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壓、興趣、好奇心 短視頻,孩子到底在看什麼?

曲直圓 王美華
2019年07月17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孩子到底在看什麼?(延伸閱讀)

  稚嫩的指尖在屏幕上飛舞,屏幕上滿是沖擊性的畫面、節奏感強的音樂和動作夸張的表演,這是四年級的彤彤觀看短視頻的日常。“我寫完作業就會看,要是沒有大人管,我沒准能看一整天。”面對課業與升學壓力,網絡短視頻已成為多數青少年的選擇。

  在街採中,當被問到為啥愛看短視頻時,大多數被訪青少年的理由是可以放鬆解壓,少數被訪者則是興趣使然。此外,好奇心和社交需求也是青少年觀看短視頻的重要原因。在身邊的同齡人普遍都看的環境之下,青少年很難完全隔絕與短視頻的接觸。對短視頻的分享和討論,也漸漸成為青少年社交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青少年看短視頻,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會不會沉迷?

  “你要是不勸阻,他能一直看下去。”徐女士無奈地告訴記者,她的兒子今年在上小學。自從看了短視頻后,就像是發現了新大陸,經常拿起手機就不鬆手。為了防止他沉迷,徐女士隻能採取強制措施,對他使用手機和電腦的時間進行了嚴格限制。

  短視頻對青少年的吸引力大,欠缺自制力的青少年容易陷入沉迷。不僅耽誤學習,還容易“學壞”,在採訪中,不少家長表達了類似的擔憂。青少年的好奇心重,對於一些短視頻裡的不當言行,缺少明確的是非判斷標准。正在讀小學的小凱就坦言,班上的男生就喜歡課間聚在一起,模仿短視頻裡的段子和動作,至於好壞,大家都沒多想。

  雖然存在著諸多顧慮,但在採訪中,也有不少人表示,短視頻並非一無是處。家長於先生告訴記者,因為自己平時也會看一些游戲解說的短視頻,與兒子的這項共同愛好,拉近了父子間的距離,能減少代溝。五年級的小梁喜歡手工制作,她在短視頻裡找到了新天地,“我跟著短視頻學到了很多手工制作的方法,可以自己做一些手工玩具,也就不用整天抱著電子玩具了。”同樣熱愛手工制作的彤彤,也喜歡從短視頻中學習相關知識,並表示“學會了去教同學們,很有成就感”。

  目前,由於短視頻對青少年的特殊影響,已引起社會各界關注,並採取相關措施。在國家網信辦的指導下,市面上的主流短視頻平台,已相繼推出了針對青少年的“防沉迷模式”。在採訪中,“防沉迷模式”得到了大多數家長的支持,但也有不少家長提出建議,認為短視頻平台在內容過濾和防沉迷系統上還需精進,在系統認証上也要進一步加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