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讓華媒在全媒體時代聲音更響亮

許正中
2019年07月09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讓華媒在全媒體時代聲音更響亮(望海樓)

  7月9日,第四屆海外華文新媒體高峰論壇在雲南麗江開幕。這個論壇由人民日報海外版主辦,人民日報海外網和中共麗江市委、麗江市人民政府承辦。盛夏時節,人民日報海外版與來自全球五大洲的上百家華文媒體,相聚彩雲之南,就全媒體時代如何加快華文新媒體發展等議題,進行交流研討,共謀應對之策,共商合作之道。

  全媒時代,如何讓華媒聲音更響亮?如何進一步發展壯大華文新媒體?這是一個非常重要,非常有價值、有意義的話題。

  首先,隨著中國國際地位提升,華文新媒體迎來加快發展的良機。海外華僑華人的命運與祖(籍)國緊緊相連。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跨越,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推動中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當前,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成為影響世界政治經濟版圖的主要因素之一。隨著國家硬實力的提升、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國際影響力的提升,海外了解中國信息、關注海外僑界、爭取華僑華人支持的需求,也在急劇增長,這為海外華文媒體尤其新媒體發展帶來良機。

  第二,隨著國際交流交往增多,華文新媒體迎來做大做強的契機。中國是僑務資源大國,有6000多萬華僑華人分布在世界近200個國家和地區。華僑華人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都發揮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孫中山曾稱贊“華僑乃革命之母”﹔新中國成立之初,華僑華人為中國打破西方封鎖作出了重要貢獻﹔改革開放后,華僑華人貢獻了“第一桶金”,僑商投資佔中國引進外資的60%以上。隨著中國與世界聯系愈發緊密,經濟文化交流日益增多,以及全世界范圍興起的中華語言文化熱潮,都為海外華文媒體成長提供了豐厚土壤、創造了巨大需求、開辟了廣闊空間。海外華文新媒體應抓住時機,展現生機,打造聯通中外的信息超市、推進合作的對接平台、團結僑界的聯誼會所、升華自我的精神家園。

  第三,隨著傳播技術突飛猛進,華文新媒體迎來迭代升級的轉機。當前,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大數據、人工智能的運用,推動傳播格局、媒體業態、運作模式發生重大變化,催生了一場媒體領域前所未有的變革。隨著5G技術的廣泛運用,由技術倒逼引發的媒體變革,其廣度、深度、力度,還在進一步拓展和加強。對於全球華文媒體來說,這既是革新圖存的考驗,也是涅槃重生的機遇。傳播技術發展對於華文媒體,是機遇遠大於挑戰,轉機遠大於危機。隻要積極運用新技術,發展新業態,探索新模式,為用戶提供專業化、多元化、品質化的新聞產品和服務,華文媒體就能走出單一經營模式,突破區域界限,改變“小散弱”的格局,形成一批跨地域、跨介質、跨文化的新型傳播平台,打造一批實力雄厚、技術先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型媒體集團。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人民日報海外版與海外華文媒體一直保持密切聯系和深厚友誼,在履行宣介中國成就、傳播中國聲音、參與輿論斗爭、團結海外同胞的職責使命時,始終得到海外華文媒體的廣泛支持和熱情幫助,我們將繼續加強與全球華文媒體的協作聯動。相信,麗江之行帶給大家的不止是風景,更有聲音和思想。

  (作者為本報高級編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