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保護編劇作品版權就是保護影視行業未來

楊柳
2019年07月11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編劇作品版權就是保護影視行業未來

  “納宇杯”第二屆編劇知識產權研討會圓桌論壇環節。青島版交會組委會 供圖

  編劇是影視產品制作流程中的基礎環節,面對當下頻出的編劇作品版權保護問題,如何保護編劇的創作成果已成為影視業界討論的熱點話題。

  7月3日,由北京電影學院現代創意媒體學院和青島市黃島區影視行業商會主辦,青島影都之星文旅有限公司、青島角腕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的“納宇杯”第二屆編劇知識產權研討會在青島召開,多位編劇、制片人圍繞編劇的版權保護問題進行了討論和分享。

  用多種方式保護編劇權利

  “編劇是影視依據之本”,圍繞研討會主題,中國電影創作研究會會長、中國台港電影研究會名譽會長張思濤說,近年來,影視產業的產值提升速度較快,盡管編劇的地位因此有所提高,但仍然面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當前電影制片方對於編劇工作的重視程度往往不夠。

  張思濤說,編劇涉及的版權問題類型很多,因為編劇在創作劇本時會涉及人物、語言、故事、構思,其中涉及劇本的修改權、改編權等多種多樣的問題,因此,版權對於編劇及劇本的全面保護十分重要。

  中國版權協會常務理事、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理事張洪波說,在中國,版權保護有三種形式:行政保護、司法保護、社會治理,這三種保護形式應該發揮其相應的作用。張洪波認為,擁有專業的團隊對於處理與編劇有關的版權糾紛和剽竊問題非常重要。在影視產業鏈條中,編劇處於弱勢端,維權團隊應依據法律規定進行相應的比對,避免產生合同糾紛。對編劇自身來說,最重要的是主動掌握作品的署名權,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作品登記等途徑來保護原創作品,這也是証明作品著作權的可行辦法之一。

  “另外,編劇和制作方都需要明確權利,並在簽訂合同時清楚作品版權歸屬。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小說改編成的劇本可以用來拍攝電影或者電視劇,但是劇本未經許可是不能在網絡環境下傳播或者到出版社出版的。”張洪波強調,無論是導演還是編劇,隻有重視影視的著作權,尤其是編劇的著作權,創作者才能有更高的創作積極性。否則編劇就成了被雇佣者,在整個鏈條上是不平等的,這並不利於影視行業的發展。

  “很多年輕編劇不懂得保護自己,將原創作品的版權隨意轉讓給他人,最后得不償失。”台灣資深編劇柯雲鵬對於編劇應如何保護自己的作品提出了建議,尤其是在判斷選擇編劇工作室時編劇應十分謹慎。在柯雲鵬看來,版權問題應納入征信體系,因為這是關乎道德的問題。

  以產業化助推影視劇創作

  張思濤認為,影視行業版權運營應在創作、影視版權跨界運營、影視行業版權保護和國際版權交易四方面進行提升。他提醒影視從業者,不要忽略著作權的行政保護手段。

  在聽到編劇面臨被抄襲剽竊等困境時,青島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局副局長熊紅說:“在青島這方土地上如果存在侵權盜版,大家可以向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局投訴舉報,我們就是你們的保護者。”

  對於張思濤提到的目前我國的影視行業急需大量專業人士和專業機構為行業解決版權糾紛的問題,北京電影學院現代創意媒體學院教授盧斌說,其所在學院知識產權專業已經培養出了很多優秀人才,這些人才現在已經活躍在各法院、檢察院、知識產權保護部門以及知識產權律師的崗位上,他們必定會為解決影視行業的版權糾紛問題貢獻智慧和力量。

  山東納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運德認為,加大對編劇工作的保護力度,最好的保護方式就是快速產業化,即快速在市場上形成競爭。

  網絡時代應精准定位受眾

  網絡時代造就了一批新的觀眾,年輕編劇隊伍成長迅速。盧斌提到,影視劇作的觀眾群體必然趨向於年輕化,數字技術的發展為人類現實生活的娛樂提供了無盡的虛擬空間,創作者要有構建虛擬空間的能力。

  進入網絡時代,作品內容的重要性凸顯。北京電影學院現代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電影藍皮書》主編牛興偵認為,在IP流行的時代,要格外關注世界觀的重要性。“不管是過去的《星球大戰》還是剛剛完結的《權力的游戲》,都可以從中看見人物、種族的歷史。電影其實是一種快速消費品,從這個角度來講,電影從業者更應該貼合現實、貼合受眾需求進行創作。”

  對此,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原副廠長楊金生發出感嘆:“目前電影面臨的主要問題還是創作的問題。中國電影要回歸現實,寫出中國好故事、好劇本是關鍵。”

  “我們要去研究‘90后’的喜好、口味,他們需要什麼。”張思濤說,中國應該有更多像《流浪地球》這樣的作品,結合整個時代進行故事化的藝術創作。當今時代,中國電影的發展思路應該是把觀眾的欣賞水平提高到更高的檔次。

  此外,與會嘉賓還提到,在“一帶一路”的背景下,影視行業的國際合作非常重要。國內有較為成熟的市場和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但總體上缺乏講故事的能力,怎麼把故事講起來,講得更好,以及怎樣找到目標群體,對於影視行業發展來說至關重要。海外豐富多樣的文化資源不容忽視,編劇在創作作品時應借鑒融合,中西貫通,在創作中應有職業責任感和前瞻性視野,不斷進行自我定位,形成個人風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