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真獅版"《獅子王》口碑兩極化 視覺效果獲觀眾認可

肖揚
2019年07月13日05: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獅版”《獅子王》口碑兩極化

  “真獅版”的《獅子王》7月12日提前北美一周在中國上映。目前來看,首日票房成績不錯。這部影片對於影迷們來說又是一次“情懷觀影”,因為無數80后都是看著1994年迪士尼同名動畫電影《獅子王》長大的。這也導致有評論稱:影院坐滿了30歲的小孩。代表了CG生物的創作潮流的“真獅版”能否比肩前作是所有人的疑問。截至目前,該片在豆瓣評分7.7,遜色於94版的9分。

  94版被認為“最經典”

  到目前為止,《獅子王》動畫影片已經出了三部了,被稱為《獅子王》三部曲,但1994年上映的《獅子王》始終被認為是最為經典的。該片以4500萬美元的制作成本,拿下了高達9.69億美元的全球總票房,問鼎年度全球票房冠軍。當年的競爭對手是《阿甘正傳》《肖申克的救贖》等同樣品質絕佳的影片。

  一部動畫片為何會如此風靡?因為它的情節、畫面、音樂都是一流水准,94版《獅子王》將非洲大草原動物王國的生活縱覽無遺,而它的主題超越任何文化和國界,具有深刻的內涵——生命的輪回、萬物的盛衰,還有愛、成長、自我救贖這類有深遠意義的普世主題。

  影片中的辛巴在探索中明確了自己該做什麼,他接受了自己生來的身份,勇敢承擔責任。在劇情上,更是有莎翁幫忙“站隊”:影片故事參照了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故事中的王子辛巴、國王木法沙、叔叔刀疤都能在《哈姆雷特》中找到對應。

  《獅子王》的“好看”還在於實現了色調平衡。1991年11月,《獅子王》的動畫師和藝術設計師赴東非採風,在懸崖之上眺望東非大陸的極致景色,制片設計師Chris Sanders回憶道:“空氣是如此清新,你可以遠眺山坳、群山和峽谷。那裡樹影斑駁,開闊無垠,我們看到五團雷暴雨雲同時出現在視野中。”這次採風對電影創作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獅子王》中可以看到非洲天地渾然一體的生命氣息和氣勢,其色彩搭配處處可見神來之筆。

  此外,在埃爾頓·約翰、蒂姆·萊斯、漢斯·季默等音樂大師的操刀下,《生生不息》《今夜你是否感受到愛》等經典歌曲和配樂營造出了一個蕩氣回腸的壯闊世界。該片毫無懸念地獲得了第67屆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最佳配樂獎。

  “真獅版”採用VR執導

  94版的《獅子王》已被看做是無可超越的巔峰,那麼“真獅版”是否能夠借助如今的高科技,再次讓影迷們嘆為觀止呢?

  片方確實在努力。電影主創們與坐落於佛羅裡達州奧蘭多迪士尼動物王國(DAK)的動物科學部進行合作,架設了一套無干擾式的攝像系統,拍攝影片中75%的動物種類,記錄下的影像將為MPC電影的動畫提供參考。

  他們還錄制了在迪士尼動物王國中生活的獅子和其他動物們的叫聲,在影片中還原真實的動物聲音。收音工作組還前往德國馬格德堡動物園錄制小獅子的聲音,來尋找小辛巴在劇情轉折時的那一聲獅吼。

  2017年初,導演喬恩·費儒團隊中的13名核心人員開始了為期兩周的肯尼亞探索之旅,去親自觀察《獅子王》影片中重要場景——榮耀大地上的自然環境和野生動物。通過這次旅程,主創團隊們觀察了原版電影中出現的每一種動物,探訪了從北到南的所有區域,拍攝了超過12.3TB的照片。

  費儒之前就拍攝過真人版影片《奇幻森林》,影片中的動物角色都是用CG動畫制作,幾乎達到了以假亂真的效果。此次,他帶領《阿凡達》《泰坦尼克號》的視覺效果團隊,進一步提升了迪士尼CG電影的制作技術水平。

  此外,主創還制作了一個多人VR大空間的游戲場景。費儒採用VR進行執導,這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電影創作方式。一流的VR工具讓費儒得以身臨其境地行走於虛擬片場進行踩點和鏡頭調度,宛若置身於非洲大草原,與辛巴肩並肩。

  視效獲贊 口碑兩極化

  然而,技術並不是一部電影的全部,相比於94動畫版那絢麗的色彩、動人的音樂、夸張的形態,“真獅版”的障礙依然很多。比如,色調要收斂了許多,獅子和小動物的表情也不可能太到位﹔最大的尷尬是,當一個真獅子在你面前開口唱《今夜你是否感受到愛》時,還能那麼深情嗎?

  影片上映首日,除了在視效方面幾乎是一致認可外,其他方面則表現得頗為兩極——喜歡的稱影片是“滿滿的情懷”﹔不喜歡的則認為影片毫無新意。

  一些觀眾則認為劇情有缺陷,有些地方轉折太突兀了,上一秒還被反派壓著,下一秒反派突然就弱了,辛巴的復仇實在有些太輕鬆。

  此外,新版《獅子王》展現了強大的視效,毛發、肌肉做得都無可挑剔,就像是真的動物在演。但也因此,觀眾感覺像在看一部紀錄片,缺少了入戲的氛圍。

  同日,影片的口碑解禁,在爛番茄的新鮮度已經跌破及格線為58%。爛番茄給出的“評論共識”寫道:雖然視效成就的確值得他們驕傲,但是《獅子王》依舊是個湊數的重拍,缺乏原版作品的感情和精神內蘊——但對於部分粉絲來說這也已經足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