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西新聞網《新桂漫畫》 圖表觀點"桂"在發聲

汪雪梅
2019年07月09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新聞網《新桂漫畫》圖表觀點 “桂”在發聲

  “新”意驚人、“桂”在創新,“漫”天猛料、“畫”意深長,這便是《新桂漫畫》一番名副其實的“自我介紹”。該欄目由廣西新聞門戶網站廣西新聞網策劃推出,借助網絡平台向讀者提供豐富的新聞漫畫資訊,已廣受受眾好評。

  《新桂漫畫》以網頁形式和受眾“見面”,其網頁設計和專欄形式處處彰顯細節。在廣西新聞網首頁,受眾找到並點擊進入《新桂漫畫》專欄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最新的新聞漫畫作品,每篇作品都以漫畫大圖為主,圖片下方配有簡短文字,用來說明新聞背景,這種頁面設計十分符合快節奏的讀圖時代裡人們追求淺閱讀的習慣。

  同時,《新桂漫畫》還根據移動媒體特點推出多樣化的分享服務。網頁的右上角是往期回顧的鏈接,受眾可通過點擊鏈接來瀏覽往期的漫畫作品,而在每一篇作品的結尾處,受眾可以將該作品一鍵分享到微信、微博、豆瓣等社交平台上,實現與媒體的互動。另外,《新桂漫畫》的作品並不止於有限的內部創作,而是廣泛拉動受眾參與其中,其一直對外公布記者編輯熱線、投稿郵箱,向廣大受眾征集創意作品,不斷為自己的作品內容增添新鮮活力。

  除了視覺上新穎獨特的專欄設計,及時高效地關注熱點新聞更是《新桂漫畫》的又一亮點。其所報道的新聞盡是發生於廣西當地的社會事件,因此,專心傳播“桂聲”的《新桂漫畫》自然成了廣西受眾的“鄰裡親朋”,也是外地受眾了解廣西、獲取廣西當地新聞及信息的重要橋梁和窗口。

  雖然《新桂漫畫》的報道范圍隻限於廣西本地,但其卻有著豐富的資訊源,新聞信息容量也很大,比如,《女子身纏11億越南盾入境》《“坑爹”樓盤》《蠶絲產品“無蠶絲”》等發生在廣西的各類新聞都被其囊括其中。《新桂漫畫》總能讓讀者更好地觸摸到時下的新聞事件或社會現象,使受眾在欣賞優秀漫畫的同時,能夠若有所悟或淡然一笑。

  眾所周知,漫畫新聞要把易讀性、趣味性、觀點性當作精髓,讓受眾都能夠看得明白。《新桂漫畫》的漫畫作品生動形象,趣味十足,且常配有一個極具概括性的吸引人的標題,整體起到了很好的吸睛效果,其漫畫內容也十分易懂,文字說明同樣言簡意賅。

  以該專欄5月8日發表的《打傘做飯》一文為例,內容畫的是一名女子在屋頂漏水的廚房裡做飯,站在她身后的男子為其撐傘,兩人都用眼睛干瞪著漏水的屋頂,表情十分不悅。到這裡瀏覽完漫畫,讀者可能還不明所以,這時接著向下翻看新聞說明,便會秒懂。原來,報道的是家住南寧的黎先生向樓上鄰居提起訴訟這一新聞,因樓上搬來的新業主違規改造房屋結構,破壞水管,導致黎先生家成了“水帘洞”,在廚房做飯都要打把雨傘。由此可見,《新桂漫畫》的內容注重寫實、不喜夸張、幽默風趣、通俗易懂,這也使漫畫新聞形式擴大了受眾范圍,從而成為可信賴的媒體傳播形式。

  通過制作精良的漫畫內容,《新桂漫畫》在業界樹立了有影響力的媒體形象,讓廣大受眾在瀏覽具有觀點性的漫畫的同時,接收到媒體的正確價值觀,以此促社會風氣清朗,更好地履行媒體職責,發揮著媒體的積極影響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