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機動戰士高達NT》明日上映 首次現身中國銀幕

滕朝
2019年07月11日07:2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正宗日本機甲登陸!威猛源自危機

  NT高達

  由亞納海姆電子公司制造,為了測試精神感應骨架而開發的測試機,駕駛員為喬納·巴修塔。因為是測試機,機體上沒有各部分的裝甲,露出了內部骨架,武裝隻有頭部火神炮,所以,在執行“狩獵不死鳥”作戰任務時,需要借助盧歐商會的力量,配備上各種裝備使用。

  獨角獸高達3號機鳳凰

  由聯邦軍制造,駕駛員是地球聯邦軍少尉莉塔·貝爾納爾。駕駛艙可抑制機師腦波,NT-D必須由外部指令發動。金色機體採用試驗性質的全精神感應骨架,以白色1號機和黑色2號機的建造數據組裝而成。宇宙世紀0095年發生失控事件,下落不明。

  新安州·原石

  吉翁共和國從聯邦宇宙軍所屬的克拉普級巡洋艦雲海運送的途中奪來的機體,由吉翁共和國軍上尉佐爾坦·亞卡年駕駛。最初,它是為了測試精神感應框架的強度、契合性而開發的試作機型,開發代號為Stein 01。

  《環太平洋》

  《明日邊緣》

  《頭號玩家》

  日本動畫電影《機動戰士高達NT》即將於明日全國公映。該片圍繞著曾逃過衛星墜落災難的機甲“奇跡之子”,以及承載了其靈魂的機甲獨角獸高達三號機展開。

  這是日本高達系列40年來首部引入國內的劇場版動畫。1979年,第一部《機動戰士高達》動畫在日本播出,成為日本動畫作品中最著名、盈利最高的系列之一。目前,高達系列涵蓋了電視動畫、OVA、劇場版動畫在內的各類動畫作品,相繼衍生出了模型手辦、漫畫、小說、游戲等周邊產品不計其數。為了給2020年東京奧運會造勢,日本在今年5月曾宣布啟動“G-SATELLITE 飛向宇宙”特別企劃,其中就包括將兩個特殊材料制作的高達模型送至太空,通過網絡發出聲援奧運的聲音,可見高達在日本的影響力之大。高達不但已成為日本機甲文化的重要代表,也將影響力擴大到全世界。影片《頭號玩家》裡出現的幾十秒高達的短暫鏡頭,《環太平洋》中人類駕駛機甲與怪獸大戰的場面,都讓世界各地的機甲粉絲興奮不已。新京報記者梳理了日本的機甲文化,以及受日本機甲文化影響的好萊塢電影。

  解惑

  為何日本流行機甲文化?

  日本作為二戰的戰敗方,對戰爭苦果和濫用科技所帶來的災難也有了重新思考。1954年日本拍攝的電影《哥斯拉》,講述受到輻射污染的海域中產生了一隻巨型恐龍狀怪獸攻擊日本。“哥斯拉”成為日本人核恐懼情緒的一個宣泄出口,將原子彈的破壞轉嫁到這隻巨大的怪獸身上。同時,戰后日本對於科技力量的崇拜,也催生出了大量關於機甲的動漫、動畫劇集、電影等,也從一個側面體現出日本人對於科技力量的夢想和自身的危機意識。

  關於機甲文化要知道的5件事

  1 日系機甲和以好萊塢為代表的歐美系機甲有著很大的不同。前者是“像人一樣的機械”,主角必須是人類而不是機甲,人類親自駕駛機甲參加戰斗,將巨型機體視為人類自身力量的延伸﹔而后者是“像機械一樣的生命”,機甲具有獨自行動戰斗的能力,不需要人類的操縱,更智能。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變形金剛》系列。

  2 日本的機甲有獨到的設定,最重要的兩條就是“人在機器人內部,駕駛機器人進行戰斗”、“機器人中彈,操縱者也會感覺痛苦”。這樣的設定將冰冷的機器人賦予了一定的“人性”,同時也加強駕駛員和所駕馭機甲之間的互動戲份。

  3 變形金剛最早是日本玩具公司TAKARA生產的,他們的玩具在美國銷量驚人,備受好評。不過與美版不同的是,日本最初版本的變形金剛在設定上仍然是由人操縱的機甲。

  4 1958年橫山光輝創作的漫畫《鐵人28號》問世,裡面的機器人由人類使用遙控器操縱,算是日本機甲的鼻祖。1959年該漫畫被制作成廣播劇,1960年后又陸續拍攝了真人特攝版、動畫及真人版電影。

  5 1972年日本漫畫家永井豪創作了漫畫《魔神Z》和電視動畫,由人類直接駕駛的機甲正式誕生。1979年《機動戰士高達》和1995年《新世紀福音戰士》憑借豐富的內涵將機甲文化的影響力波及全球,自此機甲成為日本文化的一個符號。

  日本機甲“影”響好萊塢大銀幕

  《環太平洋》

  《環太平洋》導演吉爾莫·德爾·托羅拍攝這部電影時,受到很多日本機甲動漫的影響。比如,用機甲大戰破壞城市的怪獸,就是復刻日本機甲電影的重要情節。片中的東京之戰致敬的就是1979年的《機動戰士高達》,並且,片中的機甲也採用了日本機甲中“人機合一”的方式,讓人類操縱機甲去戰斗。

  《明日邊緣》

  該片改編自日本作家櫻坂洋的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片中的機甲就屬於日式機甲類型,不過機甲只是配備自動機關槍的機械外骨骼,還要靠手持機槍和巨劍冷兵器輔助作戰。片中有個段落,初入戰場的凱奇少校不會操控機甲,手忙腳亂中選擇了日語模式。

  《頭號玩家》

  斯皮爾伯格導演的《頭號玩家》在最終決戰中出現了一段高達大戰機械哥斯拉的畫面。片中出現的高達出自《機動戰士高達》的初代高達:RX-78-2,據說,這短短的30秒鐘鏡頭,片方就花了巨額版權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