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周泉泉事跡引起強烈反響 增強"四力"才能無愧新時代

2019年07月16日07:4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制片人周泉泉優秀事跡在業內引起強烈反響——增強“四力”才能無愧新時代

“好作品永遠需要用心去打磨。對於周泉泉而言,新聞不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業。為了讓觀眾更懂國防,她堅持每個拍攝地點都選在最艱苦的地方﹔職位晉升后,本不用再做一線採編工作,她卻提出‘讓我當大組長可以,但不能不讓我干編導’……”7月14日,《人民日報》頭版以《增強“四力”才有好作品》為題,在《今日談》中寫下了這樣的文字。文章的主角,是央視社會與法頻道《夜線》欄目副制片人周泉泉。

6月6日,周泉泉帶隊前往廣東珠海擔杆島採訪。為拍攝《熱血邊關》第三季,攝制組要進入一處山洞勘察。在勘察坑道時,周泉泉不幸被落石擊中,陷入昏迷,雖經全力搶救,卻終因傷勢過重,生命定格在了46歲。她永遠長眠在了擔杆島,留在了她熱愛的軍營裡。

為新聞而生的戰士

“我們常說做這種選題,能力不強,啃不動﹔膽子不大,做不了﹔情商不高,做事不嚴謹周到,會惹事兒……虧了是她!”《夜線》主持人張越在給周泉泉的悼詞中寫道。

“這種選題”之一是社會調查類選題。比如,2006年7月,周泉泉對盜挖金礦及盜獵野生動物現象進行調查採訪。作為隊伍中唯一的女性,擺在周泉泉面前的難題數不勝數。此外,持有武器的盜礦匪徒極其猖狂,甚至將威脅電話打到周泉泉在北京的家中。

周泉泉經常面對“這種選題”,並在其中漸漸成長為大家口中的“全能女戰士”,成長為團隊的“定海神針”。從演播室導播,到節目編導、記者、攝像,不管哪個崗位需要,她都能頂上去。

2017年,在“八一”特別節目《邊疆故事——致青春》中,近距離接觸20歲上下的邊防戰士給了周泉泉很大觸動,讓她萌生了策劃《熱血邊關》的念頭。

“《夜線》體驗式季播特別節目《熱血邊關》已連續播出了兩年,攝制組的足跡從大漠延伸到高原,從北疆跋涉至東海。周泉泉要求每一季《熱血邊關》的拍攝地點都要‘成色十足’。”《中國青年報》7月11日在文章《周泉泉:“全能女戰士” 熱血洒邊關》中,記錄下這樣一段話。

“我們都是一線記者出身,什麼苦沒吃過?”周泉泉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

在中尼邊境拍攝時,陡峭的山口突然刮起大風,在高寒缺氧、海拔近5000米的半山腰,周泉泉全程依靠自己登頂。隨后,她認真選定拍攝角度、特寫鏡頭。后來大家才知道,她並不是天生體魄強健,而是為了完成《熱血邊關》的拍攝,一直偷偷地鍛煉,每周要跑5—10公裡。

踐行“四力”的典型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周泉泉真正做到了邁開雙腳丈量大地,打開鏡頭記錄時代,開動腦筋深入思考。”7月10日,央視短評《在增強“四力”中勇擔使命》這樣評價。當天,《新聞聯播》以《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用鏡頭記錄時代》為標題,用4分14秒播出了周泉泉的事跡。

連日來,《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央視網、中新網等媒體通過多種方式追憶這位新聞戰士。

7月10日,新華社發表文章《追記用生命踐行“四力”的央視女制片人周泉泉》。文中記錄了她最后48小時的工作日志,日志印証了周泉泉同事兼閨蜜李文娟對她的印象“永遠如上緊了發條一般不知疲倦”。在文中,《熱血邊關》制片蔡郁說跟著泉泉出差,肯定沒“好地兒”。因為她最會“自討苦吃”,上高原、下海島、橫穿無人區,隻為踐行那始終不變的新聞理想。

7月11日,《人民日報》用近整版篇幅以《踏訪邊陲 生命定格終無憾》為題,報道了周泉泉的事跡,並配以短評《踐行“四力” 為新時代抒懷》:46歲的人生、23年的新聞職業生涯,周泉泉用行動詮釋了這份可貴的“普通”,詮釋了新聞工作者應當具備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7月12日,《光明日報》在時評《讓每期節目都“成色十足”是一種擔當》中寫道:紙筆書寫時代,鏡頭向著人民,周泉泉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宣傳思想工作隊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價值取向,在努力踐行“四力”的過程中譜寫了精彩人生。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在《關於向周泉泉同志學習的決定》中指出,周泉泉同志始終牢記新聞工作者的職責與使命,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忘我的工作態度、堅定果敢的工作作風和優秀的職業素養,用實際行動詮釋對新聞工作的無限熱愛,是新聞戰線踐行“四力”的優秀典型。

決定要求總台全體干部員工以周泉泉同志為榜樣,用雙腳丈量土地,用鏡頭記錄社會,用思考實現創新,用本領書寫時代。(見習記者 陳妙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