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安十二時辰》美術獲贊 兩年考証還原"大唐美學"

王廣燕
2019年07月12日07: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幕后團隊兩年考証還原“大唐美學”

劇集《長安十二時辰》開播近半月,憑借豆瓣8.6分穩居今年以來的國產劇口碑冠軍。該劇講述了身陷囹圄的張小敬臨危受命,與少年天才李必等人攜手在十二時辰內拯救長安的故事。該劇不僅劇情引人入勝,還原歷史、恢宏大氣的“大唐美學”也令觀眾眼前一亮。

《長安十二時辰》的整體美術風格與呈現效果由美術指導楊志家和金楊操刀,美術概念設計則由北斗北工作室在這兩位老師的指導下完成。“看到我們設計的概念圖落地,被搬上熒屏,大家都很興奮。”北斗北工作室一位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說,美術指導與概念設計團隊早在《海上牧雲記》時就進行過合作,此次工作室為《長安十二時辰》的美術概念設計工作了接近兩年時間。

北斗北工作室成立於2014年,目前共有20名成員。“接到這個戲第一件事,就是研究史料,從唐史、文物、壁畫,到研究日本同時代的文物,因為日本自隋朝時就有遣隋使,擁有與大唐相似的審美趣味和制式。”該負責人說,研究史料貫穿他們工作的全程,團隊后來還研究建筑學知識與密碼學,這種學習過程既有趣又很有挑戰性。

該劇導演曹盾曾說,“真實”是對這部劇最大的要求,希望能拍出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故事。美術指導楊志家和金楊透露,為了接近歷史上的真實,《長安十二時辰》美術組盡量以考古報告為場景再現。在設計東市和西市時,美術組重點參考了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的部分考古報告。

在觀眾眼中,不光長安城整體街道歷史還原度高,劇中器物細節亦處處展現大唐風華。在該劇的第四集,面對一個時辰的辦案限制,李必派人架起了“火鬧鐘”。在精巧的龍身之上,當香火燒到一定的刻度時,就有金屬球落下撞擊金屬器皿,發出響聲起到鬧鐘作用。這一設計經過了美術組反復的考証。“在前期創作裡,我們一如既往遵循曹盾導演力求接近歷史真實的要求,查閱了大量資料,對於古人的計時方式有了一定了解。”楊志家與金楊查找史料,發現類似的“線香”計時工具曾在歷史上出現過,因而美術組選擇使用其配合劇情發展。

劇中的望樓系統不僅好看,還有傳遞信息的實用價值。“望樓系統我們設計了有小半年之久,改過很多個版本,也畫了海量圖稿。”北斗北工作室負責人回憶,起初導演提出望樓系統使用卦象概念,但北斗北工作室實踐中發現,卦象不能表達出足夠豐富的語意。如今劇中採用的望樓系統,巧妙地使用了算籌的方式,接收者查閱密碼本就可以解讀出對應含義。“盡管導演並沒有強求望樓系統具有真實使用功能,但我們希望劇中的這些設計能遵循一套完整的邏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