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6期

播音員服務“新時代”的思考與實踐

蒿軍
2019年07月09日09:3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一個新的重大政治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對我們的播音主持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們要對標新時代要求,思考時政新聞播音的發展方向﹔我們要強“四力”,勤實踐,提高時政新聞播音業務水平。

關鍵詞:新時代﹔播音員﹔強“四力”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6-0000-02

新時代,對我們的播音主持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時政新聞播音員在服務“新時代”黨和國家宣傳工作過程中,要進行新的思考,嘗試新的播音業務實踐。

一、對標新時代要求,思考時政新聞播音的發展方向。

新聞是時代的產物,播音是時代的藝術,時代對播音創作的影響,對播音風格的形成,較之對其他藝術的影響,更為明顯。不同時代的政治、經濟、社會思潮、價值觀念、人們的審美追求和實踐活動,對播音風格都會產生強烈的影響。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賦予了我們新使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充滿希望的時代,全民奮進的時代,幸福的時代,給播音員的創作提供了內容,也提出了明確要求, 必然會對新時代播音的創作和實踐產生現實而深遠的影響。

從事播音工作,要具備捕捉時代氣息的本領,而且這種捕捉必須是“超前”的。播音員超前洞察、感知時代脈動,促使我們的播音風格會跟隨時代特征進行重新確立和調整。時代對播音風格有制約作用,即體現在同一時期給不同播音員造成的相同之處,還體現在不同時期同一播音員的不同之處。這也正說明了在時代背景下,個體播音風格的發展變化要基本統一、匯合成一個時代播音員整體的,帶有時代特征的播音風格和潮流。積極的學習領會新時代的新使命和新時代的新內涵,正是對於時代的政治、經濟、人們的實踐生活、社會思潮、價值觀念、審美追求的了解和掌握,這對播音風格形成會產生強烈影響。作為時政新聞播音員,我們必須對標新時代要求,洞察新時代方方面面的新變化,結合播音業務,開動腦筋,積極實踐,不斷探索新時代時政播音新方向。

二、強“四力”,勤實踐,提高時政新聞播音業務水平。

“四力”是一個環環相扣的鏈條,是一個由淺入深的動態過程,腳力是根基,眼力是前提,腦力是核心,筆力是關鍵。增強“四力”,根本在於提高政治素質,關鍵在於提升業務本領,緊要在於銳意創新創造,基礎在於錘煉優良作風。強“四力”即是新時代播音工作的指向,也是衡量播音工作能力的標准。

強腳力,走進現實生活,為播音創作中的“還原”“轉化”“表達”奠定基礎。播音創作的方法就是認識和把握其矛盾運動規律的基本規則和辦法。這是由播音基本矛盾運動的特征所決定的,概括起來就是還原、轉化、表達。播音創作的第一步就是“還原”,其強調的是感受現實生活本身,這樣的感受具有二度性。正因如此,我們要邁開雙腿走進生活,走進群眾,不斷增強腳力,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把現場情況問題摸清楚,掌握基層一線的第一手材料,為播音創作當中的還原與轉化打好基礎。還原與轉化中的感情運動是創作主體與創作客體情感統一的過程。在轉化過來的系統中,把運動著的思想感情,通過有聲語言和副語言體現出來,傳達給聽眾、觀眾,這就是表達。表達,一方面要掌握創作材料的結構運作方式﹔一方面要把握現實生活本身的發展運動規律。從某種意義上講,創作材料的運作方式,同生活規律有著緊密的聯系,后者是源,前者是流。

強眼力,見人之所見,亦見人之所未見,加深播音創作的情感活動。認識過程與情感過程的特殊性對於播音創作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在播音創作中必須做到理解與感受水乳交融,隻有形成自己最質朴感人的思想感情,才能有真正的播音創作,而要形成自己最質朴感人的思想感情又必須同理解相聯系,到位的理解必然會促進我們更好地形成自己最質朴感人的思想感情。播音創作必須正視認識和情感的關系,遵循二者之間密不可分、互為影響的客觀規律,充分發揮理解與感受的主觀能動性,這是播音創作中不容忽視的心理活動特點。認識的活力在於發現,增強眼力,就是要善於觀察、善於辨別。認識可以加深情感活動,認識與情感活動密不可分、互為影響。想在播音創作中做到言之有物、情動於衷,認識的功夫不到,這些都無從談起。現場的感知,雖然不會有很量化、很具體的內容,但是從現場感知獲得的表達,能幫助播音員提供播音創作的具體依據。自己沒有受感動,要感染聽眾就無從談起﹔或雖然注重了情感活動,但情感的種類,強度,卻缺乏認識的指導和制約,同樣不能准確深刻地反映現實生活。

強腦力,升華“思想感情”,為運用語言技巧提供內心依據。增強腦力,在腳力和眼力提升的基礎上,提高思考能力,以及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思考的多,思考的透,自然會對事物有比較客觀全面地了解。“知”一般是一個量的概念,知道的越多,涉獵的越廣,對“思”的提升越有幫助。知道的多,思考的多又是播音創作中“思想感情”獲取的基礎和條件,而“思想感情”可以說是播音創作的“靈魂”。

強筆力,把握新時代特征提高播音創作水平。節目內容與節目稿件對播音風格的形成,起著直接的制約作用。隨著腳力、眼力、腦力的不斷實踐,提高了我們的綜合素質,結合新時代新聞宣傳的使命任務,我們要努力精進播音業務。從事播音工作,要有捕捉時代氣息的本領,而且這種捕捉必須超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求我們努力學習,勇於實踐,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努力做好新聞宣傳工作。新時代新聞宣傳的使命任務是: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新時代新聞宣傳的內容、方向和使命已經明確,在播音實踐中,通過對新時代新聞宣傳內容和要求的學習理解,促使我們在播音創作過程中,能夠更深入的把握好具體節目內容和具體稿件,從而使播音創作更具新時代的個性和風格,使播音創作的新特征更加鮮明。

三、任何藝術門類都要堅持繼承與發展並重的前進道路。

新中國播音主持藝術伴隨著國家發展一路走來,沉澱了很多優秀經驗。這些優秀經驗如同“基因”,是當代中國播音藝術發展的基石。當然光有繼承還遠遠不夠,新時代為我們提出了發展新要求,這樣我們播音事業的發展才是有根據,有歷史的發展﹔才是適應新時代,擁有新自信的發展﹔才是能夠使中國播音事業擁有新的高度的發展。 新聞宣傳戰線強“四力”,為我們提高業務水平指明了方向。“四力”是有機聯系、相互促進的整體,構成播音員的綜合素質。在播音創作中,我們要把“綜合素質”當成“還原”、“轉化”、“表達”的基礎﹔觀察生活加深播音創作的情感活動﹔升華“思想感情”,為運用語言技巧提供內心依據。腳踏實地強“四力”,一定會使每一位播音員練就一身符合新時代要求的“真功夫”。

大步走進新時代,用心感受新時代,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邁進千家萬戶的門檻,走進廣大百姓的心坎,創作出更加接“地氣”、聚“人氣”的好作品,開創新時代時政新聞播音的新高度。

參考文獻:

[1]張頌.中國播音學[M].北京: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2003:51-52.

[2] 張頌.中國播音學[M].北京: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2003:168-169.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