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掃毒2》有贊有彈 兩大影帝也救不了二流劇本

2019年07月10日08:46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大影帝出馬也救不了二流劇本

  電影《掃毒2》讓劉德華、古天樂兩大影帝飾演主角,吊足了觀眾胃口。影片也以掃毒為切入點,來探討一些人性的問題,比如,以正義為名的犯罪,是正義嗎?本可以是一部關於權謀、關於人性的佳片,到最后卻成了毫無深度的爆米花電影,惹得粉絲吐槽:“再一流的演員,也敵不過二流的劇本。”還有粉絲感慨:“一個是富商,一個是毒梟,一個比一個有錢,用得著他們親自動手?少一點動作戲,多一點拼計謀、拼智商會更好。”

  作為今年暑期檔殺出的第一部熱門國產片,《掃毒2:天地對決》(以下簡稱《掃毒2》)上映5天票房逼近6億元,確實氣勢十足。不過撇開票房數字的華麗,當我們認真來品味這部電影時,會發現它離經典港片,似乎還差一大截。

  《掃毒2》圍繞金融巨子余順天(劉德華飾)與大毒販地藏(古天樂飾)之間的恩怨展開敘述,但劉德華、古天樂、苗僑偉等實力戲骨,也難以拯救影片故事單薄、劇情硬傷、角色模式化等弊病。即便是深諳港片精髓的導演邱禮濤,在片子裡加入了不少讓人血脈僨張的荷爾蒙戲份,觀眾還是難以看到所謂的“天地對決”。

  《掃毒2》一開場,就埋下了“雙雄對決”的格局伏筆:由劉德華飾演的余順天和古天樂飾演的地藏本是同一幫會的兄弟,由於幫會禁止碰毒品,所以在地藏被發現與毒品有染后,幫會老大令余順天斬斷了地藏的三根手指,並將其逐出幫會。至此,兄弟二人恩斷義絕,隨后兩人一個刻苦鑽研金融成為商界精英,一個深陷毒品泥潭成為大毒梟,一切的恩怨情仇就此展開……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電影相中“雙雄對決”的戲碼,此前廣受好評的《無雙》、《追龍》就是代表,這次《掃毒2》同樣選擇這一架構來鋪陳故事,劉德華與古天樂成為故事裡兩位絕對主角,兩人的對決厮殺中,還融入臥底、槍戰、飆車等經典港片元素,對香港老派電影痴迷的觀眾,也定然可以從電影裡尋到一些熟悉的味道。

  觀影過程中,瀟湘晨報觀影團成員都被影片裡極力營造的視覺沖擊而震撼,比如屠宰場的行刑、地鐵站的飆車戲,都讓觀眾忍不住低聲驚呼。“不愧是邱禮濤,這樣的荷爾蒙刺激隻有他拍得出。”但對於黑白之間的掙扎,人性善惡的抉擇,這些本該是警匪題材最需花筆墨的地方,影片卻是一筆帶過,最終說好的“天地對決”,也隻剩下強行制造雙雄對局的生硬和尷尬。嗟嘆之余,如果故事都講不好,再多的視覺噱頭又有何用呢?

  角色

  一顰一笑間氣場全開

  劉德華完美演繹了一個富有魅力的“西裝暴徒”,他骨子裡的偏執與那股狠勁兒,隨著故事的展開一點點完全展露出來,尤其是葬禮那場戲,幾大角色針鋒相對,揭露舊恨新仇,劉德華與古天樂一顰一笑間,氣場全開。    ——路西(廣告宣傳)

  古天樂演了《掃毒1》,這次又演了《掃毒2》,兩個不同人物,給人不同的觀感。本片中這個集狡詐、霸氣、狠辣於一身的大毒梟完全被他演活了,除了火爆的動作、凌厲的眼神,還有說話語氣,都可以讓人感受到這個角色獨特的匪氣。    ——劉黛(圖書編輯)

  吐槽

  槍戰和死亡代替了人性戲份

  再一流的演員,也敵不過二流的劇本。這部影片的剪輯過於混亂,導致劇情很不連貫,其實角色之間的恩怨、黑白的人性抉擇,完全可以給演員更大的表演空間,但是影片中用很多槍戰、死亡的戲份代替,有點舍本逐末了。

  ———基瑞爾(大學生)電影對於人物的描寫特別平面,比如劉德華從“黑”到“白”的轉變,寥寥幾筆就給講完了。而古天樂角色的心路歷程,同樣毫無展現,單純地將其壞的一面不斷放大,最后變得極為單一。

  ———陳先生(廣告策劃)全片最大的邏輯bug就是劉德華的動機,一個好不容易洗白了的黑幫人物,突然就動用自己全部的身家和精力來掃毒,這樣脫離現實的情節設定,雖然讓故事講下去了,但仔細一回想就會覺得很假。

  ———馬裡奧(餐飲服務)

  思考

  過激的正義也是惡

  劉德華飾演的角色,從涉黑社團成員到商界名流,他獲得了事業的成功,但毒品讓他的家人罹難,沒有吸毒的人因為毒品變成了一個“有病”的人。他一次又一次的“以暴制暴”,甚至公開用1億港幣作為殺掉最大毒販的獎勵。這種“賞金獵人”的手法看似是正義的,但實際上卻成了凌駕於法律之上的過激正義,是在挑戰法律與人性的底線。

  ——卯時(大學生)

  記者周詩浩實習生舒雯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