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述說變遷有"新"法 一線記者入鏡講述真切心聲

2019年07月09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日報》述說變遷有“新”法一線記者入鏡 講述真切心聲

  耕耘成就夢想,奮斗收獲幸福。70年砥礪奮進,我們的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展示新中國70年光輝歷程,展現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全國新聞戰線的記者們共同行動,助力大型主題採訪“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這其中《光明日報》特別推出H5產品,展現記者們帶上紙筆,挎好相機,奔赴基層,踐行“四力”。通過一線記者的講述,讓受眾更加直觀地體會到了各個地區在新時代中的奮進步伐。

  隨著緩緩的鋼琴聲,《謳歌壯麗70年,聽聽光明日報一線記者的心聲》以紅底白字的形式呈現在受眾面前。在這款H5產品首頁中,“謳歌壯麗70年”字體加粗且放大,突出強調此款H5產品的主題內容。在版式設計方面,整款產品都採用了黃色復古的背景,配以紅色線條邊框,整體色彩風格積極,凸顯著向上的力量。在整體的版式編排上,此款H5產品採用的元素其實並不太多,但正是這種簡潔的格式促使受眾能將更多的關注力放在內容本身,減少了過於紛繁而產生的不必要的干擾因素。在一個個講述頁面中,還配有記者深入一線實地採訪調研的圖片,豐富版面內容,讓讀者更加有代入感。受眾通過點擊頁面下方的新聞鏈接,還可以很順暢地跳入轉接頁面,了解更多《光明日報》記者採訪各個地區發展的具體情況。

  “鄉村小故事,時代大變遷,實現鄉村振興,不僅要振興農業,振興產業,也要充分重視振興和發展鄉土文化,錫福村的探索值得借鑒。”光明日報社湖南站記者龍軍在講述湖南錫福村變遷時這樣說道。包括龍軍在內共有8名《光明日報》記者的講述讓人們看到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各地變化的縮影,他們在科研創新一線中國高鐵的搖籃,在扶貧主戰場全族脫貧的獨龍江畔,在海南自貿區感受對外開放成果,在長江經濟帶見証全面深化改革……記者在一線調查中,不僅鍛煉了自己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更深入體會到隻有邁開雙腳丈量大地,擦亮眼睛洞察天下,深入思考增加腦力,勇於創新提升筆力,才能做好時代的記錄者。正是因為他們努力踐行“四力”,深入基層、扎根一線,蹲下來向群眾學習,向生活學習,才帶給受眾接地氣、帶露珠、冒熱氣的新聞作品,讓讀者真正體會到各個地方的全新面貌。

  蹲點調研,是對媒體人“四力”最好的考驗,《光明日報》此次推出的《謳歌壯麗70年》H5產品,通過一線記者的講述,不僅展示了新聞記者在時代變遷中的參與,更突出了其見証者身份。這些記者見証了人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記錄了中國各方面不斷的建設發展成就,也讓更多的記者看到,蹲下去採訪讓文章更接地氣,站起來寫作有更高的視角,通過記者娓娓道來的不同發展故事,可以說,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上了一首贊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