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揭開《奔跑吧》制作幕后 如何與時俱進推出潮流主題

張赫
2019年07月12日07: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要熬夜、垃圾分類 《奔跑吧》常青有秘訣

  《奔跑吧》嘉賓完成比賽項目。

  泳池游戲環節。

  歷經三個月,浙江衛視《奔跑吧》第三季將於今晚正式收官。為了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及澳門回歸的第20個年頭,《奔跑吧》將最終錄制地選在澳門。與往季不同,本季將以一場溫馨感人的“老友記”打響收官之戰,小沈陽、井柏然、左超、沈佳妮、陳立農等悉數現身,與兄弟團經歷“情感大考驗”,並體驗豐富多樣的異域風情。

  作為市場中最長壽的綜藝之一,《奔跑吧》已經陪伴觀眾走過六個年頭。在六年中,節目經歷了成員換血、風格轉型等調整,新一季更因為“兄弟團”多數成員的暫離而出現不少質疑聲,但垃圾環保主題、鞍鋼父子主題、燒腦特輯等正能量又不失趣味的內容,仍為觀眾帶來諸多驚喜。

  節目總導演姚譯添在接受新京報獨家專訪時坦言,他將本季《奔跑吧》看做一檔煥發生命力的“新”節目,同樣也是這檔綜藝的“新”起點,“這一季我們有更年輕化的制作理念和制作模式。相比以往從嘉賓出發,我們此次完全從內容出發,希望給予大家更多精神力量。”

  風格、表達趨於年輕化

  從“黃河大合唱”“龍舟爭霸賽”到“冰雪運動會”“聯合國環保演講”,每季《奔跑吧》的主題都與當下社會熱點話題緊密相連。而本季節目也選擇了“垃圾分類”、“熬夜特輯”、“鞍鋼父子職工”等更貼近生活且具煙火氣的內容。姚譯添表示,《奔跑吧》做到了現在,想要保持年輕的狀態,首先便是改變風格以符合潮流。無論是詼諧的“特輯”,還是正能量的主題,都需貼合當下時代所需的表達。

  例如第三期聚焦的“熬夜”便是如今年輕人討論最多的話題。以往綜藝節目大多隻停留在形式上,通過半夜錄制體現熬夜現象,但《奔跑吧》此前調查了諸多熬夜群體的熬夜心理,並在節目中真實還原了熬夜吃夜宵、打游戲、去保健中心等一系列年輕人的夜生活,“我們希望通過年輕人感興趣的方式,講他們關注的話題,並在其中給予大家一些正確引導。例如節目最后的落點在於熬夜前后的照片對比,我們也邀請到專家介紹熬夜的危害,以及熬夜后如何保持健康。”

  在主題年輕化的同時,本季《奔跑吧》也更新了表達語態,“今年我們團隊加入了年輕的新人,設計了更多年輕的游戲玩法。”例如“音樂特輯”雖然仍採用了600人合唱老歌的傳統內容,但節目組卻設計了給電台打電話、動感單車發電唱KTV、老歌新唱等新潮的游戲方式,讓嘉賓玩得開心的同時,年輕人也有極強的代入感。而本應嚴肅的“環保主題”中,節目組則把生活垃圾做成“空氣炮”,搭配趣味十足的泳池飛椅,傳遞給觀眾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很多游戲我們在以往節目中都玩過了,所以這一季我們帶著年輕人的思維,研發了很多全新創意,希望能讓大家覺得節目好笑的同時,還能帶來積極意義。”

  空鏡、片頭追求電影質感

  在第一期“環保主題”的片頭,節目組採用電影倒敘的方式,由最后Angelababy做問答題的緊張時刻開始講述,“閃回”本期關鍵游戲環節,懸念感十足的同時,也吊足了觀眾對節目的胃口。

  本季《奔跑吧》在制作層面加入了電影質感的巧妙設計,例如採用電影節奏的片頭拍攝,“環保主題”“音樂特輯”等均是從最后懸念十足的舞台開始向前講述﹔而字體的設計、巧妙地插敘等方式,都採用了電影的制作理念。此外,本季節目也加入了大量的空鏡頭。例如“環保主題”的泳池飛椅環節,垃圾本體在節目中並未出現,但節目組卻單獨拍攝了大量空鏡,通過后期插入來介紹垃圾原本的模樣。據悉,《奔跑吧》專門有一個小組負責“無MC”的空鏡拍攝,每個鏡頭都按照廣告級別來設計,並採用專業電影機器拍攝﹔而空鏡的節奏、銜接、調色,也均是以電影質感來調整。

  在姚譯添看來,這種敘事和拍攝手法並不新奇,但由於對鏡頭、后期、剪輯邏輯性的極高要求,在綜藝中並不常見,“《奔跑吧》對節目品質的要求一向很高,同樣,提升難度也很大。所以雖然觀眾不一定能注意到我們此次在拍攝機器、后期制作上下的工夫,但我們還是希望進一步增加節目質感。”

  從關注明星到聚焦主題

  從2014年開播至今,《奔跑吧》已伴隨觀眾走過六個年頭,同時也見証了國內戶外真人秀的潮起潮落。在姚譯添看來,本季《奔跑吧》的改變,無外乎是想用更年輕的狀態來直面“綜N代”所需的生命力延續,乃至於他將本季《奔跑吧》視為一檔全新的節目來制作,“我們需要有足夠的新鮮程度支撐觀眾繼續關注,所以在保留節目傳遞快樂、給予精神能量的初衷的同時,在制作理念、制作模式包括嘉賓團隊上,我們都需要有一套新的內容。”

  此外,姚譯添試圖轉換這檔節目的“明星視角”。以往觀眾更多是關注“跑男團”如何玩游戲或搞笑,但再有綜藝感的嘉賓也會產生審美疲勞。因此無論是“黃河大合唱”還是“聯合國英文演講”,《奔跑吧》逐漸開始回歸內容,首先考量內容傳達的精神力量,再為之搭配明星互動和游戲環節,“單純靠明星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市場中有態度的綜藝,一定要回歸做內容,用內容和明星相互配合。”

  據悉,由姚譯添擔任總導演的國內首檔陌生社交心理學旅行觀察真人秀《各位游客請注意》將於8月3日起每周六在浙江衛視播出,張雨綺、陳學冬、鐘楚曦等人加盟。此次《奔跑吧》制作團隊將再次進行史無前例的創新,把明星嘉賓拉出“安全區”,與一群素人同吃同住同行。

  姚譯添坦言,這檔節目“拍攝方式也很辛苦,一條明星的旅游線路需要跟拍半個月,拍一條線相當於拍一季節目。”但姚譯添坦言,《各位游客請注意》會是一檔與《奔跑吧》完全不同的真人秀,“這檔節目更具紀實意義,而且觀眾也能夠在旅程中看到明星放下包袱的真實一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