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票房不俗評分不高 新版《獅子王》有點"過時"

李麗
2019年07月17日07:0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獅子王》有點“過時”

  新版《獅子王》幾乎復刻了老版的鏡頭角度

  2D動畫版中的彭彭、丁滿和小辛巴

  新版中的彭彭和丁滿

  截至昨日,新版《獅子王》的豆瓣評分是7.5分,高於49%的動畫片,在同類型影片中處於中間水准﹔不過,假如跟25年前的老版相比,這個分數就太低了——1994年的2D動畫片《獅子王》得分高達9.0分。

  新版《獅子王》是上周末公映的影片中最有競爭力的一部,在內地拿到了3.73億元的首周末票房,幾乎佔了同期大盤的一半,成績算得上漂亮。但從觀眾評分來看,大家對這部在技術上代表了全球最高動畫水平的影片仍然難掩失望。

  過時的故事,真的不用更新嗎?

  “看之前:誰要去看《動物世界》啊!看之后:啊啊啊啊!這什麼動感吸貓現場啊!木法沙爸爸也太帥了吧!”

  “《獅子王》完全把二十多年前的東西又拿來拍了一遍,沒什麼對不對,就是很無聊很陳舊。放到現在,結局大概應該改成:辛巴在家安心帶孩子,女強人娜娜在動物界遞傳單,跟刀疤battle競選總統。”

  以上兩個朋友圈評論,或許能代表兩種截然不同的觀眾反應:一類滿足於技術革新所帶來的視聽喜悅,另一類則對劇情的毫無創新感到不滿。這也在各大電影售票平台有所反映。截至昨日16時,新版《獅子王》貓眼觀眾評分8.9分,淘票票8.8分。相比同為經典動畫的重映版《千與千尋》在兩個平台都拿到了9.3分,《獅子王》的總體評價確實不怎麼樣。

  那麼問題來了:《千與千尋》於2001年在日本問世,如今在中國內地公映,時間已經過了18年,觀眾為何還買賬?原因或許跟劇情內涵有關,《千與千尋》至今仍未算過時,從豆瓣評論來看,不少當年的觀眾如今重看還收獲了新的感悟﹔而《獅子王》的“動物版《哈姆雷特》”故事在25年前或有新鮮感,但今天看來就有些缺乏時代共鳴了。

  動畫不再擬人,會不會“面癱”?

  毫無疑問,新版《獅子王》對老版的“致敬”算得上兢兢業業,不光照搬原版故事,甚至連鏡頭角度都完全復刻。對於沖著情懷而來的老版觀眾,這一點尤其值得感動。《獅子王》是首部引進中國內地的好萊塢全球分賬動畫大片,它承載了一代人的青春記憶。哪怕只是聽到熟悉的《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不少觀眾就會熱淚盈眶。

  而且,新版的視覺效果完全不是1994年的古舊2D動畫所能比擬的。事實上,“真人版”這個說法並不太准確,因為全片既沒有出現任何真實動物或人類,也沒有找演員進行動作捕捉,它純粹就是一部CG作品。但牛就牛在,影片最終的視覺效果能逼真到如同攝制組在非洲大草原實景拍攝了真獅。

  與此同時,問題也來了:失去了老版的擬人手法,太過真實的新版辛巴還能擁有像人類一般的面部表情嗎?從觀眾評價看,目前已經出現了新版角色有點“面癱”的吐槽。此外,還有觀眾擔憂:假如每家電影公司都選擇更安全的IP重拍——無論是《獅子王》的“技術性復刻”,還是《花木蘭》的真人版——這對電影發展來說是不是好事?

  【大盤分析】

  根據貓眼數據,在上周末公映的新片裡,除了《獅子王》以3.73億元的首周末票房一馬當先,其余幾部都表現不佳。其中,日本動畫片《命運之夜——天之杯II:迷失之蝶》和《機動戰士高達NT》分別拿到2230萬元和686萬元。唯一一部非動畫片《素人特工》票房同樣悲慘,這部影片邀請了《生化危機》女主角米拉·喬沃維奇加盟,講述一群中國年輕人和一名國際女特工共同勇斗犯罪分子的故事,但顯然很多觀眾擔心這又是一部“空心大爛片”,因而在購票階段就猶豫止步。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末有多部還未正式公映的影片進行了提前點映,包括鄧超的《銀河補習班》、最新原創國漫《哪吒之魔童降世》、改編自經典萌寵催淚小說的《小Q》。其中,貓眼和淘票票給出了《銀河補習班》的點映評分,分別是9.4和9.1。而記者從業內反饋得知,另兩部新片的口碑同樣不弱。

  此外,截至周日,《掃毒2:天地對決》上映10天總票房為9.51億元,目前是暑期檔國產片最大贏家。《千與千尋》上映24天總票房4.78億元,目前仍有少量排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