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析原生家庭關系被贊真實 《春潮》力求化解代際矛盾

張席貴
2019年07月10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析原生家庭關系被贊真實,《春潮》力求化解三代人代際矛盾——用怨懟表達愛意 用愛意溶解怨懟

在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上,電影《春潮》摘得最佳攝影大獎。這部由廖慶鬆、市山尚三監制,楊荔鈉編劇並執導,郝蕾、金燕玲領銜主演的電影,也引起了業界的廣泛關注。

影片聚焦當下熱議的原生家庭話題,通過真實細膩的鏡頭將一個極具代表性的中國三代家庭關系搬上銀幕。片中對家庭人際困境的呈現和剖析,深入到骨髓的人物形象,以及對東北城市和家庭風貌的寫實描繪,受到觀眾的廣泛好評。有觀眾表示,“影片讓自己重新回顧與母親之間的關系,並且第一次試圖嘗試站在母親的角度,理解她的感受。”

折射原生家庭之痛

電影《春潮》講述了三代女性在同一屋檐下用怨懟表達愛意、又用愛意溶解怨懟的故事。報社記者郭建波(郝蕾飾)在報道一系列社會新聞時,既揭開了自己的傷疤,也戳中了母親紀明嵐(金燕玲飾)的暗傷,兩人關系一度緊張。與此同時,郭建波的女兒郭婉婷(曲雋希飾)雖然已經諳熟成人世界法則,但在極力調和外婆與母親矛盾的過程中,也同時受到兩個大人潛移默化的影響,三代人的關系互相糾結在一起。

影片中,三代人都擁有著獨立的個性與價值觀,但由於時代和命運的束縛,她們的性格和訴求無法在恰當的人生階段得到恰當的舒展。這樣的成長史折射到家庭中,激烈的對抗幾乎是下意識的反應。在各自的努力和掙扎中,本應抱團取暖的三代人卻不可避免地相互傷害,同時又讓自己感到愈發的寒冷。各種積壓的情感最終如何宣泄而出,成為觀眾觀影過程中最為好奇和關注的看點。

精准把握人物塑造

除了極具現實性的題材和主題之外,《春潮》的人物塑造也成為放映后觀眾討論的熱點。片中的郭建波幾度試圖逃離,最終卻總是被拉回家庭的漩渦。姥姥紀明嵐看似強勢而外放,但她身上背負的沉重過往卻也讓人心生同情。“小大人”郭婉婷一方面有著同齡人一樣的純真、可愛乃至任性,但在與母親和姥姥的互動中又表現出驚人的通透與成熟。不少觀眾表示,從《春潮》的幾名人物身上,看到了自己和自己家庭的影子,也促使自己反思自己的成長歷程,以及與親人之間相處的方式。

越是質朴真實的作品,對演員的挑戰也就越大。郝蕾在電影中飾演的角色隱忍、敏感,與其母親對峙時雖然常常不發一言,但舉動與眼神中往往蘊藏著情感的暴風驟雨﹔而飾演姥姥的金燕玲則精准把握外在強勢與內心脆弱之間的復雜關系,從密集而富於“殺傷力”的台詞中凸顯人物飽經風霜的靈魂。兩位演員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相輔相成,牢牢把控住全片節奏,精彩的對手戲讓觀眾稱贊不已。

郝蕾在首映現場表示,自己和當下的每一個中國人一樣,身處在快速發展的時代,和母親之間會存在或多或少的代溝。然而,她也坦陳,拍攝《春潮》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場療愈自我的過程,正所謂“你和母親的關系,決定了你和世界的關系”,如果能夠與母親之間實現真正的和解,也就能實現與世界的和解。

還原真實生活環境

電影《春潮》拋卻形式的浮華與宏大的敘事,將人物的真實狀態與環境背景緊密銜接。片中,從熱電廠高聳的冷卻塔,到路邊簡陋的修車棚,再到公寓樓房內部的格局與陳設,都極致還原了東北老工業城市的風貌和居住環境,同時,與人物內心兼具蕭索與火熱的狀態相互呼應。

楊荔鈉把對生活的鮮活記憶和深入洞見融入創作。通過真誠而坦率的電影表達,讓一個個人物在攝像機前自如地展開自己的故事,打造出《春潮》這樣一部內核犀利但觸感溫暖的現實題材作品,為觀眾帶來感動與力量。楊荔鈉表示,希望影片能讓大家重新觀照和母親、女兒之間的關系,在審視中發現和解的可能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