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公安報》專欄同慶祖國華誕

講平安衛士責任擔當 樹人民警察口碑豐碑

汪雪梅
2019年07月09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公安報》專欄同慶祖國華誕講平安衛士責任擔當 樹人民警察口碑豐碑

  70年不忘初心,70年砥礪奮進,神州大地發生著天翻地覆的巨變,新中國70年來的豐功偉績在祖國的土地上一覽無余。從南海的沙灘到東方的日出,從北地的白雪至西面的胡楊,無不見証了新中國的成就。

  值此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人民公安報》自4月11日以來,在一版特別開設《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我為祖國護航》專欄,集中報道新中國成立70年間全國各地公安機關和民警所取得的一系列輝煌成就、舉辦的一系列具有創新實踐和典型經驗的重大活動。此舉深刻展現了70年來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和寶貴經驗,弘揚了中國人民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同時,專欄通過講述普通公安民警與新中國同成長、共命運的平安故事,激發人民群眾積極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真摯情感,帶領受眾一起祝福新中國的七十華誕。

  把握主題顯初心

  《人民公安報》堅持“立足公安、面向社會”的辦報方針,此次推出的特別專欄也秉承這一方針,圍繞“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這一主題採寫了一系列報道用以回顧70年的公安故事。

  開欄至今,該報已刊發多篇稿件,其中大多所選取的事件或現象也皆是新中國建設中的典型代表。以4月13日刊發的《神舟飛船升空的時候,他們在大漠戈壁做什麼?》一文為例,文章內容聚焦酒泉市公安民警全身心守護神舟五號載人飛船升空這一事件,這些神舟飛船的守護者在人煙稀少的大漠戈壁之中,狠抓各項安保措施,精細做到各個環節無縫對接,風雨無阻地嚴格履行職業操守,該報對這些公安民警進行詳細的採訪報道,讓受眾深刻了解了當年酒泉公安民警獻身中國航天事業的堅強意志和鋼鐵精神。

  酒泉公安民警護衛神舟飛船升空的正能量故事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公安系統堅守崗位的縮影,這一選題的挖掘呼應關聯了“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的大主題,將一個具體的社會事件的特色內容同整體的大主題聯系起來,令受眾對專欄的主題也有了更多更深入的理解。

  實地採訪求質量

  高質量的專欄文章僅靠新聞事件來突出呈現主題是行不通的,還需要有大量採訪作為支撐,透過《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我為祖國護航》專欄內容不難發現,其有著扎實豐富的採訪作保障。

  在《雄安新區的警察“新”在哪兒?》一文中,《人民公安報》記者走進河北省雄安新區,深入當地取材,實地探訪容城、雄縣、安新三縣公安民警護航新區建設發展的點點滴滴,面對面採訪當地公安民警的新面貌。文章開頭第一句便引用河北省容城縣公安局容城鎮派出所所長馮輝的話——“頭發稀疏了,身材更瘦了,但是建設新區的心更熱了,勁更足了!”這句話一說出口便讓人直接感受到當地民警為推進雄安新區的建設發展而甘當保衛者的擔當奉獻精神,也從側面反映出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各項建設穩步推進,而在這日新月異大發展的背后,是各行各業建設者的辛勤付出,是無數個平安衛士的自我奉獻。

  又如《風雨兼程40年,看“鐵人式”公安隊伍如何煉成?》《住窩棚,扛大米……他們是“中國天眼”守護神》《服務港珠澳大橋通行 打造“平安灣區”》等稿件都有著出彩的採訪內容。通過記者對當事人細致入微的採訪,受眾可以詳細深入地了解到各事件背后不為人知的原委,並透過當事人和記者的雙重視角對各事件有更加深刻的認知。

  融合傳播受認可

  小到一篇新聞報道,大到系列專欄報道,不論其有著多麼吸睛的主題或精彩的採訪,一旦缺少傳播渠道,那也是勞而無功。而身處當下網絡時代,借助傳統媒體和新媒體“雙管齊下”,共同發力,把新聞內容傳播得更廣、更遠,已成為共識。

  《人民公安報》在該專欄推出之初,便將專欄的每篇文章在報紙、微信、微博上陸續刊發,尤其是在微信、微博的評論區裡有不少網友點贊留言,實現了報人與受眾的雙向互動。同時,專欄中的原創作品也得到眾多中央媒體、省級黨報和網站的轉載,極大地增加了傳播廣度,擴大了受眾范圍。此外,專欄中的每篇稿件在新媒體端發布時都有配發介紹我國重大活動、重大成就背景的新聞鏈接,還附帶現場拍攝的視頻圖片。比如,《這場飛行表現驚艷了世界!79分鐘背后的故事》一文新媒體發布時就制作了名為《國產大飛機C919首飛背后的安保故事》的視頻新聞,時長3分02秒,還配有相關圖片,這種全媒體報道的手法極大地提升了新聞報道的厚度和廣度,向更多的受眾傳播和展示了公安隊伍中的先進典型事跡。

  總之,《人民公安報》通過《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我為祖國護航》專欄推出的精品力作,既向受眾展示了其在媒體融合方面的小有成就,又運用自身的特色和優勢創作出眾多專欄文章,為祖國華誕獻上了一份禮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