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航微信公號"航小萱":一個官微如何吸引師生校友

2019年07月14日05: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航小萱”:一個官微如何吸引師生校友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有一個公眾號家喻戶曉,這就是北航的官方微信公眾平台“航小萱”。每逢重要時間節點,如航天日、高招季、重大科研成果發布……師生校友都期待著:“‘航小萱’會怎麼說?”畢業十多年的校友褚丹丹給官微留言:“每次看到航小萱的文章,都倍感親切。”作為全國高校點贊率最高的官微,“航小萱”是如何把北航師生校友凝聚在一起的呢?

解碼“空天報國”的精神傳承

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發聲,報道北航大事小情,推送實時新聞資訊,打造指尖上的北航,航小萱工作室隸屬於北航黨委宣傳部(新聞中心),是北京高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媒體傳播工作室首批支持對象。作為新中國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學府。延續紅色基因,堅守初心使命,空天報國是北航精神傳承中始終踐行的價值追求。“航小萱”在國家、學校重大時間節點策劃系列報道,爭取“文章不寫一句空話”,引導正向輿論、凝聚師生共識,成為“航小萱”的一項重要工作。

在周總理的關懷下,1958年9月24日,新中國第一架輕型旅客機“北京一號”在100天內試制成功,新中國創造了世界航空發展史上的先例。在一切從零開始的情況下,師生奮戰6個月,篳路藍縷,攻堅克難,於當年9月22日成功發射中國乃至亞洲第一種現代火箭“北京二號”。面對“一無資料、二無經驗,三無設備”的艱難情形,北航師生大膽創新,以嚴謹的科學態度,在10月1日國慶當天,試飛成功第一架無人駕駛飛機“北京五號”。2018年恰逢北航校史的這些光輝時刻60周年紀念,“航小萱”多次推出報道,鉤沉歷史,激勵后學。

“藝文雅苑前面的海棠花又開了,每當這個時候,我總會想起您,北航的老校長,我的老師沈元先生……”今年4月28日是北航第一位院士沈元先生誕辰103周年的日子,“航小萱”當天推出北航教授朱自強的回憶。沈元先生放棄國外的優厚待遇,毅然回國,在北京西北郊柏彥庄鋪展新中國航空航天事業的藍圖……朱自強的娓娓講述把讀者帶回到航天夢的起點。在沈元先生手植的西府海棠邊,輕推木窗、仰望星空,便能發現北航人永恆的坐標。央視微博轉發后瀏覽量近300萬,感動、點贊、留言,一張張老照片,一幀幀舊影像,開示出今日北航與當年創業者之間隱秘的精神關聯。

中國第一個空氣動力學專業的主要奠基者之一陸士嘉先生誕辰、“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屠守鍔院士誕辰、“北京五號”的總指揮兼總設計師文傳源先生百歲生日、“疲勞統計學”分支學科創立者高鎮同先生捐資助學……在“航小萱”的日程本上,密密麻麻記滿著特殊的日子,這是策劃,也是“空天報國”的精神密碼。

親和、互動打造立體平台

北航材料學專業學生劉志威參加過“北航士嘉書院”“航小材”兩個微信公號的運營,他說:“從大二接觸新媒體,我就一直關注‘航小萱’,它的內容積極向上又吸引眼球,激勵著我們北航人不斷向前。大四成為士嘉書院新媒體負責人后,更是以‘航小萱’為標杆,可以說,‘航小萱’是北航全體新媒體人的向往。”

在“航小萱”牽頭聯合下,北航新媒體聯盟成員持續推送“愛祖國、愛航空、愛航天、愛北航”內容,通過平台化管理積極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聯盟成員、學生處“微言航語”推進思政教育“供給側改革”,打造“i特中國”“航家理手”等經典欄目,做好深層次思想理論問題辨析引導﹔組織名師專家、人氣輔導員推出“名師帶你讀黨章”“導員給你說黨史”“慕課教你學理論”等專題。同時,“微言航語”與積極心理體驗中心聯合上線心理咨詢預約系統,開設北航版“解憂雜貨店”欄目,共回信800余封,累計超過40萬字,貼近學生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航小萱”有關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推送篇均閱讀達到2.2萬人次,在十九大召開當月的全國高校微信推送中排名第一。誠信考試題材微電影《一念之間》、教師節紀錄片《老師的一天》等優秀網絡作品廣泛傳播,多篇作品達到10萬+閱讀。《校旗搭載C919首飛 光榮與夢想同在,榮譽屬於全體北航人》收獲60萬+閱讀量,強化了對師生的思想價值引領,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創新性、親和力、感染力。

“點贊”背后有故事,標題之內藏文章。為了承載回顧歷史、經驗梳理、繼承發展文本價值,“航小萱”先后出品了兩部作品集《見微知著:夢想,向北航行》和《積微成著:征途:一路北航》,將講述北航故事的爆款文章變成鉛字,並特別精選了每篇推文的讀者留言,附在文末,以“對話”的形式激發互動,鑄造精品。

除了微信公眾平台的建設,北航同時在微博、QQ空間、今日頭條、人民號、澎湃政務號、嗶哩嗶哩、抖音等其他新媒體平台全面布局、系統設計、整體推進、分眾傳播,切實加強全媒體時代高校宣傳思想陣地矩陣建設。“航小萱”“小萱”等名稱已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成功申請多個類別注冊商標,是名副其實的“品牌化”運營。

“航小萱”工作室負責人譚華霖表示,北航致力於以守正促創新、以創新強守正,以筑牢網絡思政新高地為目標,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

(本報記者 劉博超 本報通訊員 史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