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九州縹緲錄》開播 原著作者江南講述心路歷程

張知依
2019年07月18日06: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文社首次出中文奇幻 《九州縹緲錄》有了殿堂感

  江南

  《九州縹緲錄》7月16日晚開播。這部由檸萌影業、靈龍文化、大神圈等聯合出品的大型英雄成長勵志巨制,由原著作者江南擔任編劇,自開拍以來就備受期待。

  在開播當天,人民文學出版社公號推送了一篇作者江南的文章,講述了小說《九州縹緲錄》在人文社再版前后他的心路歷程。關於該劇的故事,如果細講起來,怕是要從江南寫《此間的少年》開始講起,甚至會涉及到整個中國網絡小說的發展史。

  北大畢業后留學美國

  迷上歷史和寫小說

  在《九州縹緲錄》百萬冊紀念版的序言中,江南講述了自己創作《九州縹緲錄》的往事:“最初寫《九州縹緲錄》還是在美國的時候,看史書,喝啤酒,寫我的孤單和壯志。”比起當時比較沒有進展的實驗,寫這些歷史故事讓他更為心潮澎湃:從秦王政到李世民,從王莽到苻堅,他們縱橫捭闔,我也心潮澎湃。那時候多寫點書就可能晚點畢業,因為寫書太多就沒有足夠的實驗數據可交,自然也發不出論文。

  此前的報道裡,講述了江南的留學時光,他從北京大學化學系畢業后,留學美國華盛頓大學,而這段留學經歷並不順利,他除了上網,就是瘋狂地找中文書來看,連《大眾電影》這樣的雜志他都讀得一字不落。學校的東亞圖書館中,先秦的歷史書被他掃光。

  吃東西時還在想對白

  創作不順懷疑自己

  談到《九州縹緲錄》創作時的狀態,江南說其實過程並不順利:“我隻知道自己寫得很累,經常寫著寫著就趴在鍵盤上睡一會兒,我寫著寫著大哭過,未必都是傷心,有時候是寫得好激動。”

  江南寫作《九州縹緲錄》的過程不乏艱辛,他和自己角力,和全世界角力。江南說當時他回到中國,穿著一套價值120塊錢的西裝走在南京西路上,“縮在出租屋裡敲字兒,餓了出去吃一盤餃子,吃著餃子還在想情節,嘴裡默念人物對白,覺得自己是莎士比亞。”他說自己當時的生活情況:“賺的錢不夠買房子住出租屋,沒結婚也沒空談戀愛,被父母罵不務正業……”

  在創作不順的期間,經歷了許多懷疑,他自己覺得筆名“江南”似乎總有“江郎才盡”的意味﹔也因為當時的反饋不好,江南一直覺得,《九州縹緲錄》是自己不太成功的一部作品,“被那麼多人罵,罵的人感覺居高臨下對我棄若敝履。”沮喪的江南自己都不願意再版這套書,他說:“我甚至不願意再版這套作品,因為寫《龍族》的時候我多風光啊。”

  對自己的懷疑,到了懷疑自己不該以寫作為生的地步:“最糟糕的時候我真懷疑自己不該來當作家,想過要激流勇退,也想過說不如真就去做點生意吧,反正都被罵是生意人了,就更商業一點唄。”

  在“周圍的人都覺得我是個笨蛋,覺得我始終在‘江郎才盡’”的時候,一個新的消息來了。

  人文社首次出中文奇幻作品

  鼓勵他在寫作中堅持

  《九州縹緲錄》再版了,而且是在人民文學出版社。這個消息讓江南有一種“殿堂感”。江南早年的出版方聽到這個消息都說,“如果人民文學願意幫你出一本書,我願意放棄。”

  《九州縹緲錄》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再版,對雙方意義都格外重大,對江南來說,這是在他彷徨懷疑的人生階段裡的一種肯定﹔對出版社而言,這也是人民文學出版社第一次出中文奇幻。

  2012年,江南與人文社就《九州縹緲錄》的再版一起開會,人文社編輯告訴江南,以文學的評價標准來看,這部作品當屬文學。同時,編輯告訴江南,《九州縹緲錄》的出版,是人文社第一次出版中文創作的奇幻作品,而人文社上一次出版奇幻作品是《哈利·波特》系列。

  在此之后,精裝紀念版有了很高的銷量,據公開資料顯示,人民文學出版社的《九州縹緲錄》暢銷百萬冊。對江南而言,重要的是打消了一些人生的懷疑,也看穿了一些道理。自此后,旁人的看法不再影響他,重要的是自己在寫作道路上的堅持,去到屬於自己的那一片理想之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