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女主播戴紅領巾拍不雅視頻 涉事人員和平台被追責

2019年07月16日07:0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戴紅領巾拍不雅視頻 涉事女主播受嚴懲

  佩戴紅領巾拍攝不雅視頻怎麼處理?答案一定是:嚴懲!近日,持續了半年多的四川榮縣網絡女主播佩戴紅領巾拍攝不雅視頻案有了結果。繼視頻拍攝者和上傳者被依法處置之后,轉發傳播的網絡大V們相繼受到公安機關的處罰,而涉事的幾家網絡平台也被作出罰款和整改的處罰,並公開致歉。

  網絡女主播佩戴紅領巾發不雅視頻

  2018年11月,一個名為“赤峰龍騰”的新浪博主在微博上發了一段短視頻。

  視頻中一名年輕女子衣著鮮艷暴露,並佩戴紅領巾在農田中抓魚。因為“赤峰龍騰”網絡大V的身份,視頻發出后,點擊量迅速上升。

  而這也引起了共青團中央和公安機關的關注。“視頻中女子佩戴紅領巾的視頻非常低俗,是對紅領巾的嚴重褻瀆。”北京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於是,公安機關迅速展開偵查。經過山西和內蒙古兩地追蹤,找到博主“赤峰龍騰”,卻發現他只是轉發者,視頻並非其原創拍攝。

  經過追根溯源,最終警方鎖定了視頻源頭“快手”短視頻平台,在名為“宜賓盈盈”的“快手”賬號裡,警方找到了那段佩戴紅領巾抓魚的不雅視頻。

  而讓警方唏噓的是,除了那段被廣泛傳播的視頻,賬號中還有不少其他的低俗視頻。“有的戴著紅領巾,有的不戴紅領巾,但內容都很低俗。對青少年有著極其惡劣的影響。”上述負責人表示。

  事實上,這樣的視頻早在去年1月就在網上傳播了。2018年1月11日,“宜賓盈盈”賬號的所有者,也是視頻的主要制作者唐某某第一次上傳佩戴紅領巾的暴露視頻,幾天后播放量就達到了幾百萬,其賬號在“快手”的粉絲數也隨即大增。此后,嘗到“甜頭”的唐某某又如法炮制,制作上傳了多段身著不同的衣服、佩戴紅領巾的視頻,相同的是這些視頻內容都極其低俗。

  經警方調查,“快手”上所有相關視頻都是由唐某某和其男友共同完成。據唐某某供述,制作不雅視頻的目的是為了吸引公眾眼球,以增加播放量,獲得“快手”平台給予的報酬。

  在利益的驅使下,當時年僅16歲的唐某某就這樣“心甘情願”以不雅的形象出現在公眾平台上,並炮制出多個褻瀆紅領巾的視頻。在經過各個網絡平台的加精、熱搜等推送手段,成為網民關注的熱點事件。

  涉事人員和平台被追責

  在案件審理過程中,唐某某和其男友對其違法行為供認不諱,並表示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今年4月8日,榮縣警方發布警情通報稱,紅領巾是中國少年先鋒隊的標志,它代表紅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鮮血染成。唐某某的行為已嚴重褻瀆紅領巾象征的愛國英烈、少年先鋒隊的榮譽、人民群眾的愛國情感,造成了惡劣社會影響。3月28日,警方依法對唐某某予以行政拘留,幫助其錄制視頻的吳某某也被警方教育訓誡。

  在這個案件中,除了唐某某本人的傳播,網絡大V和平台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查到的每個轉發的博主,都是有幾萬甚至幾十萬、幾百萬粉絲的大V,每次轉發都會讓這種不良影響擴大。而網絡平台以營利為目的,對內容不僅沒有盡到審核的責任,反而進行了加精和推熱門處理,使這些不雅視頻在更大范圍內傳播,也應追究其責任。”北京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歷經幾個月的調查,幾個轉發視頻的主要傳播者都已找到,在讓其刪除相關視頻之后,公安機關也對其進行了教育訓誡和警示,並要求其寫下悔過書和保証書。

  “2018年1月、5月期間,用戶‘宜賓盈盈’為增加關注量,數次上傳穿著鮮艷暴露、佩戴紅領巾的捕魚視頻,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在知悉相關情況后,我們根據快手社區管理規則,第一時間永久封禁‘宜賓盈盈’賬號,刪除相關視頻。與此同時,在全平台深度排查和專項治理涉違規非法使用紅領巾等少先隊標志標識的相關內容。”不久前,“快手”平台進行了公開道歉,隨后,新浪微博、“秒拍”“百思不得姐”等網絡平台也陸續發布致歉信。

  “除了要求道歉,我們也對其進行了罰款、警示教育等處罰。我們希望公眾都能夠明白,紅領巾不能拿來開玩笑,任何褻瀆紅領巾的行為都是錯誤的,是違法的。”上述北京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全國少工委強烈譴責褻瀆紅領巾的行為

  關注到網上這些佩戴紅領巾的不雅視頻后,全國少工委第一時間向公安機關通報情況,並一直關注案件查處工作進展。在警方對涉事人員和平台進行依法處罰之后,全國少工委辦公室負責人接受了記者採訪。

  “網上出現有人不良佩戴紅領巾的視頻,共青團、少先隊組織十分憤慨,第一時間向政府有關部門反映,堅決依法推動整改,讓當事人受到應有的處理。目前警方作出的決定彰顯了正義,維護了紅領巾和少先隊組織的尊嚴。”該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表示,這一事件的本質是社會上有的人失去道德底線,罔顧公序良俗,以出噱頭的方式博人眼球,這不僅遭到多數網友的反對,自己也受到法律的制裁。幾起有關事件說明,維護紅領巾和少先隊組織尊嚴的工作依然任重道遠,我們堅信,不管線上線下、何時何地出現褻瀆紅領巾、玷污少先隊組織的言行,必將受到法律的懲處。

  全國少工委辦公室希望公眾和企業尊重和愛護紅領巾等少先隊的形象標識,推動依法處置惡俗行為,護育孩子們健康成長的精神家園。對於線上線下出現的有關不良事件,少先隊組織要堅決斗爭,發現一起依法推動處理一起,絕不姑息。(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陳鳳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