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銀河補習班》裡的“父子情” 你能看懂嗎?

孔小平
2019年07月11日08:0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河補習班》裡的“父子情” 你能看懂嗎?

  相信不少人都在等待將於18日上映的《銀河補習班》,該片從6月父親節時開始啟動點映和全國大規模路演,很多觀眾提前看過了。片中“我也是第一次當爸爸”,以及片尾“獻給爸爸,送給兒子”等,都讓觀眾集體淚崩。“看哭”是因為情感共鳴和焦慮相通,很多父母正面臨或經歷過與子女的相處,“如何做合格的父母”長期困擾著他們。片中的教育反思、“爸爸的愛”,以及大量歷史事件帶來的懷舊感,甚至喜感,也給了他們深深的觸動。

  “正經嚴肅”起來后 鄧超和俞白眉這次“穩”了

  《銀河補習班》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80、90年代,講述了一對父子跨越漫長時光收獲愛與成長的親情故事。鄧超飾演的爸爸馬皓文因為替單位背黑鍋入獄,與老婆離婚,兒子馬飛在精英學校裡備受欺負。馬飛有一個當航天員的夢想,所有人都覺得他在痴人說夢,隻有父親一直給他加油打氣,陪著他突破重重困難,最終實現夢想。浩瀚太空,航天員意外失聯,生命最大的絕境中,馬飛回憶起自己那個最了不起的爸爸。一對父子跨越漫長的時光,守護愛和親情,故事充滿了歡樂、溫暖、淚水與奇觀。

  電影展現了超過30年的時間跨度,兒子馬飛也經歷了不同的人生階段。這些階段的馬飛分別由人氣演員白宇、小演員孫浠倫和馮澤昂出演。演員任素汐飾演性格表面火爆而內心堅忍的前妻馨予。

  要重點說一下的是,《銀河補習班》是雙導演,即鄧超和俞白眉。很多觀眾一直覺得這對組合是一個噩夢,之前兩人合作的電影《惡棍天使》《分手大師》,口碑都相當糟糕,豆瓣評分也是低得可怕,一個5.0,一個4.1。以至於網友們一聽到兩人再度合作的消息時第一反應都是“瑟瑟發抖、害怕”,甚至有網友尖銳地吐槽,“為啥俞白眉總要捆綁鄧超。”畢竟鄧超可是主演過《烈日灼心》,並憑此拿到了金爵獎影帝,又在張藝謀電影《影》中一人分飾兩角,這些都足以証明鄧超的演技。

  【點評】

  看過該片的記者可以相當負責任地証實,這次兩人真的沒有再玩屎尿屁的搞笑了。《銀河補習班》是一部現實主義題材的劇情片,不管是社會問題還是人文關懷,這部電影顯然野心勃勃地想兼顧,內容上則聚焦了教育和父子情兩大主題。同時它又用懷舊和適度的喜感做外殼,作為商業片,它的爆款相很明星。可見,這兩位導演在創作道路上也是成長了。

  父子情和教育反思,宛如一枚“深水炸彈”

  《銀河補習班》始終圍繞著一個主題,即到底什麼樣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

  鄧超飾演父親馬皓文,他主張“獨立思考能力”的教育觀,而片中教導主任則主張“唯升學率論”。父與子的相處,以及父子共同“對抗”教導主任,成就了片中的戲劇沖突。可以說,片中的父子關系是“骨”,教育是“肉”,由此涉及了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觸發了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大眾話題,容易引起共鳴,也容易引起反思。

  電影裡,鄧超有一句台詞讓父母們深有感觸:“對不起,我是第一次做爸爸,我在學習做爸爸”。

  這是電影的點睛之筆,其實深入想想,它也差不多構成了《銀河補習班》的主要觀點和基調,即,電影並沒有就“什麼是好的教育”而下定論,也沒有全盤向解放天性式教育的諂媚,也就是沒有給到家長一個標准的通行答案,而是立足當下,梳理傳統教育為什麼存在,以及存在的意義和面臨的困境。

  電影在試著提出問題。片中教導主任最為驕傲的是他培養了多個省裡的狀元,他辦公室牆上挂著優秀畢業生們的照片。他要開除調皮搗蛋的馬飛,因為“煤球再怎麼洗,永遠變不成鑽石”。但教導主任的教育思路也發生過悲劇,他的兒子就是省狀元,但大學裡一次沒考好就受不了挫折而釀成悲劇。

  那如何解決呢?《銀河補習班》沒有答案,而是呈現了相對比較容易被接受和認同的基本觀點。比如,跟孩子做朋友,去真實分享你的困惑與感受,與他一起感受這個世界﹔盡量不要強迫他,要更尊重他﹔我們需要學到的不應該只是知識,更應該是獲得知識的方法﹔與死記硬背對應的,是愛上學習……

  很多家長表示,片中教導主任和母親任素汐的角色具有普遍性,母親被大環境裹挾,送馬飛上最好的學校,馬飛不好好學習時跟教導主任一起施壓等等。可見,很多時候打破規則需要承擔壓力、風險,需要勇氣,但更多時候,遵守規則也同樣艱難,左右手互搏的煎熬和無奈,隻有經歷過的人才深知其痛。這也是很多家長在觀看這部電影時淚洒電影院的原因,因為片中很多場景,他們可能都經歷過。

  也有觀眾表示自己很幸運,擁有一個像馬皓文一樣的爸爸,“我在鄧超飾演的角色身上看到了很多我爸爸的影子,他一直鼓勵兒子要有獨立的思考,要善於觀察生活,從生活裡學習本領。我很感謝我的爸爸,他教會了我用不同視角看世界。”

  以上這些觀點,大家其實都聽過,也是教育題材電影一直嘗試去表現的觀點。隻不過,在以往的教育題材影片中,大多以有革新精神的老師為視角,這次則突破性地以家長為視角,因而得到了基數超級大的家長們認可。可能我們也看到過這類新聞,比如有家長在班級群裡直接懟老師說,自家孩子不需要課外作業,想留出時間去戶外運動去上孩子喜歡的興趣課等等。因此家長主動給孩子鬆綁給自己鬆綁,造就了《銀河補習班》的一大亮點。

  另外,以父子情為主線的電影相對較少,雖然父愛從不缺席,但更沉默更內化。有觀眾表示,此番《銀河補習班》中的父子情帶來了很多淚點,他至少哭了三四次:鄧超在洪水到來前的堤壩上,用喇叭呼喊著兒子,讓他自救逃生﹔還有父子兩人偷偷住在老房子被鄰居發現,鄧超對著指責自己的鄰居生氣怒吼的無助感﹔以及最后成為航天英雄的兒子與父親在沙漠裡相見和解……

  【點評】

  令記者和眾多網友感慨的是,人生就是這樣,可能很多年后才會發現當年那個“第一次”的對與錯。可人生又是單行線,無法回頭去修改,所以電影中“第一次當爸爸”這句台詞,絕對是一個觸發情感的深水炸彈,它意味著“放下權威身段的家長和學會換位思考的兒子”,也許會起到減少代際隔閡的一些作用吧。

  有懷舊也有喜感 看《銀河》並不沉重

  但《銀河補習班》並不是沉重的教育話題片,它有著年代懷舊和喜感裝點的外殼,由此讓它具有不錯的商業片品相。

  電影前半段的輕鬆笑點頗多,比如夫妻倆在監獄的對話,如此嚴肅的氛圍裡,一句無傷大雅的台詞,可以讓觀眾哄堂大笑﹔在教導主任要開除一個學生的嚴肅時刻,一個細微的小動作,讓影片的這一段落具有了喜劇效果。另外,在鄧超電影屢屢以喜感配角角色出現的梁超,這一次表現也很出彩,承擔了影片近半數的笑點。

  另外,電影用時代記憶拼湊起了這個故事的背景板,對於80后來說,《銀河補習班》會是一部幫你重返童年的電影。影片的背景從1990年北京亞運會開始,有熟悉的韋唯金曲《亞洲雄風》,后面還有97年香港回歸、98年洪水,片中還穿插了大量老道具,以及毛阿敏、張國榮、陳明等充滿回憶的歌曲,像《走四方》《快樂老家》等。

  對此,俞白眉曾坦言:“這是我們中國人一起經歷過的事情,是我們的生命回憶,我們要做的就是把它再次喚醒,不用過多說明,看到這些畫面觀眾就能想起自己也曾經歷過的時光。”

  【點評】

  此前鄧超和俞白眉多次表示,自己當了父親后產生了創作《銀河補習班》的靈感。這些舊時回憶其實就是他們自己的回憶,那時他們的身份是兒子。《銀河補習班》點映的高口碑和觀眾普遍感覺驚喜,則表明兩位這次真的走心了,終於找對了方向,用恰當的方式講了一個很通俗、很大眾情感的故事,絕大部分觀眾能從中感受到真情實感以及普遍困惑。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