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連垃圾分類都"噴" 西媒的"精分"還有治嗎?

刁大明
2019年07月17日07: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連垃圾分類都“噴”,西媒的“精分”還有治嗎?

兩年前,當中國還沒有開始大力推行垃圾分類制度的時候,某西方媒體就指控我們“電子垃圾”問題十分嚴峻,並要求我們進行垃圾分類。兩年后,當中國開始實施更嚴格的垃圾分類制度時,這家西方媒體又開始污蔑我們是“環保獨裁”。它,就是英國《衛報》,一份創刊將近兩百年的老牌大報。

在彼時的那篇題為《中國興盛的中產階級正在導致亞洲的有害電子垃圾堆積如山》的文章中,《衛報》列舉了一系列現實問題后,直言中國“缺乏有效的環境管理政策”。現如今,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為標志,“垃圾分類”在全國多地被納入法治框架,國人環保意識也在一輪輪宣教和培養中得到了顯著提升。它卻突然“變臉”了,稱我們的垃圾分類是政治性的安排、是對中國民眾的“強制措施”、是給全世界看的“櫥窗作秀”。歪曲抹黑到歇斯底裡,雙重標准到精神分裂,足以說明這家西方媒體要的就是批評中國,隻要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壓根無所謂立場。

自我打臉的報道,顯示出某些西方媒體對中國赤裸裸的意識形態偏見。種種說法不僅充斥著偏見與敵意,甚至令人可發一笑。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在環境保護和氣候變化上的努力與貢獻有目共睹。我們在社會治理與城市管理上推進更為科學、先進且人性化的新舉措,為的就是持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具體到城市生活垃圾分類上,普通民眾的角色充分體現了權利與義務的高度統一,大家都是城市的主人,大家共同努力旨在營造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這才是新時代中國公共治理運行的基本邏輯。而這份齊心協力,顯然是意識形態偏執者無法理解的,更是他們不希望看到的。

《衛報》的“精分”表現凸顯了西方某些人對中國的“雙重標准”:因為你是中國,所以怎麼做都是錯。這個“心病”的病根至少有三:其一,從冷戰中走來,他們對中國持續持有意識形態偏見﹔其二,經濟全球化進入新階段,世界坐標開始轉向東方,他們對如何維持自身高高在上的地位日漸焦慮﹔其三,面對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的巨大成就,他們的酸葡萄心態或言被超越的恐懼日益發酵。但捫心自問,西方目前的問題難道是別人造成的嗎?這些問題是通過在別人身上強加“雙重標准”就可以徹底解決嗎?僅就垃圾分類而言,中國正在通過不懈嘗試與努力來持續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而西方卻隻會匪夷所思地批評他人,而不去有效回應本國民眾的切實發展訴求。發展的格局與胸懷,高下立判。

從在反恐問題上的惡意雙標,到在主權領土問題上的蓄意挑舋,再到環境保護問題上的歪曲抹黑,一些西方人總是無視中國的發展和進步,不斷把一盆盆涼水澆到中國人民頭上。但我們用不著為此生氣。新中國一路走來也沒得到他們的什麼掌聲,我們用不著豎起耳朵聽他們針對我們蹦出的每一個字。其實西方一些媒體總想激怒我們,它們不怕我們憤慨,它們更擔心受到冷落。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