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追蹤業態新變化 你也能做5G路上先行者

2019年07月09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追蹤業態新變化 你也能做5G路上先行者

  5G改變的不僅是生活,更是各行各業的業態。

  “聯通一切,萬物皆媒”。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和社交網絡的興起,互聯網媒體行業呈現出了碎片化、交互化、全民化的趨勢。那麼,如何在新時代實現有效的媒體融合?如何構建全方位、多平台的媒體矩陣?如何在全媒體時代搶佔輿論制高點?如何建立一個形態各異、載體多樣的現代化傳播體系?日前,在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青島市人民政府、人民視聽公司、人民網山東頻道共同主辦的“新業態 雲媒體”論壇上,來自政府、媒體以及各行業的精英和專家圍繞新時代下媒體發展所面臨的這些問題展開深入討論,為新業態下的雲媒體發展與變革提供了前行方向。

  從一紙風行 到無視頻不傳播

  隨著工信部向中國電信等4家企業發放5G商用牌照,中國正式開啟5G時代新紀元,在新的環境下,媒體發展也迎來了從內容、用戶到技術之間關系的重新定義。對此,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副會長羅建輝認為,媒體融合一定要緊盯新的媒體發展業態,要不然在設計上、計劃上、努力上總會落后一步,而這種互聯網上的落后一步,會導致成功機會的失去。

  對於媒體平台而言,借5G大勢努力提升自身核心競爭力,賦能自身發展十分重要。“新形態下的我們應該堅持要智能,更要賦能﹔要流量,更要‘留量’﹔要做新媒體,更要做‘心’媒體。”人民網副總裁、人民視頻董事長唐維紅這樣說道。在唐維紅看來,5G將賦能一個連接無處不在的新世界,它將所有終端智能化並接入互聯網,因此,需要從用戶角度出發深刻認識到新媒體的精細化和產品邏輯,告別從“流量”轉向“留量”過程中簡單字詞的變化,學會“吃存量”和“盤庫存”。

  理念、體制、機制、運營模式都隨著5G的賦能不可避免地迎來深刻變革,信息傳播鏈條上的每一個環節也因此經歷著顛覆與重生。澎湃新聞副總編輯李嶸表示,前一個互聯網時代是有圖有真相,而現在強調的是最好有視頻。無獨有偶,在新華智雲副總裁、首席新聞官商艷青看來,未來表達形式和信息傳播的最主要載體就是視頻。“原來我們會說‘一圖勝千言’,現在我們會說‘一屏勝萬言’。”

  對於萬物互聯、萬物皆媒、萬物皆屏的發展態勢,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柳曉森認為,這是因為相比於文字、圖片,視頻更容易吸引受眾。

  “未來的5年一定是視頻的5年,不管是傳統的主流媒體,還是現在正在走下坡路的都市類媒體,乃至新媒體,都是一樣的。”中國攝影家協會函授學院常務副院長張希紅說道。

  網絡視頻用戶的快速發展勢不可擋,而且,在可預見的幾年內還將大幅增加。“但問題和困難也隨之而來,比如說內容審核會變得更加復雜,信息內容豐富的同時遇到好內容的幾率正在降低。”柳曉森說道。

  持續運轉的內容篩選,關鍵內容的數據發現和協同生產,有利於優質內容供應的高效。在騰訊新聞視頻總監王舒懷看來,“今天把一條內容生產線簡單做一個劃分,至少分為四個階段,即生產、理解、分發和互動。但不管在哪個環節,今天的技術都在給我們全新的能力。”他舉例說,在騰訊內部已經從原有的編輯模式轉向投放模式。編輯不再過於關注一條新聞放到頭條、二條、三條等什麼位置,而是在內容價值、安全和專業度把控的基礎上,精准推送到特定人群,而這些特定人群是可以通過數據挖掘自動生成的。

  在一線感觸頗深的中青盛世傳媒文化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劉海華表示,海量內容的把關非常難,審片審到吐雖然夸張但也是現狀,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而隨著新技術的不斷涌現,人工智能的介入,未來海量的視頻內容一定要靠技術而不是靠人力逐一進行審核。

  那麼,如何在5G時代生產出更多優質的主流價值產品,特別是年輕人喜歡的視頻產品?對此,張希紅認為,在視頻大量生產之時,制作精良的內容是受歡迎的關鍵,但精良的前提是一定要具有美的氣質,包括內容美和形式美兩方面。同時,視頻還要能真正帶給人們身心的愉悅,這一定是視頻的發展趨勢。

  至於平台,唐維紅認為,打造5G時代主流媒體融媒體平台,核心要義就是發揮內容流量池的決定性價值,特別是如何抓住極度細分后的內容需求。

  從單一發布到無參與不新聞

  用技術賦能媒體,提升內容生產的效率、產量和質量,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重新定義大數據時代內容生產者的核心競爭力,對全面提升輿論引導能力至關重要。

  新業態改變了以前由專業媒體機構生產內容的局面,這不僅使得信息的廣度和輻射度被大大提升,同時,也讓內容生產的參與度大幅提升。“新聞即數據,數據即新聞。”在商艷青看來,新聞記錄了歷史,更沉澱下了數據。數據隱含著、期待著被發現的就是信息,就是新聞。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中心主任顏梅認為,未來中長視頻和短視頻會形成各自的傳播圖譜。中長視頻宣導式將佔據主流,而短視頻在橫向連接中成為主要力量,像生活化、人性化、社交化等這些場景中,短視頻會成為主體的傳播力量。

  隨著5G的深入推廣,全民參與視頻制作正成為一種可能,大家都習慣用視頻表達自我,成為一種新的趨勢。在技術上,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新技術也將變革視頻領域,業界隻能跟著時代潮流進行自我革新才能不被時代落下。

  二更視頻副總裁鄭博東用“情”“趣”“品”“效”4個字表明了PUGC(專業用戶生產內容)在未來的發展路徑。他認為,要麼是有情懷,傳遞價值觀的內容﹔要麼是有趣、有意思的表達﹔要麼是高品質、高質量﹔要麼是更加高效。這些都應該是優質內容生產需要具備的特色。

  不久前剛剛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顯示,中國人工智能企業數量居全球第二,“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逐步在眾多領域構建智慧生態。同時,隨著我國“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深化發展,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相繼展開,移動互聯網應用也將進一步“下沉”。

  在這一過程中,隨著傳播手段的豐富,受眾的眼光越來越高,口味也越來越多樣,人民視頻副總編輯申寧認為,這種變化使得圖文形式已經遠遠不能滿足,視頻漸成剛需。在5G時代,我們應該思考政務新媒體向移動化、可視化、智能化、平民化轉型,創作溫暖、溫情內容,設置創意話題活動,開設品牌特色欄目,塑造貼近群眾的親密形象。要明確關鍵定位,積極傳播“政”能量,也要實現關鍵轉型,有效激活“政”能量。

  “這是一個專業生產、全業態傳播、全平台覆蓋的全媒體時代,大數據運用如火如荼,人工智能應用方興未艾,5G技術加速商用,裂變式發展的數字技術使信息流動路徑和傳播格局發生深刻變化,使傳播渠道更多、覆蓋面更廣、速度更快。利用5G技術,我們可以使人人成為拍客,打破時空局限,或源源不斷地向政務新媒體平台輸送素材,或將政務新媒體平台內容進行二次包裝分發,提高傳播效力。”申寧說道。

  “在5G時代,人工智能以及圖像的清晰程度會不斷提升。這樣可以讓短視頻正能量內容得到更多的分發,其算法會更加趨於向善的算法。”快手政務副總編輯張鵬表示,未來可以進一步讓更多的正能量內容和正能量網紅在網絡上得到助力。畢竟,當今時代需要正能量網紅,因為他們不僅僅代表一個符號、一個標簽,更可以傳遞正能量,讓這個世界有愛、有溫暖。

  從短視頻普及到無細分不專業

  在視頻發展的過程中,短視頻變得越來越普遍,與會者普遍認為,新聞短視頻是還原新聞的最好呈現形式之一。“文字、音頻、視頻的內容加入,可以同時組合在一篇報道中,這使得內容可以更短、更精、更豐富。同時,我們也可以採取受眾即拍即傳的方式傳播新聞短視頻,讓新聞更加生動直觀。”李嶸說道。

  其實,觀察不難發現,當下優質內容仍比較缺乏,分發形式也較為單一,內容表現形式略顯不足,畫面有時也不夠精美。但隨著5G技術的應用,對拍攝、傳播等技術的提升,會使畫面更好,內容生產者的競爭也會更加激烈。但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黨委副書記黃輝提醒,現在越來越短的內容易傳播,這是規律,但形式在變,內容、價值不能變。

  在分享短視頻新聞制作經驗時李嶸表示,不是所有新聞都能用短視頻表達,生活類新聞更適合短視頻呈現,因為可以嵌入日常生活的場景,而宏觀經濟議題更適合用文字或圖文結合的方式來表達。

  “短視頻內容最好可以直擊人心,用人情味打動人,贏得點擊量。因此,短視頻應遵循更加人性化的思路選擇選題。”李嶸提醒道,制作短視頻新聞一定要在畫面開場的幾秒鐘抓住觀看者的注意力,因為碎片化閱讀時代,如果你沒有在一開始抓住觀看者的注意力,往往這個短視頻的傳播效果會大打折扣。當然,因為短視頻“短”的特點,要想在短時間內把完整的故事呈現出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短視頻是風口,但不要忽略短視頻人才的培養,畢竟人才是助力短視頻發展的重要基石。”顏梅表示,5G時代有很多不確定性,這就需要為短視頻人才提供更多的學習、交流機會。在打造短視頻作品的過程中,要發揮內容流水線的優勢,因為內容本身就具有豐富性和多樣性,通過人工智能對內容“零件”進行重構和組裝,生產出的新內容便會是千變萬化的。

  “隨著消費者付費習慣形成,視頻內容消費會有越來越多的商業機會。”華為產業發展副總裁燕興認為,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媒體能夠換上數據的芯片和發動機,插上智能的翅膀。因此,內容生產者擁有享受技術紅利的機會。擁抱5G時代,致力於做短視頻領先技術的應用者,致力於做短視頻創新傳播渠道的開拓者十分關鍵。(記者 李雪昆 實習生 張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