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証券報》:記錄前行足跡 解碼中國經濟

汪雪梅
2019年07月16日13: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証券報》 記錄前行足跡 解碼中國經濟

  2019年,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充分展現70年來的光輝歷程,展示中國經濟建設的偉大成就,以及中國資本市場的長足進步,《中國証券報》推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專題報道,同慶七十華誕,同享偉大榮光,同鑄復興偉業。

  專題報道整體內容細分主題,通過“禮贊經濟巨變”“解碼中國經濟”“70年70企70人”3個系列,有側重、有條理地講述了70年裡中國經濟發展的故事,勾勒出了証券市場的前行足跡。

  該專題報道的開篇之作刊載於6月10日,《交行巨變:歷經挑戰 永不止步》的文章中,作者以交通銀行70年間的改革發展作為中國金融業發展史的縮影,令讀者透過交通銀行歷年改革的史料,窺見整個金融業變革的艱辛與重任。文章還特別提到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席卷而來,改制上市成了當時國有大行防范風險的上上策,其中,交通銀行就成為改制上市的“第一行”,而2005年,交通銀行在香港聯交所挂牌交易,成為國際資本市場中的一員。

  《中國証券報》回顧報道交通銀行脫胎換骨,從國有股份制商業銀行轉變為國際公眾持股銀行的重要經歷,為其他內地商業銀行海外募股提供了寶貴的實踐經驗,更在國際投資者面前展示了中國政府歷來重視推進銀行業改革的信心和決心,在報道中彰顯了《中國証券報》專業的報道角度。

  《太極股份:新戰略打造數字化服務》則主要講述了太極股份作為一家有著30多年歷史的IT企業,順應信息產業發展趨勢,致力做中國最優秀的數字化服務提供商的奮斗歷程。在數字化產業變遷中,涌現著一批優秀的IT公司,《中國証券報》選取太極股份作為報道對象,用專業的採寫角度和深度的分析評論寫就精品力作,傳播太極股份為中國計算機工業進步作出的歷史貢獻和事業成就,也通過該公司的發展歷程以小見大地體現著中國的經濟巨變和偉大成就。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中國証券報》作為行業報紙,以報道國內外經濟大勢為己任,聚焦70年的經濟巨變,解碼中國經濟。除了回顧我國復雜而曲折的金融變遷歷史,該報還將報道視角擴大到了近年來火熱的電商行業,《三隻鬆鼠 數字化創建零食王國》一文便是一例。《中國証券報》記者實地考察,蹲點採訪該公司創始人,詳細報道了從2012年成立到即將在創業板上市,三隻鬆鼠用堅果開創食品電商品牌,構建了一個堅果零食王國的經濟故事。一個企業借助資本市場煥發新生的歷程呈現在了讀者面前,一個借助電商帶來的紅利、線上線下全渠道發展、用數字化推動產業進步的強勢企業形象躍然紙上。

  同樣依托互聯網在近幾年嶄露頭角的“年輕”企業還有萬達科技,在《中國証券報》的系列報道中,《萬興科技董事長吳太兵:國內消費軟件市場潛力大》一文展現了高科技企業萬興科技從2003年在深圳創立到15年后在創業板上市,海外業務一直風生水起,在嗅到國內商機十足的氣味后毅然轉戰國內市場,如今立志在本土成為行業標杆,這些企業發展的精髓被《中國証券報》一一挖掘予以呈現。

  透過“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專題報道可以看到,《中國証券報》用其行業報所獨有的、專業的報道角度對70年來中國企業的發展歷程進行深度分析,聚焦70年間央企、產業龍頭公司引領產業發展所取得的長足進步,回望並展現了中國的經濟巨變,制作出多篇具有前瞻性的專題報道,向祖國華誕獻上敬意,為讀者普及財經知識,受到各方的肯定和點贊,在以小見大中直觀地反映了中國在大浪淘沙中取得的成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