽快地接受了這兩個角色:“把故事講給他們聽,不需要怎麼說服,他們就答應了,很感謝他們。我跟古天樂認識二十多年,從他3萬塊片酬時拍到現在,大家有互相的信任。”余順天這個亦正亦邪的角色不好把握,邱禮濤認為劉德華的表現十分到位:“劉德華對角色很投入,這種角色的難度在於整部戲的統一性,演得太反派、或者太正派都不好,真的需要演技﹔另一方面,他作為藝人明星的正派形象對塑造角色能夠幫上忙。”

  大制作對多方負責,故事脫離套路有風險

  《掃毒2》中最吸睛的當屬電影末尾的地鐵飆車戲:古天樂和劉德華分別開著私家車沖入地鐵站,最后更沖入路軌,與地鐵相撞。繼《拆彈專家》搭建1:1的紅隧模型之后,《掃毒2》又搭建了一個1:1的港鐵中環站,檢票機、指示牌、扶手電梯、甚至連站內商店裡售賣的商品,全都巨細無遺地還原。

  邱禮濤說:“最后的動作戲要顧及到很多人物、要有一個圓滿的結束。我選擇拍飛車戲,但如果在馬路上飛一下、撞一下、講幾句對白,看時間差不多了就讓警察登場……這樣感覺不好看。我希望可以讓幾個主角在一個沒有外人的環境(進行最后一幕戲),最好就是進入一個管道,這樣比較有說服力,視覺上也很好看。”邱禮濤設計了一個讓兩輛車飛進地鐵的場面,“牽扯到很龐大的制作費,需要說服老板,很感謝老板願意加大投資。”

  以往一向鐘情小制作的邱禮濤,近年卻頗受片商青睞,接下不少大投資的合拍片。有影迷認為《掃毒2》整體平庸、故事套路,邱禮濤曾在以往的採訪中直言“大制作是類型化的套路”,而在這次採訪中,他表示:“(拍大制作)太過脫離套路,對老板而言,會覺得投資風險太大。”他坦言拍大制作時自己也有擔憂:“(拍大制作)要對老板、工作人員負責,不能超支、讓老板虧本。”但他同時也強調要對觀眾和自己負責:“對觀眾負責就是要拍一部值得看的戲,對自己的要求就是要憑良心做事。”

  在《拆彈專家》裡炸了“紅隧”、在《掃毒2》裡毀了“中環站”,邱禮濤下一個目標是什麼?他賣了個關子:“去看《拆彈專家2》吧!”他透露,《拆彈專家2》已經殺青,並進入了后期制作階段。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