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用戶個人信息外泄 美國監管機構擬罰臉書50億美元

2019年07月14日05: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額最大 監管機構擬罰臉書50億美元

  多家媒體12日報道,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決定,就大量用戶個人信息泄露事件,對美國社交媒體巨頭“臉書”處罰5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媒體各自以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聯邦貿易委員會委員表決,以3票贊成、2票反對的結果批准和解協議方案,要求臉書支付大約50億美元和解金。

  這是這一監管機構給信息技術企業開出的最大罰單,超過2012年對谷歌公司處以的2250萬美元罰款。

  媒體去年報道,英國政治咨詢企業劍橋分析公司未經授權獲取、分析和利用臉書用戶個人信息,多至8700萬用戶的個人信息外泄。

  臉書首席執行官、創始人之一馬克·扎克伯格道歉,承認保護用戶信息不力,承諾整改。

  聯邦貿易委員會調查重點是臉書是否違反與這一監管機構2011年達成的協議。協議規定,臉書必須制定隱私保護全面方案﹔沒有獲得用戶明示同意不得向第三方提供用戶信息。

  臉書可能受罰50億美元的消息傳出,這家企業的股票價格上漲將近2%,緣由是投資者原本擔心處罰金額更高。

  臉書去年收入將近560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收入151億美元,利潤24億美元。臉書第一季度利潤原本更高,它撥出30億美元准備認罰。

  一些人批評聯邦貿易委員會所開罰單金額太小。國會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議員戴維·西西蘭發表聲明,說臉書“提前5個月收到聖誕節禮物”。“這家巨無霸企業的不端行為那麼嚴重,卻隻被打了手心,著實讓人失望。相比臉書年收入,這筆罰款只是九牛一毛。這不會讓他們反思保護用戶數據的責任。”

  開放市場研究所專家薩莉·哈伯德在聲明中說,相比臉書“持續侵犯用戶隱私”,這筆罰款“少得可憐”。

  (惠曉霜 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