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董服明:板凳要坐十年冷 文章不寫一句空

郝天韻
2019年07月09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董服明:板凳要坐十年冷 文章不寫一句空

“回顧我的辦刊經歷,最大的體會是,作為一名編輯,要經得起誘惑,耐得住寂寞。”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法治研究》雜志社社長、執行主編董服明表示,“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這是他從事期刊編輯工作30余年來的座右銘,“如果耐不住寂寞,缺乏持之以恆的毅力,是很難取得事業成功的”。

今年,董服明獲得全國法學會系統先進個人榮譽稱號。同時,他被推薦為“從事期刊出版工作30年”優秀編輯,這對於有著35年從業經歷、成功推動《法治研究》雜志轉型並成為核心期刊(擴展版)的董服明來說,是30余年來堅守信念的最好肯定。

小編輯的“名編”成長路

1984年,從西南政法學院畢業后的董服明被分配到福建省司法廳,他的第一份工作便是擔任《福建律師》雜志的編輯,從此便與期刊編輯工作結下了不解之緣。“沒想到,這份編輯工作我竟整整做了35年。”董服明說。

一年后,浙江省律師協會創辦了全國首份國內外公開發行的律師綜合性法制刊物——《律師與法制》,於是,本著對編輯職業的熱愛,對律師行業的感情,董服明從福建調到浙江,擔任《律師與法制》雜志的一名編輯。

“雜志編輯部實行採編合一制度,因此我們當時除了編稿組稿事務外,每期都有採訪任務,報道典型案例,宣傳優秀律師。”回憶起30多年前初出茅廬的情景,董服明向記者感慨道,當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稿件被排成鉛字、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雜志上時,他的內心既激動又自豪。

年輕人精力充沛,熱情高漲。20多歲那幾年裡,董服明一年中起碼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外地採訪。“從舟山群島到新疆邊陲,從黑龍江到海南島……我的採訪足跡幾乎遍布全國。”董服明自豪地告訴記者,1985年—2006年的20多年間,他共發表了上百萬字的通訊報道。

那時,除了記者的身份,雜志社的編輯們也同時“兼任”抄寫工、包裝工、搬運工。“辦刊前幾年,每期7萬冊雜志,全是我們編輯人員一個一個信封抄寫地址、包裝,然后趕到火車站辦理托運,送到郵局辦理郵寄。我們常常是白天編稿寫稿,晚上抄寫信封。一連幾天高強度的包裝,按訂書機的手都腫得拿不起筷子吃飯。”董服明回憶說。

然而,就是這樣的磨煉,讓董服明從一名默默無聞的小編輯,成為《律師與法制》雜志社的“名編”。

成功轉型學術期刊的踐行者

2007年,為適應“法治浙江”建設的需要,經新聞出版總署批准,《律師與法制》改為《法治研究》,董服明也作為“陪嫁”,從省律師協會調到省法學會,擔任《法治研究》雜志社社長、執行主編。

“從一本律師行業綜合性法制宣傳刊物,變成一本純學術刊物,我不僅缺乏辦刊經驗,更缺乏深厚的法學研究功底。原來的駕輕就熟,一下子變成了門外漢,前路茫茫。”董服明告訴記者,為此,他走過彎路,也為此經常夜不能寐。然而,經過近3年的滾爬摸索,董服明和同事們終於確定了辦刊思路——以誠待人,以質取勝,以法學核心期刊為辦刊目標。

為此,作為雜志社社長兼執行主編,董服明帶領雜志社同事們付出了艱辛的努力。首先是把組稿對象緊盯在國內一流的法學專家身上,借助名人效應,快速提升刊物知名度與影響力。

“為了尋找國內著名法學家,我先后花了幾個月的時間,遍訪高校網站,逐一記錄他們的聯系地址、電話、電子郵件、學科特長,然后,整理成冊。至今,共收集了國內千余名法學博士生導師的名錄。在完成這項基礎性工作后,我又逐一給他們寫信,懇請他們能為本刊賜稿。為了用真情感動他們,每年新年,我都會在最繁忙的年終為他們每一個人書寫賀卡。遇到法定假日或他們的生日,還會給他們發送電子賀卡。我還堅持給每一位博士生導師贈送全年雜志……”董服明說,十幾年來,這項工作從未間斷過。真誠,終於打動了法學名家——刊物每年刊發的名家稿件都在逐年增加。也正是由於法學名家的鼎力支持,雜志的影響力也日益擴大。

其次,是嚴格把控稿件質量關,刊物在業界的知名度、美譽度每年均向前邁進。“創刊前幾年,針對雜志轉載率不盡如人意的現狀,我進行了認真的反思,認為主要的原因就是對文章把關不嚴,有一些關系稿、人情稿存在,導致總體質量參差不齊。為此,在稿件的審批環節進行了制度設計,把一批低質量的關系稿拒之門外。可以說,《法治研究》自制度完善以來,雜志刊登的每篇文章都是精心挑選的。”董服明擲地有聲地說。

不忘初心的學術期刊人

對於轉型之初的困境重重,董服明毫不避諱,他告訴記者,當時作為一家地方法學會主辦的刊物,《法治研究》的法學研究力量、法學資源擁有量和國內知名法學院校根本無法相提並論,要在競爭異常激烈的全國近百家法學期刊方陣中脫穎而出,進入為數有限的核心期刊行列,並不容易。

但付出終有回報,經過十幾年鍥而不舍的努力,《法治研究》辦刊質量逐年上升,學界影響力不斷擴大。在中國知網公布的影響因子排名中,《法治研究》連續5年進入法學期刊前30位。

2018年年底,《法治研究》被評為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擴展版),今年3月,雜志入選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來源期刊(擴展版)。

“在實現辦刊目標的征途中,我們艱難地登上了一級台階。”採訪最后,董服明談道,這麼多年的辦刊過程中,特別是在《法治研究》的轉型前期,因為看不到前途,讓他好幾次萌生退意,想改變雜志的定位,也想把雜志主辦權轉交高校。“但每一次,我在激烈的思想斗爭后,都在‘再堅持一年’的意念支撐下,咬牙堅持了下來。”董服明說,正如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說的那樣,“最后的勝利往往在於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30余年來,以誠待人,以質取勝,不僅是《法治研究》的辦刊思路,同時,也是董服明從事期刊編輯工作的初心與堅守,還是那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被這位學術期刊人用30余年的時間不斷詮釋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