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書訊

張成良教授《融媒體傳播論》近日出版發行

2019年07月16日08:47 | 來源:膠東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張成良教授《融媒體傳播論》近日出版發行

  近日,由魯東大學張成良教授撰寫的有關融媒體傳播的學術專著《融媒體傳播論》由科學出版社出版發行。該書分為融媒體傳播的內涵,融媒體傳播與演進的模式,融媒體傳播的指標測評,融媒體傳播的關系偏向以及由此帶來的“第三媒介時代”的形成與發展。

  《融媒體傳播論》以動態系統中的融合媒介為研究對象,運用系統熵理論對融媒體傳播系統演化動因進行了多個角度的分析與考量,確立了系統熵理論下的融媒體指標測評體系,進而對融媒體傳播維度的權重進行了熵值法測量實証。對於媒介形態演進中傳播特征的改變,《融媒體傳播論》試圖勾勒出一條簡單的“在場傳播—單向度傳播—雙向度傳播—全覺傳播”演進鏈條。此外,《融媒體傳播論》還從系統學視角提出融媒體傳播的新偏向——關系,並由此提出在復雜系統引導下形成的“第三媒介時代”。

  《融媒體傳播論》涉及傳播學、系統學、社會學和協同學等知識架構,與以往媒介融合或融媒體傳播研究方法不同,專著引入了復雜系統理論,形成了多元視角的量化研究范式。其中涉及到融媒體形態、全覺傳受、賦能技術和“積勢”、與眾與泛眾等概念與理論,不論是理論還是現實層面,都具有積極的建設性意義。這也是國內首次系統、全面研究融媒體傳播理論的學術專著。

  據悉,《融媒體傳播論》是魯東大學張成良教授有關新媒體、媒介融合系列專著的第二部,2015年出版的《新媒體素養論:理念、范疇、途徑》曾獲得山東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二等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