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IP賦能,開創中國版權產業的新未來

——2019青島國際版權交易會紀實

2019年07月08日06: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IP賦能,開創中國版權產業的新未來

  青島國際版交會上參展商展出的產品 資料圖片

  頂級網紅故宮帶來了火爆全球的文創產品,中影制作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將“火石”帶到版交會現場,陝西歷史博物館的“唐妞”帶著盛唐氣息嗨爆全場……7月5日至7日,以“版權新動能,創意新未來”為主題的2019青島國際版權交易會在青島國際博覽中心舉行。憤怒的小鳥、大嘴猴、中國娃娃、辛普森一家等國內外眾多“爆款”產品的亮相吸引了大量參觀者。

  從2013年開始,在國家版權示范城市和國家級青島國際版權交易中心的加持下,青島已經連續三屆舉辦區域性國際化版權類展會。在版權經濟提速發展的背景下,版權創造價值,版權創造財富已經成為共識。一個超級IP不但可以深化品牌,還能創新商業模式,帶給企業更多可能。因此,“IP賦能”亦成為本屆版交會的核心關鍵詞。

  1.IP授權,正在蓬勃發展的巨大市場

  在青島橡膠谷知識產權有限公司總經理封紅雨看來,“知識產權是市場經濟的產物”,這不難理解,計劃經濟時代,很多事物都是定量配給,統購統銷,人們並不習慣為創意付費。然而經濟學常識告訴我們,免費的可能是最貴的,免費往往導致無人創作與生產。知識產權制度的核心要義正是通過保護創作推動智力產品生產的可持續。

  1998年中國版權保護中心成立,開始向人們提供專業的版權服務,2001年中國加入WTO后完成了專利法、商標法和著作權法等的修改和完善,人們已經習慣為版權買單,為知識產權付費。

  自2007年起,國家版權局委托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連續10年間對中國版權產業的經濟貢獻進行測算。10年來,中國版權產業的結構不斷優化,2017年中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已超過6萬億元,佔全國GDP比重的7.35%。

  由於IP產業發展風生水起,催生了IP授權行業的火熱。本屆版交會參展商青島紅紡集團就是從服裝加工企業到IP運營企業轉型的典范,目前,紅紡文化擁有大嘴猴、憤怒的小鳥、辛普森一家等知名IP資源授權,產品涵蓋上萬個品類,IP周邊衍生產品年銷售額超過30億元。

  事實上,IP授權市場在中國正處於蓬勃向上的發展階段,據License Global統計,全球授權商品的零售額超過2600億美金,而中國該業務體量僅佔全球總額的3%,增長潛力巨大。

  2.IP合作,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的巨大力量

  從瀘州老窖香水到大白兔奶味唇膏,從肯德基炸雞味指甲油到六神Rio雞尾酒,創新的老字號產品在版權聯合中贏來了發展的新機遇,這都顯示出跨界合作、品牌授權的強大潛力,更多紅紡式企業的出現,也顯示了中國IP授權行業的巨大前景。

  IP授權大火的另一個原因則在於隨著近幾年的積累,尤其是進入2018年人口紅利退減后,互聯網進入了新的內容時代。但即使在版權發展如此火爆的時代,一批批版權作品不斷涌現,也僅有少數企業能夠從幼苗發育成綠樹,更多的只是曇花一現。

  “並不是所有的企業都適合發展自有IP。一個超級IP需要漫長的培育期和巨大的投入,即使是今天如此火爆的漫威也經歷了十多年的發展。”青島國際版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安波告訴記者,在他服務版權產業的十個年頭裡,曾經看到很多IP企業虧損,不少IP倒在了半路上。

  “要促進版權業的健康發展,需要打通IP全行業,為授權企業和被授權企業搭建平台,讓每一個被授權企業都能找到符合自身氣質的版權產品。”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家新表示,青島正在探索並構建服務於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的“青島模式”,希望在版交會之外,打造一個服務實體經濟、面向全產業鏈、可持續的、永不落幕的國際版交會。

  據悉,本屆版交會吸引了國內外近兩百家IP產品和機構,有8個項目、20多家企業和機構進行了現場簽約,總成交額超過137億元。為了加強授權商、被授權商之間的溝通了解,本屆版交會還開設了商務配對推介會,讓企業廣泛分享IP合作實例,幫助傳統企業借助IP賦能進行轉型升級。

  3.IP創新,推動中國版權業揚帆出海的新支點

  當眾多國內動漫企業在政策引導下開始探索出海之路時,澤靈文化已經逐步建立了自己的海外發行渠道,在好萊塢等歐美主流文化消費市場形成了自己的口碑,回望澤靈的發展之路,也是中國文化的出海之路。

  2012年,澤靈文化首部漫畫作品《龍之重生》出現在聖迭戈國際漫畫展上,這是一個青島孿生兄妹借助龍的力量拯救世界的故事,處處洋溢著中國元素,這也是在國際主流市場上發行的首個中國原創超級英雄。而最近,澤靈的首部動畫電影作品《仰望星空》也進入了上映倒計時,該作品吸引了《權力的游戲》男主肖恩·賓等眾多英國一線大咖為其配音。

  澤靈文化創始人張霖解釋了其成功的奧秘,“影片除了藝術表現力和精良的制作之外,最吸引人的,是它故事裡所蘊含的中國傳統文化精髓,之所以吸引這些國際明星加盟,也是因為影片把中國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和世界意義的精髓展示了出來”。

  “品牌價值看不見摸不到,但文化一直都是最核心的競爭力。”青島紅紡集團董事長鄭波說,IP承載流量的背后,呼喚的是更加優質的內容,除了自身強大的原創能力,優秀的文化內涵才是中國企業的出海“利刃”。縱觀本屆版交會上備受關注的版權作品,從“中國風”代表故宮文創到跟隨城市發展足跡的“合生花”,從為商業賦能的“蜜罐熊”到代表中國科幻制作水平的《流浪地球》,無一不具備強大的創新功能和深厚的文化內涵。

  “在這次版交會上,我看到了很多優質的IP作品和IP企業,讓我對中國版權發展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也讓我堅信,未來中國一定會有更多的原創IP作品走向世界。”澤靈文化美國總裁弗蘭克·安東內利說。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版交會還特設了中國風設計大賽和市民創意版權作品評選,讓版權創作更加貼近生活。充分挖掘中國文化的深厚內涵,讓所有創意者的表達盡情釋放,或許是本屆版交會在搭建平台之外帶來的更加深遠的意義。 (本報記者 劉艷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