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與微眾銀行共推"人民版權"平台

2019年07月17日07: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與微眾銀行共推“人民版權”平台

  7月12日,人民網在北京舉行“人民版權”“人民雲鏈”產品發布會,與微眾銀行共同推出“人民版權”平台。

  據了解,人民網與微眾銀行將在線上原創內容的版權保護方面進行長期合作,實現數字版權確權、監測、侵權取証、訴訟的全流程線上化和自動化。此次推出的“人民版權”平台由人民網牽頭運營,將聯合逾100家黨政媒體,共同抵制未經授權擅自轉載新聞作品的行為,保護新聞媒體版權﹔同時,提高新聞媒體對其作品轉載的議價能力,努力實現常態化監控和維權、市場化交易等,推動新聞版權市場健康發展。

  隨著移動互聯網應用逐漸普及,媒體行業發生顛覆性轉變,大量優質內容通過線上平台傳播,知識付費、內容付費、內容共享等新型商業模式給內容創作者們創造了收入。然而,在既有技術條件下,內容版權保護仍存在較多痛點,比如數字內容作品易復制、易傳播、難溯源﹔企業與用戶版權意識薄弱﹔傳統的版權認証和侵權訴訟流程需多方參與,且流程復雜,造成侵權成本較低,維權成本很高。長此以往,原創作者的合法權益無法得到充分保護,優質內容得不到應有的價值反饋,不利於內容創作生態的可持續發展。

  隨著區塊鏈技術日趨成熟,通過區塊鏈技術對內容版權進行登記、追溯、驗証和保護成為可能。“人民版權”通過區塊鏈技術中的聯盟鏈,引入國家監管機構、權威媒體機構、出版集團、版權中心、仲裁機構、公証機構、互聯網法院等核心節點,共建版權保護聯盟鏈。依托區塊鏈技術的加密和鏈式結構在上鏈后數據的完整性和不可篡改性,大幅降低司法過程中的証據取証與保全成本,快速實現版權認証、取証、維權、訴訟全流程線上化。

  在版權登記環節,將作者姓名、登記時間、作品名稱、作品核心摘要信息等生成唯一對應的數字指紋DNA存於區塊鏈上,實現鏈上信息可追溯且無法篡改﹔在版權驗証環節,可使用基於區塊鏈的可信數字身份認証解決方案,對作者身份進行唯一標識及存証相關數據,並在鏈外進行全網數據監測,通過算法自動識別原創新聞和判斷新聞是否涉及抄襲,如果發現侵權行為,可自動取証上鏈。

  微眾銀行黨委書記、行長李南青指出,微眾銀行一直高度重視與主流媒體的交流與合作,希望通過合作構建“聯盟鏈”,很好地解決線上內容的版權保護,繼續發揮自身在區塊鏈底層技術及行業應用方面積累的豐富經驗,創新版權保護的手段,更好地維護網絡版權秩序和生態的健康發展。

  微眾銀行副行長兼首席信息官馬智濤說:“此次與人民網合作,希望攜手推動形成高效率、低成本的版權保護機制,共建鼓勵原創、保護原創的‘區塊鏈+版權’分布式商業生態。”

  據悉,二期上線的人民版權交易中心,將版權交易環節引入線上,媒體機構可在線上自行設置原創文章授權交易金額﹔引入白名單設置功能,媒體可在線上自行設置機構內的白名單單位,提升版權授權工作效率,快速實現版權的多種授權方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