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哪吒之魔童降世》點映 口碑超過《大聖歸來》

李麗
2019年07月16日07:2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哪吒又皮又喪 !

  新版哪吒顛覆了所有人的印象

  師父太乙真人給了哪吒無私的愛

  龍子敖丙不再是哪吒的仇人而是朋友

  《西游記之大聖歸來》

  《白蛇:緣起》

  《大護法》

  將於7月26日公映的國產動畫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在剛過去的雙休日進行了全國1000場限量點映。此前,預告片公布之后便引發了不小的爭議,其中最大的焦點在於:這個哪吒,跟我們印象裡的太不一樣!

  而更多的顛覆則在點映場正式揭開:正義凜然的小英雄哪吒,在懂事前是個人見人厭的問題兒童﹔而害得哪吒丟掉性命的“狠心父親”李靖,則成了新版故事中最大的催淚點。從7月13日羊城晚報記者所在的廣州提前點映場效果來看,觀眾對這樣的改編還頗為接受。而且,該片從劇本到制作都表現出近年國產動畫大電影的巔峰水准,一位觀眾走出影院時更表示:“我覺得比《大聖歸來》強。”

  【提前看片】

  中國版“超級英雄”

  1979年5月19日,中國第一部大型彩色寬銀幕動畫長片《哪吒鬧海》公映。這部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的動畫處女作,后來成了幾代中國人的童年記憶。

  不過,放在今天看,《哪吒鬧海》的故事著實有些“硬核”,其中哪吒剔骨還父的場景更是當年不少小觀眾的噩夢。如何在這個家喻戶曉的故事基礎上,重新打造一個符合現代人價值觀的哪吒?《哪吒之魔童降世》選擇在李靖和哪吒這對父子的人設和關系上作顛覆。

  當年在《哪吒鬧海》裡,李靖對哪吒這個“怪胎”的出世感到悶悶不樂甚至有些丟人﹔而如今,他從一開始就接受了兒子的與眾不同。在《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哪吒是象征邪惡的“魔丸”轉世,他的命運注定悲慘:在3歲生日之時,他會給世界帶來浩劫,而他自己也會死於天雷的懲罰。即便早就知道結局,但李靖仍不願放棄。他一邊求來“換咒符”,准備在大難來臨之際代替兒子受難﹔一邊懇求太乙真人收哪吒為徒,盡力引領哪吒走回正途。哪吒的母親表示不解:“如果哪吒終究會死,為何不讓他快快樂樂過完剩下的日子?”對此,李靖的回答是:“我不想他這麼渾渾噩噩過一生,到死都被人當妖怪。”

  這樣的設定,讓哪吒的故事更接近於現在流行的超級英雄片。因為天生神力而終日被限制行動的哪吒,如何從一個憤怒的“問題兒童”轉變為一個肯為百姓犧牲性命的“超級英雄”?答案就像許多超級英雄的故事一樣:因為愛,最終給了他克服自身缺陷的勇氣。

  事實上,2015年曾震撼無數觀眾的國漫大電影《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就已經開始了“中國版超級英雄”的嘗試。相比起來,4年后誕生的《哪吒之魔童降世》還更勝一籌。這不僅是指日新月異的動畫技術,更重要的是在劇本上的成熟把控。兩部影片的主角同樣經歷了從“頹”到“燃”的轉變,但在角色內心動機的解釋上,《哪吒之魔童降世》更加真實可信。該片呈現的主題似乎跟《西游記之大聖歸來》的故事沒什麼兩樣——“如果命運不公,那就跟它斗到底”,但因為劇情有足夠的鋪墊,觀眾不但信了,還被感動哭了。

  【市場分析】

  最難的是“出圈”

  在電影圈,有這麼一個不成文的規則:如果你對自己的作品沒信心,那就剪一個絢爛的預告片,然后靜悄悄地等片子上映﹔如果你對自己的作品有一定的信心,那就邀請影院經理提前看片,隻要他們看好,片子就能在正式上映時獲得不錯的排片率﹔另外,還有比較少見的第三種做法:面向普通觀眾開設大規模的提前點映場,直接讓觀眾的真實口碑來決定票房命運。顯然,《哪吒之魔童降世》選擇的是最冒險的第三種。

  影片的底氣來自哪裡?在普通觀眾看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編劇和導演可謂名不見經傳。但這位80后川籍導演餃子,曾經執導過《打,打個大西瓜》——那是一部僅有16分鐘的短片,但風格獨特,獲獎無數,在豆瓣的觀眾評分高達8.6分。《哪吒之魔童降世》是餃子的首部動畫長片,而背后還有曾經分別出品過《大聖歸來》和《大魚海棠》的兩家制作公司的保駕護航。

  現在的問題就在於:影片口碑在千場點映之后能否到達普通人群,成功“出圈”?《哪吒之魔童降世》早前剛放出預告片的時候引發了兩極評價,有人表示無法接受哪吒“又皮又喪”的顛覆形象,還有人無理由地早早放言“爛片預定”。作為號稱首部在中國IMAX影院上映的國產動畫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命運目前還無法預測。動畫電影耗費的人力和財力巨大,隻要票房失敗就會血本無歸﹔但倘若“哪吒”能一飛沖天,或將成為裡程碑式作品,讓觀眾對國漫大電影的信心和關注攀升到新的高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