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使用手機,美國青少年遭遇"嚴重干涉"

2019年07月09日07: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使用手機,美國青少年遭遇“嚴重干涉”

  如今智能手機已經成為生活的必需品,青少年手機上癮也越來越成為家長的一塊“心病”。那麼美國的學校和家長是如何引導孩子正確使用手機呢?

  一般來說,美國大部分的中小學校是不允許學生在課堂上使用手機的。學校基本上會要求學生把手機放在自己的儲物櫃裡,不能帶進課堂。一旦學生違反規定,老師可以按違紀處理,甚至給學生降低學分。但一般來說老師的做法是將手機沒收,並打電話通知家長放學后來認領。這一招往往很管用,因為無論是學生還是家長都會因為這件事而覺得很沒面子。隨著時代的發展,有的課程需要老師和學生一起使用智能手機來完成學習任務。但對大多數不需要使用手機的課堂,手機則被禁止帶到課堂。如果有的學生將手機帶到教室裡,則要麼交給老師保管,要麼放在教室的一個公共盒子裡。

  除了在學校的時間,青少年大部分時間是在家裡度過,因此家長對孩子使用手機的管理更為重要。據報道,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研究人員曾在全美范圍內對1000多名父母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這些父母的青少年子女大多存在睡眠問題,而深夜裡使用電子產品尤其是手機是主要原因。在向醫生咨詢后,這些家長通常被建議在孩子睡覺前關掉他們的手機和電子產品,要求孩子保持規律的睡眠時間。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近半數青少年承認自己手機上癮。專家認為,孩子的自制力往往較弱,家長在這個時候就需要扮演“管理員”的角色,但要注意與孩子耐心溝通,而非粗暴地把手機拿走。

  據有關統計,美國兒童擁有手機的平均年齡是10歲。在上了中學后,因為社交和課程的需要,手機會成為青少年的必需品,家長在這個時候就需要發揮指引作用,盡量讓手機成為學習和社交工具,而非游戲機。美國的家長通常會對孩子使用手機設定一些規定。家長們認為,在孩子初次使用手機時就設置一些規則會有助於孩子養成良好的手機使用習慣。美國家長的通常做法包括規定孩子在吃飯的時候不准玩手機,在作業沒有完成時不能玩手機等。有的父母會規定每月給孩子支付的手機費用,提醒他們不能超支。還有一些家長的高招是,規定當孩子手機的電量少於20%時就要去給手機充電。研究表明,孩子形成自我約束的能力比家長的苦口婆心勸說要有用得多。而當孩子達到規定的要求,美國的家長通常會給孩子准備一個小禮物當驚喜,目的是讓孩子知道完成約定可以獲得獎勵。

  對於10歲以前的孩子,美國的家長一般不主張讓他們擁有手機。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最需要家長陪伴。這時父母應多與孩子待在一起,比如給孩子講故事,陪他們看電影,或安排一些戶外活動等,不但促進親子關系,而且還能分散孩子對手機的興趣。這個階段的孩子模仿能力較強,所謂“身教勝於言傳”,家長隻有以身作則,控制自己玩手機的時間,才能讓孩子信服。

  美國硅谷是高科技電子產品的搖籃。美國媒體《商業內幕》曾報道了一對在硅谷從事高科技行業的精英夫婦的故事。這對夫婦共有兩個孩子,分別為10歲和12歲。盡管這對夫婦所在的公司從事研發高科技產品,但他們卻沒有給孩子買手機。孩子有時可以在家長的手機上玩游戲,但每周隻能玩10分鐘。這對夫婦認為,他們知道孩子們總有一天會擁有自己的手機,但希望盡可能推遲這一天的到來。這對夫婦所代表的一類父母正是十分清楚科技對孩子心理的影響深度,他們才擔心使用電子產品可能帶來的不良后果,比如焦慮或者抑郁。報道顯示,這些父母為防止孩子從小接觸電子產品,自己會避免在孩子面前玩手機,下班后則把手機丟在一邊。事實上,上述硅谷科技精英的做法與一些科技公司巨頭的想法可謂不謀而合。2007年當美國微軟公司前首席執行官比爾·蓋茨發現自己的女兒對視頻游戲出現不正常的依戀后,就開始限制孩子觀看電子屏幕的時間。曾為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茨,其孩子直到14歲才擁有屬於自己的手機。再比如,蘋果公司前首席執行官喬布斯曾經透露,他對孩子在家使用多少科技產品有著嚴格的限制。

   (本報華盛頓7月8日電 本報駐華盛頓記者 湯先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