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隨著新一批30種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點圖書日前上線,從去年9月開始,迄今共有139種同類經典在14家網絡傳播平台廣泛傳播——

線上經典讓主題教育入腦入心更便捷

王坤寧 李婧璇
2019年07月09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習近平“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重要講話》《習近平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重要講話》《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講話》《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7月1日,新一批30種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點圖書,在“學習強國”等14家網絡傳播平台上線,至此,同類線上經典圖書已達到139種。記者了解到,這些線上經典極大地滿足了廣大干部群眾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閱讀新需求,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供了一種更加便捷高效的學習途徑。

讀原著 學原文 悟原理

上線的重點圖書匯集了多家優秀出版社的經典出版物,可以更好地引導讀者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掌握真諦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2018年9月,為了讓人們更加快速、便捷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關部門發揮數字閱讀隨時、隨地、隨身的優勢,組織集中上線第一批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點數字圖書,近10個月來,讀者訪問量、點擊量、下載量不斷攀升,利用互聯網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閱讀新風尚。其中,外文出版社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上線,對國際國內社會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更好了解中國共產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發揮了積極作用。

學習理論最有效的辦法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目前上線的139種重點圖書中,有關習近平總書記的著作集、講話單行本有86種,這些圖書向讀者展現了習近平同志在不同階段、不同層面、不同領域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實踐探索,展現了習近平同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個方面的深邃思考,展現了習近平同志的堅定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思想風范,可以更好地引導讀者領悟精髓、掌握真諦。

《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伙伴關系》《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將習近平總書記所有講話單行本在這次上線活動中展現,這些經典文獻第一時間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新發展,並展現這一思想的主體脈絡與核心要義。

而浙江人民出版社的《之江新語》、福建人民出版社的《擺脫貧困》、河北人民出版社的《知之深 愛之切》、中央文獻出版社的《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等書,又讓讀者從中看到多處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呼應的思想原點和智慧火種。

學習出版社資源部主任黃海昕說,此次上線的重點數字圖書專欄,匯集了多家優秀出版社的經典出版物,這些出版物在選題、內容、形式等方面對學習出版社的出版工作具有很大啟發。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會秉持“專注傳播先進文化、致力弘揚主流價值”的核心理念,以積極探索創新的精神,大力宣傳普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深刻理解 充分認識 系統把握

重點圖書在幫助讀者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認同的同時,為讀者答疑解惑

為什麼要全面深化改革?文化建設有何意義?為什麼要學習黨史?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意義何在?如何理解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上線的41種權威機構等編寫的論述摘編、思想研究和學習體會、學習讀本,對習近平總書記原文原著的概括提煉或權威闡釋,在幫助讀者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認同的同時,為讀者答疑解惑。

新上線的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生動記錄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深刻總結了我國脫貧攻堅積累的寶貴經驗,系統展現了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該社出版的《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一書,包括12個專題,收入274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間的講話、演講、批示、指示等70多篇重要文獻。認真學習貫徹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必然性和現實緊迫性,充分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艱巨性,系統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和重點任務,深入推動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落實,具有重要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作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的《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收錄了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共中央黨校、當代中國研究所等專家學者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的一系列文章,圍繞主題作了權威、深度解讀,深入淺出,理論性、可讀性、說服力強,有助於讀者學習黨史。

如何認識文藝、如何發展文藝、如何領導文藝、如何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道路?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的《新時期文藝道路的光輝指南——學習習近平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一書收錄了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等多位專家學者關於當前文藝工作的重要問題、發展方向的研究文章和在工作中的實踐經驗等,對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有著重要意義。

採訪中,出版單位和數字閱讀平台負責人紛紛表示,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出版單位必須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務,是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也是促進自身更好發展、擴大主流思想傳播力的緊迫需要。此次139種重點數字圖書在14家平台同時上線,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求是網、光明網、黨建網、中經網等7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設置了專欄鏈接,努力在全網形成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局面。

溫典故 知新義 倡使命

隨時隨地在網上閱讀這些圖書,從這些入腦入心的語言中感受習近平總書記人格魅力、偉人風採,深入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起源、發展脈絡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網上有關習近平總書記語言典故、工作生活的圖書達到12種。

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平易近人——習近平的語言力量》《平易近人——習近平的語言力量(軍事卷)》《平易近人——習近平的語言力量(外交卷)》,分別從整體和專業角度,研究解讀習近平總書記的語言魅力。

“習近平的語言力量來自哪裡?”在《平易近人——習近平的語言力量》出版座談會上,專家代表、時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馮俊認為,第一是來自基層實踐和人民群眾,第二是來自讀書學習和歷史經典,第三是來自信念的力量,第四是來自真理的力量,第五是來自情感的力量。“我們應該學習他說真話、說實話,說老百姓願聽愛聽的話,說充滿著真情實感的話,不說假話空話,少說官話套話。領導干部改進文風會風轉作風,應先從說話和話語方式改起,讓我們的語言更加平易近人和更有力量。”

一個好的故事勝過一打道理。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講故事》一書中,習近平總書記以“梁家河的變化”“心中的鼓嶺”等自身親歷故事,向世界更好地展現一個真實、生動、立體的中國。誠如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所說:“中國領導人是講故事的高手。”

由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人民出版社推出的《習近平講故事》(少年版),則以原書內容為基礎,針對少年兒童特點,精選其中47則故事編輯出版,是幫助廣大少年兒童建立文化自信、增強自我認同,助力他們樹立正確“三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優秀讀物。

引經據典,典故必有出處,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一以貫之的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古典文化功底深厚,引用典故范圍非常廣泛,同時賦予古代經典鮮活的當代價值與意義。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用典》第一輯、第二輯,以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的古典名句為主線,既結合引用時的語境對典故的現實意義進行解讀,同時對典故的背景義理進行詮釋,可以說,既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讀本,也成為外國人士了解中國的一個別致窗口。

“習近平總書記無論用典還是講道理,都善於說百姓話、大白話、家常話,語言朴實自然,讓人感覺親切親和,把深刻的道理講得淺顯易懂,易於接受。”在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看來,習近平總書記看似信手拈來的經典話語,句句微言大義,反映百姓心聲,回應百姓關切,讀來入腦入心。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一書中,習近平總書記對經典古詩文的引用,無不體現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語言魅力、理論魅力、人格魅力。

青春就是用來奮斗的。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的《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真實的知青歲月和成長歷程。讀完該書,一個有追求、能吃苦、愛學習、辦實事、重辯証、敢擔當的熱血青年形象,鮮明地呈現在我們眼前,鼓舞並激勵著當代青年從中尋找奮斗的力量。

人生總有三五知己,可以暢談人生、理想、信念和抱負。習近平同志與河北作家賈大山之間的交往,就是這樣一段情誼的見証。“雖然第一次見面,但我們卻像多年不見的朋友,有說不完的話題,表不盡的情誼。臨別時……我勸他留步,他像沒聽見似的。就這樣邊走邊說,竟一直把我送到機關門口。”在習近平總書記《憶大山》一文中,我們可以從字裡行間深刻地感受到他與這位作家朋友的深情厚誼。

中國言實出版社的《朋友——習近平與賈大山交往紀事》,通過對熟知他們交往的幾位當事人的採訪,披露了《憶大山》背后的故事,真實地記錄了雙方10余年的交往細節,情感深厚,感人至深,引起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也引發各地網友的熱議。

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在正定》,通過受訪者的口述,生動再現了習近平同志在縣委書記崗位上的奮斗軌跡,真實展現了一位對黨忠誠、善政為民、深入調研、求真務實、銳意進取、勇於擔當的優秀年輕干部形象。該書是了解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和人民的領袖成長奮斗經歷的生動讀本,是激勵新時代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擔當作為的鮮活教材,讀起來能夠使人精神得到鼓舞、工作得到啟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