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子競技:一個快速崛起的新行業

邱玥
2019年07月11日07: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子競技:一個快速崛起的新行業

  近幾年,在國際賽事的推動下,電競從業者越來越多,電子競技已成為新興產業。今年4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三部門發布了13個新職業,其中包括電子競技員及電子競技運營師這兩個電競相關的職業。不過,盡管當前電競職業化發展如火如荼,我國電競行業人才仍十分稀缺。人社部近日發布的電子競技員和電子競技運營師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顯示,目前隻有不到15%的電子競技崗位處於人力飽和狀態,預測未來5年,我國電子競技員人才需求量近200萬人,電子競技運營師人才需求量近150萬人。

  那麼,電子競技員和電子競技運營師到底是什麼樣的職業?就業前景又如何?

  投身電競就是當職業選手?

  說到電子競技,很多家長視之為“洪水猛獸”,認為就是“打游戲”“不務正業”。但在看過電子競技員的職業定義后會發現,電子競技絕對不是“打游戲”那麼簡單:根據定義,電子競技員是從事不同類型電子競技項目比賽、陪練、體驗及活動表演的人員。

  與那些沉迷游戲的少年不同,對電子競技職業選手來說,電競是一份工作,需要長時間艱苦的訓練和團隊合作,需要很強的責任心和自律精神。一位職業選手說,他凌晨2時休息,上午11時起床,除了吃飯和體育活動,每天都要訓練十幾個小時,包括無數次敲打鍵盤和戰術研討。也正因為如此,受傷病困擾的電競選手不在少數。

  從“電子競技是洪水猛獸”到“健康的電子競技活動”,近兩年,電子競技的社會認可度大大提高。據了解,目前我國正在運營的電子競技戰隊(含俱樂部)有5000余家,電子競技職業選手約10萬人,還有大批半職業、業余電子競技選手活躍在各種中小規模電子競技賽事賽場上。2018年,電子競技亮相雅加達亞運會,中國電競團隊斬獲兩金一銀﹔S8(英雄聯盟第八賽季)總決賽吸引了全球2.05億玩家觀看,中國IG戰隊在S8奪冠一事也受到極大關注。

  伴隨電競產業的爆發,電子競技運營師也應運而生。作為電競產業從事活動組織及內容運營的人員,電子競技運營師需要完成包括電競執行、電競運營、電競策劃等核心工作內容,促進企業電競活動及內容質量的產出。目前,在國內,除了電競賽事相關企業外,電競產品運營企業、贊助商、直播平台、電競俱樂部、廣告公司等都需要電競運營師崗位,尤其缺乏擅長經營管理、市場運營及內容制作的“電競+”的復合型人才。

  “投身電競並不等於當職業選手,不應把電子競技和電子游戲混淆,電子游戲有一些消極的地方,電子競技正是瑕不掩瑜的部分。電子競技可以為電子游戲糾偏。”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認為。

  電競從業者收入高嗎?

  近年來,電競項目由繁到簡,從重度走向輕度,電競項目受眾不斷擴大。從全球來看,2019年電子競技總觀看人數增長到4.54億,同比增長15.0%﹔核心電競愛好者的人數將達到2.01億,同比增長16.3%,其中,我國核心電競愛好者預計達到7500萬人。

  隨著電競市場環境的不斷成熟,其從業者規模和平均薪資也有了明顯提升。據報告,目前國內電競從業人員超過50萬人,分別有86%和89%的電子競技員和電子競技運營師的薪資是當地平均工資的1至3倍,電子競技員和電子競技運營師薪資普遍高於當地平均薪資。

  其中,電競職業選手的主要收入包括底薪、獎金、績效獎金,有能力的還可以通過廣告代言和簽約直播等獲得不菲的收入。不同梯隊的電競職業選手工資水平差距較大,一線選手、二線選手、青訓隊員的工資水平明顯不同,其中頂尖電競職業選手年薪基本都能達到百萬元以上。電子競技運營師從業人員則遍布全國各地,北京、上海、江蘇、西安、廣州、成都、重慶等地為從業人員高密度聚集區,而山東、浙江、安徽、湖南、遼寧等地的電競小鎮建設也帶動了周邊省市的電子競技就業發展。

  報告還預測,電子競技行業就業具有廣闊前景,市場需求量和從業數量將呈現井噴式增長,未來將會遍布全國各個一、二、三線城市,遍布電子競技產業鏈的各個環節的核心崗位。

  “電子競技員和電子競技運營師成為新職業,將有利於電競真正被大眾認可。電子競技是未來發展很重要的行業,它不僅是體育產業,還涉及文化、旅游等方方面面,內涵十分豐富。無論是陪練還是職業選手,待遇都十分優厚,月薪基本達到五位數。但是在運動員保障方面還亟待規范,選手的職業病已經不可忽視,他們如何進行科學的訓練和康復,都需要更細致的規范。”四川省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秘書長劉葉航說。

  電競是吃青春飯的行業?

  從目前來看,電子競技員就業人群年齡普遍偏低。報告數據表明,被調查的電子競技員中,有54%的人年齡分布在16∼22歲之間,有26%的電子競技員年齡分布在23∼30歲之間,隻有16%的電子競技員年齡分布在31∼40歲之間,僅有4%的電子競技員年齡在40歲以上。

  從學歷來看,受調查的電子競技員中,高中或中專學歷佔比最高,為46%,其次是大專學歷佔38%,最后是本科及以上學歷佔16%。由此可見,電子競技員學歷相對要求不高,基本集中在大專、中專學歷。

  “電子競技員的黃金時期為17歲到25歲,之后就要開始考慮轉型。”一位電競戰隊負責人說,電子競技運營師是電子競技員的主要轉型方向。

  總體上看,電競行業從業者的工作年限都相對較短。有58%被調查的電競從業人員工作年限在1∼3年之間,30%的電競從業人員工作年限是3∼5年,這兩項佔據了被調查者總數量的88%。報告分析認為,這與整個電競行業發展周期較短有必然聯系。

  如果有志於進入電競行業或者進一步讀書深造,去哪裡能讀電競專業?根據報告,在高校方面,中國傳媒大學開設了數字媒體藝術(數字娛樂方向)專業,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南昌工學院、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四川傳媒學院、北京吉利學院等也開設了電競相關專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