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獅子王》25年后"真獅"歸來 看迪士尼技術演變

李妍
2019年07月12日07:2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獅子王》25年后真身歸來

  《玩具總動員》

  《玩具總動員3》

  1994年的《獅子王》已經達到二維動畫的技術巔峰。

  《愛麗絲夢游仙境》

  《瘋狂動物城》

  《奇幻森林》

  《胡桃夾子和四個王國》

  真“獅”版《獅子王》今日上映,距離1994年動畫影片《獅子王》公映到現在,已經過去25年。現在的特效技術已經通過各種真人版將寫實動畫工藝、動作捕捉技術、真人CG特效完美結合在一起,在驚心動魄的故事中,精准還原動物的神態和情感變化,極力增加“特效大片”的質感。

  從2010年將動畫片《愛麗絲夢游仙境》翻拍成同名真人電影起,迪士尼開始不斷將旗下動畫片翻拍成真人電影,雖然票房起伏不定,但從技術探索與專業態度方面而言,迪士尼從動畫到真人電影一直未停止技術更新的腳步。可以說,縱觀25年的迪士尼作品歷程,就是在看好萊塢CG技術的發展史。新京報記者梳理迪士尼經典動畫和翻拍真人電影技術升級史,並專訪動畫業內資深人士聊特效。

  1995年 《玩具總動員》

  這是世界上第一部完全使用電腦三維動畫技術制作的動畫長片,當時使用的制作軟件都是非常初始的版本,隻能在文本編輯器裡創建,沒有視覺效果的反饋系統,所以一些玩具人物身上的毛發幾乎都是簡單的繪畫貼片。

  2010年 《玩具總動員3》

  片中玩具寵物們不但臉部表情更加豐富細膩,動畫界最難處理的“毛發制作”技術得到了明顯提升,除了細致濃密,甚至可以體現出重力、加速度和力量的逼真現實感。

  2010年 《愛麗絲夢游仙境》

  特效團隊為影片拍了總共大約2500個視覺特效鏡頭。電影中幾乎所有的環境都是虛幻的,所有演員幾乎都是在綠幕前表演。服裝、身體比例都是用計算機模擬人像技術制造完成的。

  2016年 《瘋狂動物城》

  設計師耗時8個月時間制作兔子和狐狸身上的250萬根毛發,並在顯微鏡下研究各種毛皮,以求64種動物的毛皮都和自然環境中一樣。

  2016年 《奇幻森林》

  影片中除主人公小男孩外,黑豹、棕熊、老虎等動物都是用CG特效配合綠幕做出。制作團隊採用頂尖的動作捕捉技術,演員們穿上貼有識別標記的特制服裝在幾十個鏡頭前表演,他們的動作、神態被如實記錄下來,通過電腦的演變,仿生化作影片中不同的動物。

  2018年 《胡桃夾子和四個王國》

  片中四個王國中有三個王國是用實景搭建的方式來完成的,畫師們為這部電影創建了1000多個特效鏡頭,包括宮殿、森林、河流,以及大量角色的構建。

  2019年 《獅子王》

  導演喬恩·費儒感嘆:“能集結這樣的技術夢之隊。讓如此經典的故事得到新生,是導演的夢想。”

  迪士尼對於技術的不懈追求,永遠值得鼓勵。

  ■ 思索

  CG影響動畫本質?

  CG版《獅子王》導演喬恩·費儒預言:“會有更多電影用CG技術取代真實動物出演,這樣既帶來了更大的藝術創作空間,也避免了傷害動物和人雙方。CG生物會越來越普遍。真人CG電影和動畫電影的界線,很快就要消失了。”

  對於真人版《獅子王》的特效,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副廠長評論道:“這樣的作品已經超出了常規的CG概念,它反映了一種接近於照相寫實的制作能力和手段。從制作的角度而言,該作品體現了最新的技術突破。可以說此片的創作者已經不再是做動畫片,而是走到了紀錄片的范圍。所有的呈現,從毛發的細膩,到毛發的運動,從表情的生動到形態的逼真,都達到了真實拍攝的效果。但這也讓我們思考,過於寫真的畫面是否還屬於動畫的繪畫性本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