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宋少年志》:因為成長才能看到更好的自己

張博
2019年07月10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衛視《大宋少年志》聚焦少年志家國情因為成長才能看到更好的自己

  “偏坐金鞍調白羽,紛紛射殺五單於。”曾經,王維用這樣的詩句描繪了殺敵報國的少年英雄。而當下,面對思維活躍的青年一代,如何呈現並傳承這份家國情懷,或許湖南衛視“青春進行時”劇場正在熱播的《大宋少年志》為當代文藝創作者提供了思路。

  立意深遠 盡顯家國情懷

  初聽《大宋少年志》的名字,或許感覺並沒有所謂的“亮點”。然而,當真正揭開劇情層層面紗走進這部以宋夏之間長達百年的戰爭為背景的故事時,我們看到,一群少年受到家國情懷的感召與指引,實現從懵懂幼稚到懂得犧牲、理解忠誠的蛻變,而“少年志”這三個字正是對劇中這群大宋少年一身正氣的精准概括。

  “它不是賣一個概念,而是真的有血有肉的劇本。”該劇導演伊崢介紹,《大宋少年志》將傳奇故事、少年成長和家國情懷相互交織,以年輕人的方式書寫了青春正能量。雖然劇中的孩子們身處宋朝,但就他們的處境、他們的成長以及遇到的問題而言和當下年輕人是有很多相似之處的,也正是由於這些共通之處,讓身處今天的年輕人找到了更多共鳴。

  同時,《大宋少年志》通過這些少年殊途同歸的心路歷程,也折射出了中國人家國情懷的包容性和多樣性。劇中通過探討家國情懷和個人成長之間的辯証關系,更讓當下注重個人價值和個人追求的年青一代理解到,其實在很多情況下,社會與個體、家國與個人之間並不是矛盾關系,而是相互聯結、相互賦能的。從這一層面來說,《大宋少年志》對當今時代的年輕人不僅具有感染力,更具有說服力。

  獨特視角 詮釋少年擔當

  正所謂“少年智則國智”,在《大宋少年志》中可以看到,不同環境下成長的少年有著各自不同的立志之路。劇中趙簡和王寬從一開始就明了自己的信念,一個立志“女子也要建功立業,興國安邦”,一個堅守“在黑暗中前行,心中也要有光”,他們堅守內心信念、不為外物所動的成長歷程感動了很多觀眾。

  而劇中元仲辛、薛映、韋衙內、裴景等人物則隨著故事的發展逐漸走出迷茫,發掘出自己內心的閃光一面,一旦確立志向,便能夠擇善固執,不負初心。

  透過劇情可以看到,元仲辛從小命運多舛、混跡市井,是不折不扣的“問題少年”,唯一想守護的只是從小照顧自己、相信自己的兄長。然而,在一次次考驗之后,他逐漸理解了兄長所堅守的忠義正道,最終選擇接過兄長傳遞的薪火,為天下安寧和百姓幸福而戰。

  同時,女主角趙簡自小堅信“男子能做到的,女子一樣能做到”,並且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這讓她在強敵當前之際不憂不懼,用實力取得勝利,守護天下安寧和百姓平安。

  身份懸殊、性格各異的6位少年集結起來,伴隨著謎團的環環相扣,一場關於守護與成長的棋局已經悄然落子。

  關注成長 產生強烈共鳴

  作為中國人血脈傳承的一段文化基因,濃重的家國情懷一直是讓中國文化保持精氣神的不竭養料。古今中外,努力掙脫世俗拘束、在成長路上建功立業的少年英雄都是各個時代永恆的主角。但就影視作品而言,有時往往或多或少的臉譜化和符號化傾向總不免讓人產生距離感。正是因為看到了這樣的問題,《大宋少年志》在劇本及制作過程中力求打造更多的不一樣,從中讓觀眾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和觀眾熟悉的“組團冒險”故事略有不同,劇中少年們加入團隊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為了自己,有的是為了他人,有的是為了原則,還有的不知道為了什麼,因此,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部成長史,各自在尋找“自己”的軌跡裡,演繹著少年獨有的精神世界和成長命題。然而,隨著他們與外界的互動不斷深入,個體與家國天下之間的血脈相連便自然地被逐漸喚醒。最終,在家國情懷的召喚之下,本來志趣各異的他們經歷各種淬煉,最終擰成一股信念,在相互扶助中一往無前,保衛天下安寧,也因為成長看到了更好的自己。這種從“小我”到“大我”,最終實現“真我”的少年成長歷程,契合當下年輕觀眾的成長體驗,讓觀眾對這群千年前的“同齡人”產生了強烈的情感共鳴。

  對於當下的“90后”“00后”年輕觀眾而言,他們既生長在一個開放和充滿活力的時代,對個性張揚與個體價值的珍視程度不言而喻。同時,他們又切身感受著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所帶來的自豪感和熱血感。《大宋少年志》正是通過打造出一場兼具少年成長與家國熱血的饕餮盛宴,在以青春、熱血、正能量為主題詞的暑期劇集市場上激起了一片漣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