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年“優秀現實題材文學出版工程”入選圖書脫穎而出的秘籍

悉心孵化精品 展示時代進步

孫海悅
2019年07月08日12:5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優秀現實題材文學出版工程”入選圖書脫穎而出的秘籍悉心孵化精品 展示時代進步

  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在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方面,現實題材文學出版物有著先天的優勢。中宣部日前公布了2018年“優秀現實題材文學出版工程”入選圖書,以充分發揮優秀作品的引領示范作用,推動出版界多出精品力作。

  在優秀現實題材文學出版相對不足的當下,這些圖書有著哪些突出特點?它們是如何精心打磨出爐的?出版單位又是怎樣孵化精品的?《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就此採訪了部分入選圖書的出版社負責人和責任編輯。

  較高水准引領社會風尚

  文以載道,藝以弘道。在近一年出版的原創現實題材文學作品中,作家出版社《主角》、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北上》、浙江人民出版社《東方啟動點:浙江改革開放史》、上海文藝出版社《浦東史詩》、花城出版社《中國橋——港珠澳大橋圓夢之路》、作家出版社《大國重器:中國火箭軍的前世今生》、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和西藏人民出版社《青藏光芒》、浙江文藝出版社《權力清單:三十六條》、上海人民出版社《種子的力量:讀懂鐘揚》、安徽文藝出版社《城中之城》10本書,入選了2018年“優秀現實題材文學出版工程”。這些圖書主題健康向上、故事生動感人,體現了當前我國現實題材文學出版的較高水准。

  這10本書從不同角度藝術記錄了新中國成立70年的光輝歷程,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反映了廣大中華兒女開拓創新、矢志奮斗的精神風貌,思想性、藝術性、可讀性較高。

  《東方啟動點:浙江改革開放史》作者胡宏偉在32年長期追蹤研究的基礎上,在獨立客觀的敘事中清晰還原和解讀了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先行地的浙江40年的變革歷程﹔《中國橋——港珠澳大橋圓夢之路》描述了從20世紀80年代初發軔到2018年夢想成真,港珠澳大橋的緣起、立項、論証、環評、施工的過程,對這一超級工程進行了全方位記錄﹔《種子的力量:讀懂鐘揚》從9個維度構建出“時代楷模”鐘揚作為“善夢者”和“杰出者”的精神世界和人生實踐的拼圖……

  “胸中有大義,心裡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分析這些優秀作品,無不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溫暖人、鼓舞人、啟迪人,弘揚民族精神、凝聚愛國力量、展示時代進步、引領社會風尚﹔無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具有較強藝術感染力、影響力,為廣大群眾喜聞樂見﹔在內容題材、表現形式方面無不具有創新價值。

  層層把關力爭精益求精

  好的選題猶如璞玉,需要精心打磨、悉心雕琢。

  作家社此次有兩部作品入選,該社社長路英勇告訴記者,《主角》稿子交來時是“近80萬字的洋洋三大卷”。從市場的角度來看,這對出版社是一個考驗。但責任編輯在讀完書稿之后越發覺得,唯有這樣的體量才能承載如此豐富的主題,最終以上下卷的形式“成全”了這部作品。此外,由於責編對作者陳彥的寫作風格和語言特色很熟悉,加之在編校過程中不斷求教於《陝西方言詞典》,因此,作品最終在方言口語的處理上盡量保留了原汁原味。

  幾年前,作家社在和作家徐劍交流時,得知《大國重器》的創作計劃,便立即予以跟進,在定稿后第一時間簽訂了出版合同。徐劍在創作過程中查詢了大量歷史文獻、記錄資料,責任編輯也通過查找資料和請教作者,力爭做到“引文知出處,場景保真實”。

  全面調動優秀出版資源打造文學精品,浙江文藝社始終不遺余力。該社社長鄭重告訴記者,對於主題出版選題,社裡“堅持做能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選題”,堅決摒棄“低級紅”。獲知作者簡平在創作“寧海三十六條”的報告文學后,社裡敏銳地認識到這個選題對於中國社會、對於新時代的重大意義。社長和總編輯馬上與作者取得聯系,簽訂了圖書出版合同。

  考慮到書稿中涉及較多政策法規及基層治理方面的內容,浙江文藝社特別邀請相關領域的多位專家進行審讀、把關,再請作者進一步潤色、修改。從責編、校對、印務到領導班子,均嚴把圖書質量關。圖書整體設計及封面、腰封的宣傳語等,都經過反復提煉,多次推倒重來。

  《城中之城》責任編輯姜婧婧介紹說,滕肖瀾是該社一直重點關注的作家。在得知她在創作這一作品后,社裡覺得,陸家嘴金融城的發展是新中國經濟騰飛的最好見証,而傳統作家對此的書寫還是這一文學領域的空白。作品初稿完成后,時任安徽文藝社社長朱寒冬第一時間趕到上海,就作品可提升、拔高的地方與作者溝通,最終使得作品更具時代性,構架更為宏闊。

  為了編好《城中之城》一書,安徽文藝社成立了編輯項目組,由社長任項目負責人,並抽調骨干編輯、校對、美編組成項目團隊。編校人員常常為了一句話、一個詞語、一個標點反復琢磨商討。在此基礎上,該社還匯聚社內外專家力量共同打磨,力爭內容零差錯。

  對於《浦東史詩》,上海文藝社將其作為年度“一號”工程來抓。該書責任編輯喬亮告訴記者,浦東開發開放在改革開放歷程中的樣本意義與時代價值使得這本書獨具特殊的分量。為此,責編和設計人員提早介入,版面設計、插圖篩選、封面裝幀盡早定稿,編校、送審、印制層層把關,把功夫下在諸多細節之處。

  制度保障助力精品生產

  時代造就經典,隻有把出版使命同國家發展緊密相連,才能為讀者奉獻更多精品力作。正如路英勇所說,突出思想內涵、堅持正確導向,是作家和出版人共同的使命。

  為此,作家社整合優勢資源,在高品質文學作品上發力,對每一部出版作品從文學性、時代性、思想性等多方面進行綜合考量。該社配套相應獎勵政策,以激活編輯的能動性,激發作家的創作潛能。該社還與各地作協聯合開展深入生活、訪談世情的寫作創作研討活動,拓展並加強現實題材文學創作,鼓勵並帶動一批中青年創作者。

  北京十月文藝社此次也有兩本圖書入選。該社總編輯韓敬群說,秉持“原創為本,品質至上”的出版理念,該社希望“以出版的高度追逐這個時代思想的高度與文學的高度”,提倡“開闊而溫暖的現實主義”,提倡與作家建立同行共進、共同成長的關系,提倡“毫發無遺憾”的編輯風格。

  “精品生產的關鍵,是其背后的出版精神和文化人格。”對於浙江文藝社現實題材文學出版精品的工作思路,鄭重介紹說,該社一是三條線布局精品,即在報告文學、長篇小說、網絡文學3條產品線上布局,挖掘和培養一批現實題材作家隊伍﹔二是三個維度運營精品,即文學與市場、出版與影視、國內與海外相統一﹔三是三位一體保障精品,即在內容上堅持“真善美”相統一,堅持“大眾、大情、大美”和“品質、品相、品牌”相統一,堅持內容深度、精神高度和情感溫度相統一。

  在機制保障方面,浙江文藝社的舉措包括前期項目投入經費保障、中期重點圖書生產和營銷保障、后期考核激勵保障。凡是列入社裡現實題材重點項目的,均給予編輯獎勵,如創利參與利潤分配,虧損不承擔經濟風險﹔凡入選省裡或國家各級重點項目的,再次給予嘉獎﹔獲國家級獎項的也給予配套獎勵。

  厚積方能薄發,打造優秀現實題材文學精品並非一日之功。姜婧婧說,安徽文藝社一直重視對優秀現實題材的策劃和挖掘,主要從編輯團隊建設、作家資源積累、精准策劃作品三個方面做實相關工作。

  在編輯團隊建設上,安徽文藝社設立原創文學編輯部,密切關注當代作家創作動態,多年來積累了成規模的作者資源和作品資源。該社針對當代作家群體的創作領域和創作特點,按地區和代際作了梳理,同時重點關注以現實題材創作見長的作家。社領導也定期帶領編輯解讀時政熱點,以加強編輯對優秀現實題材作品的發掘能力,抓准熱點、選准角度。

  對現實題材的關注是上海文藝社文學出版的重中之重。喬亮介紹說,該社始終堅持正確出版導向,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將現實題材選題開發貫穿於中長期規劃中﹔花大力氣關注現實題材創作出版在其他文學門類中的表達﹔加強編輯隊伍建設,打造了一批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優秀編輯﹔加強現實題材作品的營銷力,努力推動中國故事走出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