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獅子王》vs《銀河補習班》 左手是情懷右手接地氣

黃岸
2019年07月12日07: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左手是情懷 右手接地氣

  《獅子王》劇照

  《銀河補習班》

  郎朗攜手妻子吉娜·愛麗絲四手聯彈。

  劉亦菲在《花木蘭》中的妝容,據稱是南北朝時期盛行的額黃妝。

  今日,全新“真人版”電影《獅子王》正式上映,領先全球市場登場。自1994年同名動畫推出以來,《獅子王》已成為全球流行文化的一部分,電影、舞台劇、原聲帶全面開花。而作為首部引進中國上映的進口動畫片,《獅子王》已經成為一代中國觀眾的經典記憶。時隔25年,迪斯尼將這部動畫電影採用CG動畫進行重制,再度搬上大銀幕,喚醒了回憶,點燃了情懷,有望在今年暑期檔獨當一面。

  郎朗夫婦婚后首秀四手聯彈

  7月10日晚,《獅子王》在上海舉行首映禮。國際鋼琴大師郎朗受邀出席,並攜手妻子吉娜·愛麗絲四手聯彈《獅子王》經典歌曲《今夜我屬於愛情》,這是兩人新婚之后的首度同台,兩人合作默契,含情脈脈,郎朗更直呼愛妻就是自己的“娜娜”,這番高甜表白也讓“郎朗夫妻四手聯彈”登上熱搜,不少網友大贊兩位的合作:“畫面好美,眉目傳情,指尖留愛。”而郎朗本人則在微博表示,《獅子王》首映禮喚回了自己25年前的記憶,看完全新電影版,自己熱淚盈眶。

  情懷:經典回憶被喚醒

  1994年動畫版《獅子王》故事脫胎自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電影版的故事基本與動畫版無異,但也有所創新。導演費儒介紹,新版電影不希望用力過猛,也不希望隔斷觀眾與原版影片間的情懷關聯。而新版電影在喜劇元素的運用、音樂的運用,還有動物間的自然斗爭都與之前不同。

  放在現在看,動畫版故事劇情相對簡單,甚至有所爭議,但那種跨越時空的感動卻從未改變:辛巴的成長和責任、父親木法沙的榮耀和父愛、彭彭和丁滿與辛巴的友誼,還有那句膾炙人口的“哈庫納瑪塔塔”,都讓觀眾再度陷入歡樂與感動。

  值得一提的是,由碧昂絲領銜的大牌配音團出色的演繹為電影加分不少。碧昂絲和唐納德·格洛沃為娜娜和辛巴獻聲,片中,兩人共同演繹了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今夜我屬於愛情》,非常值得一聽。

  特效:辛巴的每一根毛都那麼真實

  電影版《獅子王》由喬恩·費儒執導,喬恩·費儒曾憑借《奇幻森林》榮獲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這次更領銜《阿凡達》視效團隊的得力干將,融合真人電影拍攝技術,運用先進虛擬現實技術及尖端視覺特效,動畫裡的辛巴、木法沙、彭彭和丁滿……在技術的加持下成了真實的動物,萌度爆表。同時,影片還還原了經典的“萬獸來朝”場景,辛巴和娜娜的月下叢林嬉戲、各種或憨態可掬或野性十足的非洲草原動物活靈活現,一場野生動物大遷徙十足壯麗。

  “細致到獅子每一根毛發都那麼真實”“很多平時難得見到的野生動物,在這裡面都能看到。”不少觀眾認為,影片的特效確實震撼。

  記者觀察

  題材不同、受眾不同,難講輸贏

  動畫版《獅子王》曾被認為是整個動畫電影史的巔峰之作,業內廣泛贊譽,曾榮獲包括奧斯卡、金球獎在內的十余項大獎。

  作為首部引進中國的好萊塢動畫電影,《獅子王》在1995年在中國大陸拿下很高的票房,成為無數觀眾對迪斯尼動畫最初也是最深的印象。此次回歸大銀幕,勢必也會吸引不少觀眾為情懷買單。

  放眼今年暑期檔,《獅子王》有著獨當一面的氣質,暑期檔加情懷、特效大片,都是影片票房的加分項。與之難分伯仲的應屬國產電影《銀河補習班》,該片聚焦了一對父子之間的情感,鄧超在片中飾演了一位堅持給予“差生”兒子信任的堅強父親。

  《銀河補習班》中有不少金句台詞。例如,面對不知道長大后要干什麼的馬飛,父親馬皓文比喻說:“人生就像射箭,夢想就像箭靶子,如果連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話,你每天拉弓有什麼意義?”從沒想過這個問題的兒子若有所思。學校裡,成績墊底的馬飛一直是令閻主任頭疼的學生,“煤球再怎麼洗,永遠變不成鑽石”, 但馬皓文卻在兒子身上看到了他無限的可能性,並將他視作一生的驕傲。

  作為一部聚焦現實主義題材的影片,《銀河補習班》深度聚焦在家庭教育這個與普通人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上,國產電影中正面討論教育題材的並不多,《銀河補習班》無疑是一次嶄新的嘗試。這麼接地氣的題材,在市場上也有很多受眾。

  身兼導演與主演的鄧超坦言,希望借這部電影與家長談談心,給孩子鼓鼓勁。希望家長看完電影能夠深思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孩子應該多給信任與愛,讓他們懂得獨立思考,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非一味隻關注課內成績。

  這兩部電影,題材不同,受眾不同,但勢必在今年暑期檔引發激烈競爭。主打情懷、更注重視覺特效的《獅子王》和故事更貼近現實,更容易讓觀眾產生共情共鳴的《銀河補習班》,究竟哪部電影更受歡迎?還有待分曉。

  講多D

  經典動畫改編真人電影陸續有來

  近年來,迪斯尼陸續將旗下多個經典動畫IP改編成真人電影,包括《灰姑娘》《美女與野獸》《奇幻森林》《愛麗絲夢游仙境》《阿拉丁》《小飛象》等,大多數票房都很亮眼。近日,迪斯尼又有兩部真人電影宣布定檔,一部是備受關注的《花木蘭》,另一部是《沉睡魔咒2》。

  《花木蘭》自宣布開拍真人電影以來就受到網友的熱烈關注。去年8月開機並公布首張劇照,近日,影片公布首個預告片,劉亦菲扮演的花木蘭英姿勃勃,動作戲也拍得非常靈動,獲得不少好評。唯一存在爭議的是其中的一款妝容,一個大花臉讓人直呼“辣眼睛”。臉色發黃,還有顏色頗深的大腮紅,看似“生無可戀”的表情,都在網上引發爭議。但也有網友“科普”,劉亦菲這妝容在歷史上真實存在,是南北朝時期盛行的額黃妝,並非劇組亂來。

  此外,另一部真人電影《沉睡魔咒2》將於10月18日在北美上映,安吉麗娜·朱莉、艾麗·范寧回歸該片繼續飾演冷艷魔女與公主奧羅拉,米歇爾·菲佛新加盟該片飾演王后,影片同樣有望在中國市場登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