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陳情令》熱播 王一博肖戰演"忘羨"壓力多過興奮

楊蓮潔
2019年07月12日07:2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一博、肖戰演“忘羨”壓力多過興奮

  王一博(左)、肖戰(右)分別飾演藍忘機和魏無羨。

  根據熱門小說《無羈》改編,由肖戰、王一博主演的大型傳奇劇《陳情令》6月27日上線以來,網絡討論熱度持續發酵,觀眾評價卻褒貶不一。該劇播出當天豆瓣網開分不足5分,后續有所回升。

  日前,《陳情令》的制片人、總編劇楊夏,主演肖戰、王一博接受新京報的獨家專訪,對觀眾提出質疑的IP改編、選角、加戲、特效、演技等方面作出回應。楊夏表示,《陳情令》在尊重原著精神內核和人物設定的基礎上進行改編,但也不可能一板一眼照抄小說。她希望觀眾能給演員和劇中角色多一些時間展現自己,“接受所有的批評,也相信劇集播完大家會給予一個比較公正的評價”。

  ■ 回應質疑

  適度“加戲”是改編需要

  《陳情令》上線后,大到劇情走向和選角,小到角色的服飾,都是觀眾爭議的焦點。尤其原著裡的女配角溫情不僅戲份加重,還疑似擁有魏無羨控制傀儡的獨特技能,更讓原著粉擔心《陳情令》會變成《溫情令》。

  楊夏解釋說,原著採用穿插回憶的手法展現主角少年的故事,但改編需要給16年前相對碎片化的情節加一條時間主線。“很多演員,包括溫情都是推進這條主線進展的重要角色。觀眾質疑她加戲,肯定加了。但這樣的質疑對演員不公平,所有的角色由於主線的改動,或多或少都有加戲,薛洋、曉星塵、藍曦臣都加戲了。另外,劇中溫情並不能操控傀儡,她是用火光和聲音吸引他們。但由於我們拍攝手法的問題可能導致觀眾產生了誤會。溫情沒有使用魏無羨的技能,這點請大家放心。”

  對照動畫不如對照原著

  《無羈》有過廣播劇、動畫的改編版本,去年上線的動畫《魔道祖師》評分達8.9。不少觀眾拿《陳情令》與動畫對比,認為真人版不如動畫版。楊夏表示,動畫本身是非常優秀的作品,但每個改編形式出來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很難去做橫向的對比。“如果一定要比較,我希望大家和原著小說對比,畢竟IP改編是基於原著的。事實上,我們拿IP的時間比動畫早,創作過程中沒有辦法去參考動畫。但我相信動畫或其他版權方,改編過程中也會遇到困難,只是大家需要克服的困難各不相同。”

  特效有問題是前期的鍋

  《陳情令》的特效也受到詬病。比如由大量特效構建的“不夜天”被認為做得粗糙,“水行淵”被吐槽像一坨海帶……楊夏接受觀眾的批評,並認為后期的問題很多都是由於創作團隊前期准備不足造成的。“特效不是萬能的,‘水行淵’的形態是我們在具體細化設計方案時前期就決定的,不是特效公司的鍋。其實,對比國外特效的制作時間,我們所有影視劇留給特效的時間都是不夠的。《陳情令》的特效團隊在較短的時間裡能做出來這樣的效果和質感,我已經很滿意。”

  ■ 談IP改編

  尊重原著難在結構

  IP改編是一把雙刃劍。數量龐大的原著粉能帶來高關注度,但他們一旦認定改編褻瀆了原著,反噬就來得更外猛烈。更何況《陳情令》改編的是點擊量超過10億的“晉江大作”,魏無羨和藍忘機更是書迷心中人氣極高的古裝男主,挑戰難度很大。

  在楊夏看來,尊重原著並非要照抄小說,而是在尊重其精神內核和人物設定的基礎上改編。改編的難度不在情節和人設,而在於結構。“原著的人物和情節已經非常優秀,不需要動。改編最難的部分,是把原著插敘部分的情節解構,再找到一種符合劇集邏輯的方式重新串起來。為此我們前后做了三版實打實的1-50集的分集大綱,幾經考量之后選定了現在這版。”

  選角爭議請給更多時間

  觀眾對《陳情令》的選角也是毀譽參半,有人稱贊肖戰和王一博是“神仙選角”,也有人罵這樣的組合毀了自己心目中的忘羨。原著裡“明月清風曉星塵、傲雪凌霜宋子琛”在劇中並沒有那麼飄逸出塵,顯得比較平凡,這也讓原著“義城篇”的書迷大為不滿。

  楊夏坦承,IP改編作品的選角很難讓原著粉百分百滿意。“選角的原則是盡可能尊重原著對人物的描述,但確實沒辦法滿足每個人腦海中的想象。我們接受所有的批評,也相信到劇集結束時大家會給予一個比較公正的評價。”

  王一博最初不知道藍忘機眼神怎麼演

  肖戰和王一博出演魏無羨和藍忘機。他倆表示,演魏無羨和藍忘機的壓力多過興奮,承認表演上有不足,稱會以平常心面對批評。

  肖戰之前對魏無羨所知不多,通過劇本圍讀了解故事后愛上了這個角色。“我很喜歡他也很心疼他,所以更想把這樣一個角色呈現出來,讓觀眾也喜歡他。拍攝時的壓力是我能不能把這個角色演好,我一定要把他演好!播出后我壓力也大,因為現在能夠直接收到觀眾的反饋。”網上批評他未能演出魏無羨的洒脫,肖戰以平常心接受:“我看有觀眾覺得魏無羨前期小動作小表情太多,我們是為了區分后期的魏無羨。如果還能有下次機會,會把這些不太好的地方改進,爭取做到更好。”

  王一博也是在進組后才開始了解角色。知道原著有非常多的書粉之后,壓力隨之而來。“就像看到自己喜歡的動漫和游戲改編成電視劇一樣,所以我特別能理解他們(原著粉)的心情。我也特別怕自己演不好,演不出書粉心目中的藍忘機。”《陳情令》播出后,王一博演的藍忘機被質疑眼神游離沒有焦點。

  王一博承認這的確是表演上的問題。“最開始我對角色理解可能有偏差,抓不住藍忘機的眼神應該怎麼演,是應該無視別人還是更堅定一些?我以為藍忘機的高冷,可能就是無視,是比較飄的那種眼神。后來跟導演、制片人討論后,我覺得藍忘機是個很堅定很穩重的人,他的眼神也應該更穩重更有神一些。在后面的表演裡,我做了這方面的調整,改了之后自己還挺滿意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