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把脈數字音樂產業發展 消費群體年輕化消費內容多元化

孫海悅
2019年07月16日07: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份音樂產業報告把脈數字音樂產業發展——消費群體呈年輕化 消費內容趨多元化

7月11日—12日,在浙江杭州舉辦的2019中國數字音樂產業發展峰會上,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副理事長、音樂產業促進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汪京京發布了《2019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數字音樂產業發展專題報告》和《2019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音樂科技與裝備專題報告》。

《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受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指導,由中國音數協音促會組織撰寫,至今已經連續發布6年。2019年的報告在以往報告的基礎上作出了重大調整:編委會隊伍更加壯大、結構更為科學、內容更為豐富、特點更為鮮明、研究更為深入、時效性更為突出。

中國數字音樂產業年總產值超600億元

汪京京表示,基於互聯網用戶規模的日益龐大以及國家在政策方面給予數字文化產業的扶持,我國數字音樂產業已經成為音樂產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2018年,中國數字音樂產業走過了內容不斷創新、產業結構逐漸整合、產業模式趨於共享、產業發展愈發繁榮的一年,總產值達609.5億元,並且增長潛力依然巨大。

《2019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數字音樂產業發展專題報告》由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副秘書長、中國傳媒大學教授佟雪娜領銜並組成課題組調研、撰寫。課題組從“數字音樂產業核心層”與“泛數字音樂產業”兩個維度,關注行業熱點,跟蹤最新前沿動態和數據,發現產業發展短板,梳理過去一年的數字音樂產業發展狀況,展望中國的數字音樂產業發展前景。

《2019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數字音樂產業發展專題報告》顯示:

中國數字音樂產業核心層流媒體訂閱模式逐漸被市場接受,雖然付費比率相較之前有顯著提升,但用戶的付費意願仍然較為緩慢。2018年,數字音樂專輯購買趨勢增強,數字音樂平台深度挖掘粉絲經濟,加強音樂人、用戶、平台的有效互動。隨著各大流媒體音樂平台的版權格局逐步穩定,音樂平台均開始嘗試從“版權採買”到“內容投資”的轉變,在音樂平台版權之爭進入“由競轉合”,並更多地集中力量去爭奪電子、民謠、爵士、搖滾等長尾音樂領域,以此來實現各自版權版圖的擴展。數字音樂產業核心層中的電信音樂增值業務產值有所下降,業態體現出彩鈴與下載業務相融合的趨勢。2018年,中國數字音樂產業核心層產值為129.2億元。

在包括數字音樂付費下載、流媒體付費訂閱、電信增值業務在內的數字音樂產業核心層之外,以直播、社交娛樂等為代表的泛娛樂數字音樂產業,為中國數字音樂產業帶來了巨大的流量和不菲的收入,未來數字音樂產業的發展將會越來越偏向於社交娛樂屬性。以“音樂”為核心,滿足用戶聽、唱、看、玩等多種需求的泛娛樂生態正在構建,2018年中國泛數字音樂產業產值為480.3億元。

中國數字音樂消費群體呈年輕化、高端化趨勢,音樂消費內容趨於多元化,音樂社交將成為未來主流。在版權格局基本穩定的情況下,許多流行音樂作品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游戲等形式,音樂開始成為IP內容源。數字音樂商業化能力提升,各大數字音樂平台擴大音樂消費場景,多種盈利渠道共同創收,包括付費下載、音樂流量包、平台會員、數字單曲銷售、數字專輯銷售線上或線下演唱會票務、live house演出票務、音樂節票務、音樂直播中的虛擬物品打賞及會員付費、耳機、音響、音樂周邊在內的實體音樂衍生產品的銷售等。

未來,中國數字音樂產業將從版權、內容的單點競爭轉向多點的突破,充滿生機,呈多業態化發展。

聚焦新形勢下音樂科技與裝備

汪京京表示,在科技飛速發展的年代,科技創新已經逐步滲透到音樂產業鏈的各個環節,本年度的中國音樂科技與裝備發展報告聚焦人工智能與音樂創作模式、大數據與音樂傳播媒介、虛擬技術促進音樂演出與新消費、音樂科技助力音樂教育、區塊鏈技術讓音樂行業公平報酬成為可能、音樂科技重構樂器及設備市場格局等幾個方面。

首次發布的《2019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音樂科技與裝備專題報告》是根據時代發展新形勢、新業態產生的一部全新內容的專題報告,由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音樂產業促進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王鉉帶領課題組撰寫完成。

《2019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音樂科技與裝備專題報告》顯示:

人工智能(AI)在音樂創作領域的應用逐步聚焦於3個方面:AI作曲、AI伴奏與歌聲合成。目前,從互聯網音樂公司到創業公司,AI作曲與歌聲合成領域也快速進入中國音樂產業。

由大數據驅動的以個性化推薦為核心的一系列平台體驗與服務,成為眾多流媒體音樂平台服務的重中之重。

隨著多媒體技術如AR、VR、全息投影、地屏跟蹤、3D Mapping等的不斷進步,以及5G時代的到來,音樂演出的創作內容和思維也將進一步升級,並將對音樂消費偏好產生巨大影響。

盜版音樂一直以來是阻礙中國音樂市場發展的重要問題之一,音樂版權歸屬、合作創作版權歸屬,以及版權費用不夠清晰、版權源難追溯等也都長期困擾著中國音樂市場。隨著區塊鏈技術的成熟,其去中心化、數據不可篡改、開放性等優勢在未來或將解決相關難題。

音樂科技對樂器和設備市場新格局的重構包含眾多方面,其中智能樂器的興起體現了當今用戶消費需求趨向中高端、智能化和個性化的樂器消費﹔隨著傳統樂器的不斷改良,將傳統與數字科技相結合的方式或將成為發展和傳承傳統樂器的一條新道路。

除此之外,報告還呈現了當前中國音樂科技熱點話題,由點及面、由小見大地呈現了音樂科技給音樂產業帶來的變化與新動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