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6期

媒介融合趨勢下編輯的轉型與創新

郝  靜
2019年07月09日09:3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當前出版行業正處在整個行業加快轉型升級,傳統出版和新興媒體加快融合的時期。圖書不再是內容的載體,而是成為連接作者、讀者和出版者的入口。作為知識傳播者的編輯,必須適應媒介融合的新趨勢,升級思維模式,不斷學習新技術,做優質內容的篩選者、資源整合的推動者和產品運營的策劃者,高質量完成融合出版過程中的轉型與創新。

關鍵詞:媒介融合﹔轉型升級﹔編輯﹔創新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6-0000-02

當前出版行業正處在整個行業加快轉型升級,傳統出版和新興媒體加快融合的時期,圖書出版業一方面受到新媒體的嚴峻挑戰,另一方面,也獲得了新的資源和機遇。媒介融合使得傳統出版企業置身於一個新的產業鏈條上,內容、信息、包裝技術、傳播渠道、發行平台與接收終端將成為未來產業鏈條的幾個關鍵環節,以這幾個環節為基礎,推動傳統出版業變革[1]。在新的產業鏈條上,圖書不再只是內容的載體,而是成為連接作者、讀者和出版者的入口,這種新的內容傳播方式不斷催生出新的盈利方式,深刻變革著出版產業的生態。

數字技術浪潮的沖擊,將出版業帶入了一個巨大的轉型期,新的產業鏈條上各個環節都需要編輯的參與和運營,編輯的思維模式和核心技能能否與出版社轉型升級相匹配已經成為迫在眉睫的問題,下面將從三個方面闡述媒介融合趨勢下編輯的轉型和創新。

一、從內容服務到知識服務

不管是傳統意義上的圖書產品,還是基於互聯網的數字內容產品,其核心都是內容,都是圍繞內容來設計產品。產品從線下到線上的拓展融合,對內容創造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應對新形勢下內容供給形式的變化,將成為編輯的核心能力。編輯不僅要有對優質內容資源進行整合的能力,更要能高效地融合用戶需求,為用戶提供精准的問題解決方案。內容是否有料、趣味性是否更高、是否可迭代可持續等,都會對內容的互聯網運營和用戶粘性產生深遠影響。

對有條件運營的內容產品,增加交互性,嵌入服務屬性,將產品和服務融為一體,使內容的服務價值兌換模式不斷升級。比如說,提供內容產品背后所包含的知識體系,給用戶提供一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工具,設計不同的模塊以滿足其多樣化和個性化需求,為用戶的學習和評測提供方便。可以說,知識服務遠比內容服務更加豐富、更加復雜,要站在離用戶最近的地方提供知識賦能,幫助用戶解決問題,讓用戶通過我們的服務看到自己的成長,這或許才是知識服務的題中應有之義[2]。

然而,對於絕大部分的出版單位來說,如何判斷所積累的內容資源多大比例值得運營,如何進行產品的頂層設計都是擺在傳統編輯面前的難題,缺乏成熟經驗借鑒,也缺乏創新的勇氣,思維模式的固化更是編輯成長過程中的桎梏,認知升級是編輯最為重要的提升能力[3]。

二、從關注產品到關注用戶

傳統意義上編輯的工作是把產品做到極致,努力銷售出去。編輯能對印刷技術與內容有效融合,對內容選題有敏銳的把握,對內容的篩選、組織、營銷有果決的判斷,但受限於出版社運營機制和技術條件的限制,對用戶難以做到心中有數[2]。隨著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大眾獲取信息和知識的渠道更加多樣化。喜馬拉雅、得到、知乎、今日頭條等基於互聯網的內容平台如雨后春筍般快速崛起,音頻視頻課程、專業問答等知識付費形式開始被大眾所接受。由此可見,通過圖書這一單一產品形式已經不能滿足用戶多層次的場景需要。在媒介融合的趨勢之下,知識內容生產的邊界逐漸消減,進而推動內容產業向縱深方向延伸。

紙制圖書可以通過印在書中的二維碼拓展內容資源,移動終端掃碼,獲取免費或付費的線上衍生內容服務。在保留紙書體驗價值不變的前提下,實現功能的拓展和升級,進一步增加用戶對紙書的粘性,維護紙書的市場份額[4]。數字產品更可以通過與用戶的直接交互,實現用戶數據的回流。在這個過程中,紙書自然成為出版社和用戶之間增強聯系的工具,通過紙書我們找到了用戶,通過對用戶的關系運營來獲取長期的價值。而編輯們一旦被工具或平台賦能,獲取到更多的用戶數據,信息環境的變化將迫使編輯的思考模型和業務模型發生變化,進而促進其思維模式進化。

三、從賣作品到賣作者

新形勢下的編輯工作,要求我們經營作者,作者就是作品,需要通過我們的工作,幫助作者實現價值轉化。之前作者培訓講座都是按場收費,需要在不同場次之間來回奔波。在媒介融合的新趨勢下,我們能否借助互聯網工具建立作者知識店鋪,訂閱專家,按人收費呢?這種邏輯不少互聯網知識服務平台已經先行,比如得到、知乎大學、喜馬拉雅等,但他們所選擇的專家和話題設置更多服務泛知識,考慮大眾的需求,追求的是互聯網流量入口,這些平台在實際運行中也出現用戶增長乏力、轉化率低等問題。對於一些知識含量高、受眾少、專業性強的領域卻鮮有涉及,而這些領域正是出版行業的優勢。

出版社如同一個專家聚合機構,編輯的任務是篩選最優質的專家,為他們的專業品牌建設提供助力,成為作者經紀人,服務於內容供應、知識輸出。之前出版可能隻考慮圖書的銷售量,現在需要關注作者訂閱量的增加,要知道1萬的銷量和1萬的用戶是截然不同的概念。而作者也能通過自己的知識店鋪實現和用戶之間的交流互動,他更有動力來經營自己的店鋪,獲得更多的關注,並實現收益上的分成。從賣產品的單次交付到賣作者的深度知識服務,這對於編輯的能力跨越是很大的挑戰。

如圖1所示,在融合出版的條件下,編輯提供的是內容、用戶和作者的綜合服務,並以產品為媒介形成一個運行閉環。

圖1:媒介融合背景下編輯的轉型與創新

綜上,每一次技術的革新都會帶來知識訴求的更迭與知識供給的革新,出版社轉型升級是一項系統性的、復雜的工程,是對技術、內容與運營的有效結合。而作為知識傳播者的編輯,必須適應新時代的發展趨勢,升級思維模式,不斷學習新技術,做優質內容的篩選者、資源整合的推動者和產品運營的策劃者,高質量完成融合出版過程中的轉型與創新。

參考文獻:

[1]汪曙華.媒介融合趨勢下的出版變遷與轉型[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6.

[2]馮宏聲.關於新出版時代新編輯工作的思考[J].出版參考.2018(11).

[3]張立科,賴青,王威.新時代優秀編輯的能力素質模型研究[J].出版參考.2018(11).

[4]賀子岳,周文斌等.出版融合背景下現代紙書商業模式創新探索[J].科技與出版,2018(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