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油畫》雜志社主編王琨:在跨界中豐富自己

2019年07月09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琨: 在跨界中豐富自己

“對不起、不好意思,最近要辦一個書法聯展,實在有點忙不過來了。”採訪剛一開始,《中國油畫》雜志社主編王琨便非常誠懇地解釋道。

是的,這位從事期刊出版工作已經37年的老編輯,不僅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油畫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油畫學會理事,還是一位廣受贊譽的書法家。

曾有朋友這樣評價王琨——辦雜志的人裡最會畫油畫的,畫油畫的人裡最會寫書法的。除此之外,著書、教學、吟詩、彈古琴……越是了解王琨,越是很難定義他所涉獵的范圍。如果非要找一個標簽,那恐怕隻有跨界了。

約稿有“面子”

靠的是過硬的“裡子”

“王老師很有面子的。別人約不來的稿子,他都能約來。”《中國油畫》編輯部副主任李健說這話的時候,語氣既羨慕又佩服。

作為國內唯一一本油畫專業刊物,《中國油畫》由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與中國美術家協會油畫藝術委員會合作主辦,設有《中國油畫家》《油畫展廳》《院校作品》《畫家與作品》《名作欣賞》《技法研究》《藝術市場》等欄目,每一期都有中國油畫界重量級的畫家、專業學院的教授或者有影響力的評論家發表畫作、文章。

“都是人家給面子,大伙兒都是很多年的朋友了。”在向業內知名畫家、專家學者約稿這件事上,王琨的表達很謙虛,“作為美術專業期刊編輯的同時,我還是畫家。我們一起採風、一起創作,也一起辦展覽、開研討會。幾十年來,我深知他們藝術生涯中的酸甜苦辣,他們也把我當作同行。”從王琨的話語中,我們發現“面子”的背后,其實有著多年積累下來的“裡子”:與畫家彼此之間非常地熟悉了解,建立在惺惺相惜基礎上的交流自然是通暢的,組稿自然也就非常方便。

“一個好的藝術類期刊編輯最好要有自己的創作,在業內成為真行家,作者才會把你當成同行,才會什麼事情都和你商量和討論,約來的稿件也才會有分量。”在剛退休就被返聘回雜志社繼續擔任主編的王琨看來,在傳媒行業日趨發達的今天,一個好編輯必須要努力成為“行家裡手”,才能讓自己的業務進步,獲得業內的認可與尊重,也才能對行業的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從事期刊出版

彌補性格弱點

當然,成為“行家裡手”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能得到業內的認可並獲得榮譽,更是需要鍥而不舍的努力。在這條路上,王琨一走就是37年。

1982年,王琨從天津美術學院油畫專業畢業后,被分配到《中國油畫》雜志前身《畫廊》雜志,當時雜志沒有專職編輯,都是由畫冊編輯兼職完成的,雜志的出版也是不定期的,一年大概隻能出兩三期。

“我從創刊的第六期開始參與,和另外一位編輯,一人做一期,每個人都是獨立完成編輯工作的。”王琨說,上世紀80年代,美術界的專業期刊還比較少,能夠借鑒的經驗也不多,他們就隻有靠自己摸索。“能到一些名家的工作室去拜訪,親眼看著他們創作,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是一件非常令人激動的事情。”王琨回憶起自己剛剛從事期刊出版的點滴,“經常可以和業內的名家打交道,對我個人的業務水平提高也很有幫助。”

天津美術學院教授、曾任天津美術學院造型學院副院長的孫建平與王琨已相識四十六載,二人亦師亦友、亦同學。從他的《大氣朴拙最是真——我看王琨的人與畫》一文中,《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王琨一入行就投入了極大地熱情,不僅對雜志出版盡心竭力,也成為當時天津新潮美術的活躍人物。

“我本來是個性格內向的人,但期刊出版工作需要我外出聯絡畫家、組織稿件、舉辦展覽等,慢慢地也彌補了我性格上的弱點。”在王琨看來,多年的編輯生涯不僅讓他走南闖北,開闊了眼界,更讓他在站得更高的同時,練就了善於提取事物本質的邏輯歸納能力,而王琨不僅將這些收獲運用到日常的編輯工作中,還融入到他獨特的畫風中。

編輯的水平

就是刊物水平

“王老師現在有時候還會逼我們去畫畫。”《中國油畫》編輯劉翠笑著說。在這個隻有3位編輯的辦公室中,大家都是學油畫出身,“我們這裡好像沒有刻意要傳承什麼,一切好像都是水到渠成的”。

作為天津市第一屆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王琨會把多年積攢的辦刊經驗與心得,用身體力行的方式傳遞給其他人。

“《中國油畫》從創刊之初便在油畫界享有很高地位。我在這裡工作也快40年了,就是希望作為一本專業的雜志,它能夠准確反映當下的美術發展狀況,假使若干年后有人翻看,還可以從中了解到當時中國油畫的基本情況和發展流變。”王琨說道。

為了這一目標,王琨和他的同事們一直在不斷地學習,把堅持學術性作為第一追求。

王琨始終堅信,編輯是刊物的核心,編輯的水平就是刊物的水平。他認為,首先,要把握正確的學術方向,堅持自己的學術主張,不隨便受潮流左右﹔其次,要站在讀者的角度考慮他們想了解什麼,盡量掌握行業最前沿的學術動態,不偏激、不保守,真實地反映當下油畫界的學術追求﹔再次,作為期刊編輯,不應該以自己的好惡選稿件,而應該做到兼收並蓄各種觀點。

在採訪最后,王琨說道:“對我來說,獲得過的榮譽和獎項都不那麼重要,我希望可以盡量發揮我的才能、發揮我的余熱,讓《中國油畫》能夠辦得更好。”(見習記者 韓萌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