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不可動搖的信仰——觀電視劇《可愛的中國》有感

2019年07月12日07: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可動搖的信仰

  電視劇《可愛的中國》海報 資料圖片

  【追劇《可愛的中國》】

  編者按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今天的中國,正如方志敏在《可愛的中國》一文中描述的那樣,“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正是一代代共產黨人用堅定不移的信念,書寫了波瀾壯闊的歷史,才有了我們今天“可愛的中國”。

  作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方志敏是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杰出代表,他所著的《可愛的中國》《清貧》等文章是我們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7月4日開始,電視劇《可愛的中國》在中央電視台一套黃金時段熱播,引發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大家認為,這與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高度契合,對於傳承紅色基因,彰顯方志敏精神新的時代價值,激勵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具有重要意義。從今日起,本報特開辟《追劇〈可愛的中國〉》專欄,刊發青年學子、青年教師和駐村第一書記等不同群體撰寫的觀后感,聽他們暢談心中的方志敏精神,體味新時代應該如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80多年前,方志敏在獄中寫下著名的《可愛的中國》一文,影響了幾代人的精神追求和價值取向。近日,以方志敏英勇無畏的人生故事為主要內容的電視劇《可愛的中國》熱播,在同學之間引發了追劇熱潮……一篇文章,一部電視劇,跨越近一個世紀,遙相呼應,帶著我的思緒回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革命年代,體察老一輩共產黨人的愛和憎,理解什麼是真正的窮與富,領會人到底怎樣活著才有價值,更感悟方志敏為祖國奉獻一生的信仰力量。

  歷史總是在波浪式前進和螺旋式上升的,方志敏在革命斗爭的過程中遇到了諸多無法想象的困難。正如劇中所呈現的那樣,“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國內的革命形勢陷入低谷,方志敏幾經磨難,卻從未動搖過﹔面對黨內出現的意見矛盾,當陳獨秀執意放棄武裝斗爭和政治斗爭,並提出向西北發展的錯誤建議時,方志敏義正詞嚴地指出問題,並提出“爭取無產階級在革命中的領導權”的主張。創作者認識到,方志敏能舍棄一切,但絕不舍棄黨、不舍棄革命事業,這恰恰是共產黨人堅定信念的核心思想。掌握了這一主題,劇中的方志敏便有了生命力,其革命事跡便有了精神力量。

  主創團隊沒有局限在那些已經被寫入書本之中的歷史,而是在尊重真實歷史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藝術想象,演繹出豐富細節,對方志敏的生活狀態、言談舉止進行了生動還原。比如,面對蔣介石的通緝圍捕,方志敏泰然處之,甚至半開玩笑似的草擬了一份對蔣介石的“通緝令”﹔他和毛澤東就革命出路問題徹夜長談,第二天又要奔赴南昌,當毛澤東勸他休息一天再走時,他說:“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之陰”﹔被問及為何他的文章都提到了“血”字,方志敏答道,反動派是不會自己放下屠刀的,我們要實現理想,就必須和他們戰斗,我已經做好了隨時流血犧牲的准備,但敵人可以砍下我們的頭顱,絕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革命形勢嚴峻,方志敏的婚禮因陋就簡,他將自己名字中的“敏”字送給妻子做禮物,倆人還假裝拍了張結婚照……創作者著墨於這些能體現方志敏樂觀、堅定、自信等狀態的情節,以飽含深情的鏡頭語言,呈現出他不斷堅定自身革命信仰的過程,讓觀眾感受到了這位革命偉人的形象之真實、信仰之真摯、愛國之真切,以及革命之真心。

  信仰從來不是挂在嘴邊的口號,而應當是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人生牽引。它始終能生發出巨大的精神力量,讓人不困於過去、不惑於當下、不懼於未來。前輩經歷了血與火的革命,進行了開創性的建設,如今我們正站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新時代。我們年青一代已經被推向歷史舞台,成為建設美好生活的生力軍。在這種情況下,信仰的重要性更加突顯出來。作為青年共產黨員,我們要時常通過《可愛的中國》等一系列優秀的影視作品來重溫黨的革命歷程,從方志敏等革命先驅的斗爭事跡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並將信仰踐行於學習、生活之中,在變革大潮中找准定位,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和文化素養,掌握為祖國建設、為社會服務的過硬本領和競爭能力,如此才能真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出自己的價值。

   (作者:李政,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碩士研究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