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手機廠商應用商店"揚帆出海" 逐步打開市場空間

潘敬文
2019年07月15日06:55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廠商應用商店“揚帆出海”

隨著國產軟件在海外市場迅猛發展,各大手機廠商的應用商店也在加緊“揚帆出海”的速度。記者在日前OPPO DEVELOPER DAY廣州站活動上了解到,目前OPPO應用商店在海外發展迅速,OPPO開放平台表態將幫助國內開發者走向海外。此外,華為、小米等國產手機巨頭也積極在海外推動自家應用商店。業內人士預計,隨著國產手機在海外市場佔有率不斷提高,國產應用商店正逐步打開谷歌商店此前壟斷的市場空間。

向海外市場推自家應用商店

上周,以“開放智領未來”為主題的OPPO DEVELOPER DAY巡回活動來到廣州。記者在活動上獲悉,目前OPPO對開發者的扶持不僅僅局限於國內,還幫助國內軟件開發者走向海外。據介紹,OPPO海外軟件商店目前已經覆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和菲律賓等市場。截至今年5月,OPPO海外軟件應用商店月活用戶量已經逼近4000萬人,月分發量接近1億。

總部位於廣州、面向印度等海外市場開發小語種社交業務的尼莫魚科技首席執行官李立告訴記者,其面向印度小語種市場的社區Welike Status在OPPO平台實現了10倍增長而且留存穩定。由此可見OPPO應用商店對其在海外推廣發展具備很大推動力。

除了OPPO外,華為、小米等手機廠商也在積極推動自家應用商店開拓海外市場。華為去年4月面向海外用戶推出華為應用商店“App Gallery”。在近日於聖彼得堡舉行的White Nights商務會議上,華為表示,截至目前,已有來自全球170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5億用戶在華為“AppGallery”應用商店上注冊,月活數達2.62億。此外,還有超過56萬名應用程序開發人員在該平台上注冊。據悉,華為正向廣大開發者發出邀請函,鼓勵他們到華為的應用市場中上架App。

根據小米在去年底移動互聯網開發者沙龍上披露數據,小米應用商店國內累計分發量超1600億的同時,海外突破68億次,印度商店已形成規模,月活突破3300萬人﹔印尼俄羅斯初具規模,上線半年月活迅速增長。

市場佔有率提供“底氣”

為何手機廠商應用商店積極“出海”?首要原因當然就是相關品牌的手機賣得好。根據今年4月數據統計公司IDC發布的一份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機銷量前5名的手機廠商分別為三星、華為、蘋果、小米、vivo與OPPO,其中OPPO和VIVO並列第五。

根據OPPO在活動現場的介紹,OPPO市場已經覆蓋全球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目前該公司印尼市場份額位列第三,泰國市場份額位列第一。由OPPO推出的基於安卓深度定制的系統Color OS月活用戶量已經超過3億人,應用商店月活躍用戶超過2億人,分發量每日超過6億次。龐大的市場份額以及用戶群體給廠商們足夠的“底氣”去推動自家應用商店在全球擴張。

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則是得益於海外反壟斷環境的改善。如今,谷歌商店很難在海外封鎖其他安卓系應用商店。李立告訴記者,“海外還是很多第三方應用商店的。之前歐洲有個應用商店被谷歌打擊,后來起訴谷歌勝訴了。”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向記者表示,目前根據反壟斷原則,雖然谷歌商店是谷歌自家產物,但谷歌不能禁止其他應用商店的推出。“這為中國應用商店出海的重要法律依據。”

手機廠商應用商店“出海記”

華為:截至目前,已有來自全球170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5億用戶在華為“AppGallery”應用商店上注冊,月活數達2.62億。此外,還有超過56萬名應用程序開發人員在該平台上注冊。

OPPO:海外軟件商店目前已經覆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和菲律賓等市場。截至今年5月,OPPO海外軟件應用商店月活用戶量已經逼近4000萬人,月分發量接近1億。

小米:根據去年底移動互聯網開發者沙龍上披露的數據,小米應用商店海外累計分發量突破68億次,印度商店已形成規模,月活突破3300萬人﹔印尼俄羅斯初具規模,上線半年月活迅速增長。

專家聲音

“目前國內應用商店在海外推廣仍有不少制約條件。受制於海外互聯網條件,很多國內成熟玩法仍無法在海外推廣。目前各家手機廠商應用商店仍高度依靠自家手機銷量,暫時無法獨立生存,也甚少獨特應用。應用商店未來想要真正發展得好,必須加大獨立內容生產,讓應用商店內容‘反推’手機銷量。”

——艾媒咨詢CEO張毅

“國產手機加碼在海外推廣自家應用商店,將會對谷歌商店構成很大威脅。以國內為例,第三方應用商店面臨來自華為、小米、vivo、OPPO等手機廠商自帶應用商店的‘驅逐’。類似情況會在海外也會出現。如果手機品牌內置應用商店不斷提升App數量、下載速度、功能應用,確實會在海外對谷歌應用商店構成威脅。”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