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球狀閃電》將拍劇 改編難度超出中國電影實力?

王廣燕
2019年07月10日07: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編難度超出中國電影實力?

  繼《三體》之后,劉慈欣另一部科幻小說《球狀閃電》將拍攝電視劇。根據廣電總局6月電視劇備案公示,該劇由上海應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備案,預計今年9月開拍,共42集,內容提要顯示,該劇講述了從小被外太空勢力“觀察者”劫持、目睹母親慘遭不測的少校林雲帶領專項組攻堅克難,利用球狀閃電引發的核聚變徹底搗毀了觀察者計劃的故事。

  長篇小說《球狀閃電》於2005年出版,早於《三體》問世並被視為后者的前奏。該書中的男主角由於球狀閃電喪失雙親,成為孤兒,同時命運也被改變,終身致力於解開球狀閃電的秘密。他未曾想到,多年以后,單純的自然科學研究被納入“新概念武器”開發計劃,他所追尋的球狀閃電變成了下一場戰爭中決定祖國生存或是滅亡的終極武器。劉慈欣曾在採訪中表示,他認為《三體》不太適合改編成電影,《球狀閃電》更適合拍電影。

  據悉,早在2016年1月下旬的全國電影劇本備案、立項公示中,電影《球狀閃電》就出現在列。備案信息顯示,該片由北京摩天輪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備案,張小北(本名張勇)擔任編劇。當時有消息稱劉慈欣將深度參與電影制作,影片將在2016年開機,編劇更稱有望將其拍攝成為劃時代的作品,但該片至今沒有搬上銀幕。

  在知乎一條“如何評價劉慈欣小說《球狀閃電》將要被拍成電影的消息”的提問下面,張小北介紹,早在2008年前后,張小北和制片人關雅荻已經購買過《球狀閃電》的電影版權,並嘗試進行電影化改編,卻無疾而終。他反思稱,拍攝這樣一個高成本、高技術、高概念的科幻電影,超出了中國電影工業的實際能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