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鄭爽關曉彤楊紫周冬雨 90后"四小花旦"悄然洗牌?

曾俊
2019年07月10日07: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0后“四小花旦”悄然洗牌?

  鄭爽 (《流淌的美好時光》海報)

  周冬雨 (《少年的你》海報)

  關曉彤 (《影》海報)

  楊紫(《親愛的,熱愛的》海報)

  楊紫主演的新作《親愛的,熱愛的》昨晚上檔,鄭爽新劇《流淌的美好時光》表現不如預期,她們的相互“比拼”引人關注。她們和關曉彤、周冬雨普遍被認為是“90后四小花旦”。她們同是北京電影學院畢業,成績此消彼長,互相之間,戲路、資源的競爭難以避免。

  縱觀幾人這些年的表現,有觀點總結:演員的人氣終究需要好作品做支撐,否則難以持久。

  鄭爽: “人生不隻有收視率”

  近日,鄭爽與馬天宇聯合主演的新劇《流淌的美好時光》被爆收視率不盡如人意。7月8日,鄭爽主動在個人社交賬號上做出了回應:“有很多人說收視率,我的人生不隻有電視劇,你的人生你隨意。”與此同時,鄭爽還發了另一篇長文,表示隻想成為自己的英雄:“看清虛偽的熱度,做讓自己踏實的事,失敗成功都是我自己的事。”

  對此,一部分網友對鄭爽所承受的心理壓力感到心疼,另一部分網友則表示演員本就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他們認為,作品收視受到檔期、制作、演員、劇本、市場環境等多方面原因的影響,演員不一定要全身心關注收視率,但也要從觀眾反饋中吸取經驗、多思考總結、好好磨煉演技,“演好戲是演員的本職工作,建議首先要從自己身上找問題”。

  《流淌的美好時光》改編自郭敬明的小說,基調上減少了青春傷痛,增添了溫暖美好。有觀眾認為鄭爽沒有演繹出人物內心的變化,最大的問題是“台詞”:“總覺得鄭爽說話嘴巴好像含著一塊糖。表演還是熟悉的味道:鼓腮幫、蹬眼睛、撩頭發、噘嘴45度仰望天空。”對此,鄭爽在電視劇開播前就表示,拍攝期間自己情緒低落,沒能好好融入角色。

  鄭爽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因在校園青春偶像劇《陪你去看流星雨》中飾演堅強樂觀又率性而為的女主角楚雨荨而走紅,隨即迎來高人氣,但是入行十年以來她的表演實力並沒有太多提升,這讓外界感到不解。

  對此,導演高希希認為:“作品呈現出來是導演自己的,你要妥協,那就要承受其帶來的問題。演員表現不好,你要去把他教好,是你要他承擔這個任務的。不能說事不關己,那你就別去干這個事兒,別去當導演。”

  近兩年,鄭爽主演新作品獲得的熱度和評價不及以往:《青春斗》收視數據尚可,但口碑平平﹔更早之前的《美人私房菜》口碑同樣平平——這都從側面反映鄭爽面臨的困境。有觀點指出,她現在需要找准定位和增進自身實力。

  關曉彤:

  面臨“高開低走”?

  對於電視劇《甜蜜暴擊》《鳳求凰》,觀眾的口碑爭議也一直存在。其實早些年的關曉彤是被廣泛看好的:出身耀眼的文藝世家,小小年紀獲得一大把影視資源,4歲開始拍戲,合作的都是馮小剛、林心如、霍建華等人,但后來的發展似乎呈現高開低走的曲線。按理說,演技好壞的爭議不應該出現在關曉彤身上,可是她主演幾個戲的評分似乎並未獲得亮眼的好評,到底為何?

  一方面,這跟關曉彤挑戲的眼光有很大關系:接演偶像劇要慎重。她起步點太高,觀眾對她的期許非同尋常,在受到較大關注的情況下去接泡沫劇,實在不是好的選擇。反觀關曉彤出任配角的戲,如孫紅雷主演的《好先生》,俞飛鴻、楊玏主演的《小丈夫》,張藝謀執導的《影》,她在裡面的表演反而有很多閃光之處。不過,在現階段,這樣的大戲又未能找她做主角,這實在是很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影視界,關曉彤還獲得了不少時尚資源。她本身屬於甜美型,無論風格還是年齡,對於諸多大牌的駕馭能力與同等知名度的藝人相比還是有差距。所以總體來看,關曉彤一路走來的表現總比外界的預設晚一點,定位有些模糊不清……不過,好在關曉彤還年輕,加之實力不俗,依然有很多成功的機會。

  值得關注的是,關曉彤擔任女主角的大片、鄭曉龍執導的《三色鐲:破謎重生》預定明年上映。故事圍繞公主圖蘭朵展開,為她做綠葉的有姜文、蘇菲·瑪索,希望此次她能在眾多實力派前輩的幫助下,帶來讓人驚艷的表現。

  楊紫周冬雨

  穩步上升

  和關曉彤一樣,楊紫身上的一大標簽也是“童星”,這既是幸運,也是壓力。只是,楊紫從成名到成熟所經歷的低谷期不為大眾關注,而后來再次為大眾所關注時,她已經走得十分穩健。

  2014年《戰長沙》中,楊紫的蛻變相當突出,她成功扮演了戰地醫院護士胡湘湘,實力備受肯定﹔2016年開始,《歡樂頌》系列使她的知名度再次提升﹔去年的熱播劇《香蜜沉沉燼如霜》收獲好評如潮。今年以來,楊紫選擇減少接戲數量,更注重劇本質量和角色豐富性。此外,她還表現出進軍大銀幕的野心,暑期檔陸續有新作推出:動作片《沉默的証人》定檔8月2日上映﹔與黃曉明、 杜江搭檔的《烈火英雄》預計8月1日正式亮相。

  而以“謀女郎”身份出道的周冬雨,則抓住了“靈動、鬼馬”的定位,一直都走大銀幕路線,頗為穩健,被視為年輕演員中的演技派。她的作品《七月與安生》《動物世界》《喜歡你》等片均有不錯口碑與票房,未來發展可以預期。反而是她轉戰小熒屏有些水土不服,這需要引起注意。

  相關閱讀

  《親愛的,熱愛的》傳遞正能量

  楊紫:必須超越《歡樂頌》裡的“小蚯蚓”

  會聚了楊紫、李現等眾多優秀年輕演員的暖心愛戀劇《親愛的,熱愛的》已於昨晚在東方衛視開播。7月8日,楊紫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分享幕后故事。她表示,自己在拍攝中想得最多的問題是如何演得和小蚯蚓不一樣。

  談新角色:

  希望傳遞甜蜜的感覺

  該劇改編自墨寶非寶的小說《蜜汁燉魷魚》,並由原著作者擔任編劇,講述了軟萌少女佟年(楊紫 飾)對熱血青年韓商言(李現 飾)一見鐘情,兩人在不斷的相處中屢次上演甜蜜碰撞,最終收獲愛情、實現夢想的暖心故事。

  佟年號稱“計算機小天才”,但楊紫完全不太會用電腦,她說,自信會讓觀眾相信她是一個計算機高手,“我會借鑒一些名家演講,對於許多關鍵詞我能把握得住”。

  在楊紫眼中,佟年在感情中非常執著、有立場,卻不是單純的戀愛腦,“我每天看小說是笑著睡覺的,我很喜歡,因為我之前演的戲很虐,哭來哭去,看著很累,所以這次我希望傳遞特別正能量的感覺,希望大家在壓力過后看完這個戲也想談戀愛”。

  表演上,楊紫和搭檔李現面臨很大的挑戰,“整部戲最大的難處是我要收著演,包括角色的語速、動作和所有地方都跟我本人不太一樣,跟以前的戲也不一樣。我很怕大家看現代戲,會把她想成小蚯蚓(《歡樂頌》裡的邱瑩瑩),所以我一定要演得不一樣。我希望女生覺得這個角色沒有攻擊感,是柔弱的,而男生同時又會很想呵護她”。

  劇中兩位主演是大學同學,讀書時彼此不熟絡,借由這次合作機緣才成為好友。楊紫透露,在片場,她和李現交流順暢,常常坐在地上一起聊天。

  談成長:

  我更注重自己內心的選擇

  談到角色佟年與自身的相似與不同,楊紫分析說,“我們都對世界充滿善意,不屈不撓,但她是實力學霸,我是學渣,沒那麼軟萌,是很爺們的性格,不會撒嬌”。

  劇中,李現出演的韓商言經常擺出“生人勿近”的姿態,楊紫要融化這座冰山,她透露,在現實生活中自己完全不會喜歡“黑臉”的人,“我喜歡比較有禮貌、溫暖的,咱們能當朋友就當,不當朋友就不理你了”。

  楊紫曾非常渴望擺脫“小雪”的形象,隨著實力的提升,她開始看淡那一段輝煌,“以前很想証明自己,大家介紹會說‘有請,童星楊紫’,那個時候我心裡有點不舒服。”

  走過了低潮,楊紫晉級為穩當的實力派演員,對未來道路有了清晰的規劃:“這兩年有更多年輕朋友認識到我,還有更多的人通過這幾部戲認識到不一樣的、長大了的我,所以我更注重自己內心的選擇和喜好,可能不是太想關注別人對我的評價,有一種想放過自己的想法,自私一點、開心一點最重要,能演自己喜歡的戲就挺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