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推動互聯網從變量轉為增量

趙文聘
2019年07月16日07:4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互聯網從變量轉為增量

  日前,第十八屆中國互聯網大會在北京舉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時代潮流,立足互聯網發展與治理實踐,圍繞什麼是網絡強國、怎樣建設網絡強國提出一系列新觀點、新要求,指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重大成就,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減少測試和應用障礙

  以網絡信息技術為主要驅動力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推進,全球技術、產業和分工格局深刻調整,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動能、新機遇。

  一方面,網絡新技術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我們要順應技術和產業發展大勢,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在5G、下一代互聯網、超高速大容量光傳輸技術、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前沿性技術方面持續研發、尋求突破,勇於搶佔科技制高點,不斷提升網絡基礎支撐能力、技術創新驅動能力、產業融合引領能力、網絡空間安全保障能力。

  另一方面,網絡新產業助力建設現代經濟體系。

  特別是,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網絡信息技術加速推廣應用,不斷催生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將進一步驅動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

  我們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強自主創新,進一步促使互聯網與實體經濟實現有機融合。相關部門、企業要促進相關技術標准發展,減少網絡新技術測試與應用的障礙。

  同時,加大新技能培訓和新產業勞動者隊伍建設,以新技術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產業和產品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不斷增強經濟的創新力與競爭力。

  畫出網上網下最大同心圓

  第42次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調查顯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國網民規模達到8.02億,在線政務服務用戶規模達到4.70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從這個角度來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網絡發展道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不斷適應人民新期待新需求,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協商民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它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各方面圍繞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在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開展廣泛協商,努力形成共識的重要民主形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在追求民意方面,不僅不比西方國家少,甚至還要更多。西方某個政黨往往是某個階層或某個方面的代表,而我們必須代表全體人民。為此,我們要有廣泛的民主協商過程。

  對照這一目標,可以說互聯網提供了開展更廣泛討論協商、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畫出網上網下最大同心圓的便捷路徑。它可以更好地搜集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從而引導和鼓勵人民更廣泛、深入、有序地參與民主實踐,不斷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在此基礎上,有助於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不斷提升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升黨的組織力,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

  總之,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互聯網條件下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進一步豐富治理手段,吸納多元參與主體,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廣大黨員干部要強化互聯網思維,利用互聯網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優勢,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

  放大正能量 唱響主旋律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

  特別是,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網絡文化建設需著重加強內容建設。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導,不斷推動網絡文化創新,激流勇進、激濁揚清,使具有中國氣派、中國風格、中國特色的網絡文化品牌造福於民﹔要建立和完善網絡空間相關法律法規,規范網絡空間行為,對利用網絡鼓吹推翻國家政權、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等不法行徑要堅決制止和打擊。

  網絡文化建設最終體現為文化軟實力。健康豐富的網絡文化資源、精細專業的文化生產運營生態和持續有效的網絡文化“育人”機制,是網絡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指標。

  要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推動網絡文化資源服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要激勵文化企業創新發展、繁榮文化市場、暢通傳播渠道,培育精細專業的文化生產運營生態,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結合,進一步提升網絡文化產業的競爭力。

  (作者為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