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奈飛重制新版"聖斗士" 這還是童年的《星矢》嗎?

滕朝
2019年07月17日07:2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瞬”變女性,這還是童年的《星矢》嗎?

  新版中星矢的流星拳像是手游中的氣功波。

  新版造型貫徹了殺馬特東西混搭風。

  現代熱兵器參戰有違原著設定。

  原版中的瞬相對中性。

  新版中的瞬變成女性。

  原版經典劇照。

  由奈飛Netflix重制的動畫劇集《十二宮騎士:聖斗士星矢》(后簡稱《十二宮騎士》)即將於7月19日在Netflix平台獨家上線。在該劇集已經曝光了的幾款預告片中,星矢、紫龍、冰河、瞬、一輝“青銅五小強”以及女神雅典娜等主要角色集體登場。該劇由蘆野芳晴作為監督,好萊塢團隊執筆劇本,動畫則由東映動畫負責。據悉,該動畫共12集,每集30分鐘。

  《聖斗士星矢》1986年首次推出動畫劇集,上世紀90年代引進到中國內地,吸引無數觀眾。由車田正美創作的同名原著漫畫也在中國暢銷多年,是許多80后珍貴的童年回憶。不過,多數看過Netflix重制版《十二宮騎士》預告片的觀眾,表示對於該劇的畫風無法接受,特效還不如游戲,瞬的人設也從男性變為女性。新京報記者結合目前曝光的預告片,在畫風、戰斗方式,以及人設等方面質疑新版。

  特效

  手游既視感

  雖然《聖斗士星矢》是一部日本動漫作品,但是這次Netflix的《十二宮騎士》在畫風上更具有強烈的歐美風,特別是用CG制作完成之后,以目前曝光的預告片來看,卻有一種手游既視感,粉絲大呼“毀童年”,人物畫風充斥著濃濃的廉價塑料感,有點像玩偶,動作也不夠自然流暢,失去了1986年版本中的那種靈動氣韻。並且,英語對白也讓粉絲覺得違和感十足,特別是“天馬流星拳”用英文台詞說出后總覺得怪怪的。

  造型

  過於“殺馬特”

  很多劇迷吐槽《十二宮騎士》預告片中人物造型過於“殺馬特”。其實“殺馬特”一詞源自日系裝扮風“smart”的音譯,是指日本視覺系和歐美搖滾的造型結合體,他們都留著五顏六色的長發,穿一些很有個性的服裝。

  在預告片中,無論是青銅聖斗士還是驚鴻一瞥的黃金聖斗士,都是“殺馬特家族”的成員,頭發有黃、藍、綠色等,造型千奇百怪,全身洋溢著非主流氣質,幾乎看不到原著中的純真熱血。

  戰斗

  現代槍炮參戰

  原版聖斗士的時代背景是現代,但彼此之間乃至與眾神之間的戰斗都是採用拳腳對決,冷兵器為輔的“古老高貴”方式,絕對不會出現現代槍炮的身影。但在《十二宮騎士》中,卻出現聖斗士與現代軍隊陸戰隊和直升機編隊對戰的橋段,看到聖斗士用拳頭發射類似“街霸”游戲中的氣功波來對戰現代槍炮,有很荒謬的違和感。

  人設

  瞬變女性惹眾怒

  無論是在原作漫畫裡,還是各種版本動畫劇集中,仙女座的青銅聖斗士瞬都為男性角色。然而在《十二宮騎士》預告片中,瞬卻成為一名女性,穿著紅色戰衣,聲音也由女性配音演員演繹,這種改編讓很多粉絲一時難以接受,在預告片的評論區表達自己的憤怒。

  Netflix版的編劇團隊針對網友的質疑回應稱,觀眾應該改變30年前作品中人物設定的刻板印象,女性角色應該和男性角色一起奮戰。原作中的女性角色都是戴著面具的白銀聖斗士,無法像青銅聖斗士那樣進行戰斗。編劇為了盡量忠於原作,不加入新的角色,隻好將原作中本身性格溫柔偏女性化,恰好守護星座是仙女座的瞬改成了女性角色。其實,這並非《聖斗士星矢》第一次改變角色的性別。在2014年日本東映推出的劇場版《聖斗士星矢:聖域傳說》中,天蠍座米羅也由男性變成了女性,當時也是頗受爭議。

  由於瞬由男性變為女性,在劇情上也會做出相應調整。比如,原作中女性聖斗士需要戴面具出鏡,但新版本預告片中瞬並沒有戴面具,這個設定該如何解釋。原作中他的女朋友珍妮怎麼辦。原作中瞬用自己的體溫拯救冰河的段落該怎麼處理。冥王哈迪斯附身瞬之后性別是男還是女?這些設定都足夠顛覆原著。

  刪減

  143集壓縮為12集

  原版動畫片從“銀河戰爭篇”到“黃金12宮篇”,一共有143集,時間跨越很大,出場人物眾多。但Netflix重制版《聖斗士星矢》雖然包含“銀河戰爭篇”與“白銀聖斗士篇”,但劇情壓縮至12集,每集30分鐘。這樣的話,為了加快劇集節奏,Netflix應該會刪減很多內容,情節調整會很大。預告片中並沒有看到“激戰黑暗四天王”“青銅對戰白銀”“女神中箭”等經典橋段,這些原版不可或缺的劇情,或許遺憾缺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