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傳媒投資論壇:傳媒融合發展,投資不忘初心

2019年07月12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由建投華文、人民日報社企業監管部主辦,建投書局協辦的《中國傳媒投資發展報告(2019)》發布會暨2019傳媒投資論壇於7月9日在北京召開。

以“2019中國傳媒行業最新趨勢與投資機會”為主題的圓桌論壇上,來自在線視頻、雜志期刊、圖書零售、動漫游戲以及傳媒投資的與會者分別就2019中國傳媒行業最新趨勢與投資機會分享了各自的觀點。

傳媒投資:科技、政策、消費是三大引擎,長期看好傳媒投資

“2019年整個傳媒行業發生了很多變化,核心的關鍵詞可能是兩個字,‘融合’。今年習總書記在1月25號帶著所有政治局委員到人民日報政治學習的時候,講到了整個傳媒行業的融合趨勢,裡面提到了‘全程、全息、全員、全效’新的媒體融合概念。這將會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傳媒發展的核心。” 人民網投資部主任趙亞輝表示,人民網於2012年上市,是中國第一家整體上市的中央級媒體。如今,人民網不僅僅是一家媒體,人民網的基金也對外投資了三四十個項目。在人民網的投資邏輯中,科技是第一引擎,政策是第二引擎,消費是第三引擎,文化+科技+消費這個賽道會不斷產生新的機會和新的承載主體。

建投華文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團隊負責人李明慧也分享了對傳媒投資的思考。建投華文是中國建銀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國建投”)在文化傳媒、消費品及服務、醫療健康領域進行戰略布局的專業投資和運營平台,投資了芒果TV、華策影視、文投控股、新星出版社、意中傳媒等一系列優秀項目。李明慧表示,“這幾年,傳媒投資遭遇危機。最直接的就是在整個二級估值的下滑以及投資活躍率的下降。但是在這樣一個危機的時刻,我們仍然長期看好傳媒行業,所以仍然會在這裡面尋找一些機會和發現一些趨勢。這也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機去做這件事情,投資節奏放緩了,但是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做思考。”

傳統媒體:越來越融合、跨界、年輕化,已做好准備擁抱資本

“實體書店這幾年發生了很多的變化,一個是整個規模在起來,第二整個商業模式在不斷的進行探索,第三有好多新的力量進入到這個行業。書店也是在做融合和跨界的工作,它不僅僅是一個書的賣場,而變成了一個能夠給大家提供豐富的文化生活體驗的一個實體空間。”建投書店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權如是說。建投書局是中國建銀投資責任有限公司集團下面的一個文化品牌。在過去五年的發展中,建投書局一直堅持人物傳記的主題特色,圍繞這個特色策劃了很多系列文化活動,希望在未來在融合和跨界上有更多探索。

“像我們這樣一個主流的媒體,主流、權威是我們的優質資源,這個資源一定要利用好,要以此來影響主流人群。但同時也需要向互聯網學習,跨界學習,讓我們用更年輕態的形式來更好的達到我們的傳播效果。”《環球人物》雜志社副總編輯張勉談到,《環球人物》作為一個傳統媒體,正在不斷嘗試新媒體轉型和吸引年輕受眾群體,例如推出視頻節目《大咖的腔調》,與年輕的流量明星的合作,舉辦“經典誦讀致敬大師”活動、“光陰的故事大賽”,不僅收獲了流量,也獲得了好評。通過一系列的改革和創新,傳統媒體已經做好了准備,要大大方方的向資本伸出熱情的雙手。

無論媒體融合還是文旅融合,都是未來傳媒發展的重要方向

芒果TV副總裁易柯明用三國演義的例子闡述了芒果TV迅速發展的三個原因。“第一抓頭部流量,頭部流量等於高性價比。蜀漢最弱小,但是三國猛將五虎將都在蜀漢,所以蜀漢就佔據了口碑上的頭部流量。芒果TV第一個經驗是用網綜佔據頭部流量。第二,要匹配一個像魏國一樣的相對完整的產業結構,這個產業結構就使得芒果TV按照一人多屏、互聯網電視、IPTV、手機電視等等細化下來以后,實現整體盈利。最后,要做到人盡其才,就像吳國一樣,人盡其才,無論是周瑜還是魯肅,每一代都很杰出。像芒果TV的歷屆CEO以及每一個具體事業部的人都很杰出。”談到傳媒未來發展和投資方向,易柯明提到“哪個方向融合的最徹底,最成功,或者說融合下去還大有希望的,那就一定是非常具有投資價值的。”(曹曼文)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