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掃毒2》票房已達5.6億 口碑平庸卻靠檔期賺了

袁雲兒
2019年07月10日07: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掃毒2》口碑平庸卻靠檔期賺了

  《掃毒2》沒有擺脫香港警匪片老套路。

  改檔於7月5日上映,大概是《掃毒2:天地對決》片方最值得慶幸的決定了。因為同檔期缺少像樣的競爭對手,這部口碑並不突出的港產警匪片在票房上撿了個大便宜,上映5天的累計票房已達5.6億元,最終票房有望突破10億元。

  該片由曾打造《拆彈專家》的邱禮濤執導,演員採用全港產班底,包括劉德華、古天樂、苗僑偉、林嘉欣、應採兒、鄭則仕、林家棟、李燦森等知名香港演員。片名雖冠名“掃毒2”,但從劇情上看,跟2013年陳木勝執導的口碑佳作《掃毒》並無任何關系,而是以禁毒為線索,講述劉德華飾演的金融巨子余順天與古天樂飾演的香港最大毒販地藏之間的一場對決。該片最初定檔7月12日,后推遲至7月19日,后又在原定7月5日上映的《八佰》宣布撤檔后,迅速“補位”提檔至7月5日。

  從平均每天上億元的票房產出來看,該片已經大賺。不過,這一結果更大程度上是因為影片趕上了一個幾乎零競爭的檔期。北京師范大學教授田卉群直言,正常情況下,《掃毒2》不會這麼熱,但因為這一檔期沒有其他實力相當的影片,再加上影片陣容豪華,制作還算精良,片中的兄弟恩仇故事、地鐵飆車場景都還有可看之處,因此票房表現突出。

  不過,與票房的喜人成績相比,影片的口碑隻能說比較平庸。在豆瓣網,該片評分從最開始的7.1分一路跌至6.3分,隻能算勉強及格。網友“艮艮”認為,該片是一部平庸之作,整體不如《掃毒》,“影片致力於把槍戰戲、追車戲等放在主要層面,忽略了劇情問題,致使劇情散亂毫無邏輯,對我這種喜歡看劇情的觀眾來說,不是一個很好的觀影體驗。”但劉德華、古天樂、苗僑偉組成的“兩代楊過”加“楊康”陣容以及片尾地鐵飆車戲,贏得了不少觀眾的好評,也成為很多人前往影院的主要原因。

  影評人“夢裡詩書”評價,該片雖然不乏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但遺憾的是隻套用了一個簡單的雙雄對壘模板,“完成度不錯,但劇情單薄,其所探討的法理正義、以暴制暴等主題也都停留在表面。”他認為該片並未真正建立三位主要人物的三角關系,尤其是苗僑偉飾演的警察林正風,其角色對劇情影響並不大,此外,影片其他人物塑造也沒有精細打磨。而且,影片並未將焦點真正放在掃毒上,在后半段只是陷入了“常規的黑幫恩怨套路中”,並沒有對禁毒這一話題有更深層的挖掘。在他看來,缺乏新穎的構思,是《掃毒2》的症結,也是香港警匪動作片逐漸走向沒落的根本原因。

  “這部電影本可以是一部關於權謀、關於人性的政治驚悚片,卻被拍成了毫無深度的爆米花電影。”影評人凌睿說,影片后半部分的動作戲完全是為了打而打,片中余順天和地藏,一個是富商一個是毒梟,都是在香港翻雲覆雨的大人物,“用得著他們親自動手?”他覺得,如果該片能夠少一點動作戲,多一點拼計謀、拼智慧會更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