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信出版集團做優做強圖書主業 用知識服務贏得讀者

張玉玲
2019年07月10日06: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知識服務”贏得讀者

  近年來,在互聯網浪潮的沖擊之下,傳統出版業業績下滑,實體書店經營困難,然而,中信出版集團卻“風景獨好”,通過一本本暢銷書,拓展著出版的邊界,中信書店在各大機場航站樓遍地開花,在市場中建立起品牌號召力和讀者認知度。

  探索文化價值新經濟模式

  從《杰克·韋爾奇自傳》到《史蒂夫·喬布斯傳》,從《黑天鵝》到《灰犀牛》,從《債務危機》到《美國陷阱》,中信出版集團出版的暢銷書連續多年出現在各種暢銷書榜單上,評析世間風雲,喚醒深度思考,既滿足人們的知識渴求和閱讀需要,又陪伴廣大讀者遨游世界。

  “中信出版的圖書對社會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尤其是在財經領域,以大量優秀的作品參與到了中國新商業環境的構建中。”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杰評價中信出版對於出版業的貢獻和啟示,“始終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一方面引進國際先進科研成果和管理經驗,服務國家建設﹔另一方面,躋身國際主流出版商行業,對外輸出版權,助力中國文化‘走出去’,其組織方式以及進化節奏重塑了出版機構的商業邏輯,成為出版行業改革發展的標杆企業。”

  “中信出版在中信集團中體量不大,但卻為中信集團的品牌增添了很大的無形價值,擴大了中信集團的朋友圈。”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指出中信出版對中信集團的價值和意義,他表示,中信集團橫跨金融和實業多個領域,年產值數千億元,中信出版在其中隻能算輕資產、低投入的小公司,正努力探索文化價值新經濟模式,讓文化賦能產業,未來將成為中信集團文化板塊的旗艦。

  把“講好故事”當作立身之本

  《史蒂夫·喬布斯傳》中文版為中信出版創下多個紀錄:版權費創新紀錄﹔在喬布斯去世后19天就全球同步推出新書﹔累計銷售300萬冊,超過美國本土的銷量,是全球銷量最多的版本。

  這樣的暢銷書,中信出版集團持續推出了一批,幾乎每年中信出版都在創造商界新概念、設置公眾議題,留下中信出版的“聲音”和“注腳”。那一本本設計精心、制作精良的精品圖書,為中信出版集團專業團隊贏得了尊重。

  內容天下,專業至上。做強做優圖書主業依然可以產生效益,可以贏得投資者的青睞。招股書顯示,中信出版通過發掘和儲備全球優秀思想和創意資源,把國內外作者及機構的高品質內容策劃成圖書產品,並與國內外的作者、譯者、合作方、媒體等保持著長期穩定的合作,先后與全球超過11000位作者建立了合作關系,累計銷售圖書約2.08億冊。

  “越是在信息爆炸、知識豐富的時候,越需要專業的內容。”中信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斌總結了中信出版“提供知識,以應對變化的世界”的出版理念,相信知識的價值和專業的力量,把“講好故事”當作立身之本。

  目前,中信出版已經發展成為一家集品牌優勢、經營優勢、管理優勢於一體,並擁有前瞻性的內容策劃及開發能力、立體化全渠道銷售體系、產業鏈一體化平台運營模式的大型文化出版集團。

  進一步做好知識服務

  此次中信出版募集的資金,將用於“內容+”知識產權投資與運營平台建設、智慧生活服務體系建設、管理運營體系升級改造和補充流動資金四個項目中,希望能豐富中信出版的版權儲備,完善圖書及其他產品結構,鞏固在圖書出版與發行領域的優勢,進一步增強其經營能力、贏利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

  這些年中信出版的發展秘訣就是以變制變,從獨特的業務模式和自我進化的勇氣中不斷裂變,從經管類書籍為起點逐步擴展到大眾出版的多個品類。依托成熟的方法與協作體系,中信童書快速崛起,從無到有,從小到大,2018年童書板塊營收達2.30億元,發展成擁有“知學園”“如果童書”“紅披風”等子品牌的中信少兒出版事業群。

  “順應時代潮流,先后多次調整管理模式和運營機制,努力讓公司保持活力,中信出版的商業邏輯中對行業影響最大的就是縱向整合資源形成航空母艦,不斷優化自己的產品、產業格局。”新華文軒董事長何志勇注意到中信出版最近的一次重要的制度變革,是針對互聯網的沖擊,在編輯層面實行“舉手制”,鼓勵有想法、有渠道、有業務及管理能力的個人成立工作室等,依托平台的策劃方法論、品牌價值和管理優勢,不斷創造新的價值,讓管理扁平化,保持效率和創造力。

  上市是一個起點,開啟了中信出版新的發展歷程。王斌表示,將在商業模式上繼續探索,加強內容創新,拓展出版邊界。尤其是在互聯網時代,要做優數字出版,結合線上線下業務,經營好讀者數據,放大IP的價值。

  “要進一步做好知識服務,實現從出版社到智庫的轉變。”中國版協常務副理事長鄔書林希望中信出版集團向標准普爾、彭博社等知名公司學習,進軍知識服務和產業咨詢領域,增強中信出版的核心競爭力,放大專業和知識的價值,更好地服務國民經濟,創造更大的輝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